[蔺苏]念兹在兹系列 之 君心我心 3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继续以电视剧为背景。觉得虽然梅长苏坎坷一生,但上天也未完全弃他,前半生给他留存了一个青梅竹马的萧景琰,后半生又给了他一个开挂的蔺晨。


正文


翌日一早蔺晨便要启程返回南楚。用过早膳,两人抓紧最后一点时间相处,说是温存,其实也不过是就着事态的最新发展重给谢玉那局再做了次推演。


“如果谢玉调来巡防营…”梅长苏搓着手指,若有所思,“只要不进侯府,就不算挪作私用。”


“这样一来,你那五表……咳咳,”蔺晨被梅长苏掐了一把,被迫改口道:“萧景桓就无法,或者说,不愿与巡防营硬拼。如果双方僵持不下,你待如何?”


“蒙大哥自会相助,岳秀泽大概也不会袖手旁观。”


“但此乃守势,你仍需攻势。”


“莅阳长公主,攻心为上。”


“人心总易生变,你的后招是?”


“……江左盟。”


“我明白了。”蔺晨端起桌上的茶,一饮而尽。


“阿晨……”


“若真到那万不得已时,别人交给你的帮众,但你,我一定要亲手带出宁国侯府。”


梅长苏微微起身,伸手拨开蔺晨左耳边垂下的发丝,露出银制耳扣。梅长苏初见蔺晨时,他并没这枚耳扣。这是后来有次他为护梅长苏,被暗器伤了耳骨,他又爱美,才戴起来掩饰伤痕。




彼时江左盟尚无此番巨大势力,梅长苏又还留有些林殊的习性,时不时兵行险招,甚至不惜以自身做饵。蔺晨知他是想在最短的时间尽可能获取最大利益,但他觉得他能护得住梅长苏,因此也未阻止。可蔺晨毕竟不是神,甚至比梅长苏大不了几岁,总有两人皆失算的时候。


那次两人被单独困于秋叶山庄,江左盟一并帮众与秋叶山庄众人在外围缠斗,虽令后者无法回援庄内,己方却亦不能如计划的那样即时冲破封锁。若单只面对庄主洛锋或其子洛修杰,蔺晨并不落下风。但对方父子联手,且一人专攻蔺晨,另一人便招招冲梅长苏而去,反倒使蔺晨无法专心,险象环生,甚至为了救梅长苏,硬生生挨了好几剑。


洛家父子便是在此时祭出了其独门暗器“阴晴圆缺”。只半边手掌大小,两端呈弧形利刃如满月,然中段却深深凹陷似弦月,故名阴晴圆缺。洛家父子一出手就是四枚,运内力掷出,旋转着劈风而来,声响尖啸如闻神鬼夜哭,震得毫无内力的梅长苏只觉喉头一甜,使上所有力气压制,才不至于当场吐血。


蔺晨左臂揽住梅长苏,右手挥剑荡开一枚,借力打力,那枚歪出去又撞飞了第二枚,蔺晨同时以梅长苏肩膀为着力点,使巧劲腾空而起,左右两脚各踢飞剩下两枚。但就在这电光火石之间,第五枚已悄无声息而至,这才是真正的杀招。世人皆知“阴晴圆缺”挟风而啸,比的就是内力和速度,但却少有人知,最大的杀招藏于最后毫无声响的那一枚,因前有掩护,通常发现之际为时已晚。


蔺晨虽不是那寻常世人,但眼前他还有梅长苏要护。方才梅长苏就被前四枚啸声中的内力所伤,蔺晨自是有所觉察,这才揽他肩膀以自己的内力护他心脉。此时蔺晨人在半空,虽及时发现第五枚冲梅长苏面门而去,但等他落地再出招俨然已来不及,于是他出于本能地面朝梅长苏扑身而下,似乎并未去想那枚暗器嵌入自己的后脑又是何般后果。


所幸梅长苏也不是那寻常世人,未被前四枚所惑,立时发现第五枚“阴晴圆缺”掩杀而来,他扯断身上玉佩,全力掷出。他虽内力已失,但准头犹在,纵不能击飞暗器,只求不直劈入脑,或许还有生路。但他万没想到蔺晨竟毫不犹豫地舍身相救。也多亏玉佩这一撞,蔺晨扑身而至时又极力使两人一偏,它便擦着蔺晨的左耳飞了过去,切断耳侧长发,并在他耳骨割出小半寸长的伤口,鲜血顿时呈一道细线状溅上两人脸颊。


蔺晨本不以内功见长,又已在先前一番苦战中负伤,耳侧切口虽则不深,但毕竟伤骨,又挟带着洛锋必杀一击的内力从伤口而入,顿时数伤齐痛,使他用来护梅长苏的功力捉襟见肘,梅长苏终是忍不住喷出一口鲜血,尽染在蔺晨肩头与发间。所幸此刻黎纲与甄平终于率众突围,救两人于困境,蔺晨这才松了半口气,就觉臂弯一沉,梅长苏已晕了过去。


自那之后,蔺晨意识到梅长苏需要更多武功高手的贴身助力,不仅为他苦训黎纲与甄平,还把机缘巧合捡回来的飞流留与梅长苏做了护卫。而梅长苏行事风格也变得稳妥许多,只因那日蔺晨扑身而下,使他至今后怕,而蔺晨的血喷溅于他脸颊,又深深烫进了他心里。耳侧那道伤口由于被暗器的内力伤骨,终是没有能完全好,此处又无衣服遮掩,后来蔺晨便带上了这枚耳扣。




思及此,梅长苏闭上眼,轻轻吻了耳扣。蔺晨一震,展臂揽过他的腰,轻声道:“我会小心的。”两人偎依了片刻,梅长苏将自己从蔺晨怀里剥离出来:“我来给你易容吧?”


“为何要易容?”蔺晨不解,“金陵几乎没人认识我,我也不会去人多的地方扎堆儿,直接出城就是了。”


“可金陵现在认识我的人不少。”


看似答非所问,但蔺晨眼珠一转,立时懂了:“长苏要对我长亭相送?”


梅长苏亦不否认:“在外人看来,江左盟的宗主送别一个路过的江湖朋友,没什么奇怪的吧。”但他不想节外生枝,所以让蔺晨易容,小心为上。


按说他们之间本不需做出什么小女儿情态,但梅长苏思及向来都是蔺晨送别于他,从琅琊山到廊州,再到金陵。且他此番在金陵比之以往更殚精竭虑,不知时日还有几多,便突然生了心思,想趁精力仍济,借机送一送蔺晨。蔺晨是何等通透之人,虽不拘泥形式,却亦不会故意推脱,便承了他的情,从袖中翻出几张人皮面具,挑挑拣拣,嘴里念叨:“梅宗主亲自相送的,怎么也得是个美人儿才行。”


梅长苏翻了个白眼,随手拈起一张,就往他脸上糊。蔺晨赶紧逮住他的手:“得了,得了,我自己来,你再给我贴歪了,人一看,哟,梅宗主的相好就长这寒碜模……”


“蔺公子,马已备好了。”黎纲进来禀报,梅长苏从未如此感激他来得这般适时,截住了蔺晨的混话,遂吩咐道:“去把车也备下。”黎纲答应着去了。这厢蔺晨已手脚麻利易好了容,梅长苏起身拿木梳,替他绑了个类似萧景睿那样的马尾,并几缕刘海垂下,看上去年轻了些许,在神态上与萧景睿略为相似。只一双眼透着明亮,全无迷惘,自是比萧景睿见过更多故事,有过更多阅历,而那枚耳扣又为他平添几分不羁。


“这样很好。”梅长苏转到前面,满意端详。


“原来梅宗主喜欢年轻的。”蔺晨从不放过任何一次调戏的机会。


梅长苏习以为常,只不搭理他,披上自己的狐裘。蔺晨拎过手炉,道:“走了。”两人并肩而出。


一车一马,真的送至长亭,梅长苏方才止步,下得车来,极目远眺:“此去长路遥遥,再如何赶,也要多珍重。”


蔺晨知他心意,便也不繁文缛节地言谢,只点点头:“四月十二,我记得的。”


“后会有期。”梅长苏一拱手。


蔺晨大笑着驭马而去,只隔空传来一语:“下次记得赠我一支柳。”


本章完


洛家父子的暗器有没有很眼熟?没错,就是神哭小斧~


27 Feb 2018
 
评论(4)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