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半缘君 上

来,不要被名字吓到,我是撒糖君~见缝插针码字,真是中了鸽主的毒Orz


此文独立成篇,与《念兹在兹》系列无关系。


只看过电视剧和小说里有鸽主部分及时间线整理…


假设蔺晨比林殊大四岁,即出生于贞平元年。


假设赤焰军于贞平二十三年初秋抵达梅岭,被谢玉夏江伏杀于隆冬。这一年蔺晨年二十二,林殊年十八。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正文


时值贞平二十三年初秋。


本着“一个好的老板需从基层做起”的经营理念,蔺老阁主等蔺晨年方满十五,便将儿子一脚踢出琅琊山,命他辗转于琅琊阁各地暗桩,历练的同时刷脸混员工好感度。


蔺晨并不恼,他生来闲不住,有锦衣玉食固然好,若没有他也能把个日子过得自诩风流。


七年间他在各地暗桩混得风生水起,按他自己的话说,正所谓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这一年,听闻赤焰军已快抵达北部边境,蔺晨凭经验知道,战事一起,消息便显得尤为重要。


所谓家书抵万金,这前前后后必有很多人会上琅琊阁相问。且不说财不财,首先这招牌不能砸,要在战乱中收集消息,既须胆识,也须身手。


看来北境边防的暗桩有得忙,蔺晨包袱一卷,北上而去。


琅琊阁暗桩之一位于半山镇。


此镇依山而建,一半位于山脚,一半铺在山坡,是以得名。前方乃一马平川,只一日路程便可到达边境大城,而后方翻过这道不算太高的山脉,跑马一日,便是北方防线。所以半山镇虽不大,来往人等却多而杂,也正是琅琊阁挑中此处的原因。


这日蔺晨正游荡在镇上,顺便观察形形色色往来过客,心里盘算着如何改善消息传递的效率。突闻前方呼啦啦围过一群人,他抬头看去,似有人要开始卖艺。


蔺晨素来爱凑热闹,却又不爱扎堆儿嫌人多气闷,他四下瞅瞅,驾轻就熟跃上附近一处两层楼高的屋顶,居高临下,摆出独占雅席的派头,看将过去。


卖艺那人约莫十八九岁,模样端正,头发全部束了起来,颇具军士风范,只额前刘海使他留有几分少年稚气。


是个美人儿,蔺晨心想。


此人衣着并不落魄,手持一柄银枪,蔺晨一眼就看出枪头价值不菲。


这样的人来卖艺?有趣。蔺晨刷地展开折扇,装模作样扇了几把,绕有兴致看他舞了会儿枪。


招式简练有力,底子极好。绝无花哨累赘,不似江湖人。


但围观者多是外行,这门道是看不懂了,就为看热闹。这套枪法显然不够吸引他们,开始有人陆续散去。


少年脸上掠过一丝失望,但也不知为何,只好继续卖力地舞着。


蔺晨摇摇头,飞身而下,掠入少年枪影,折扇一合再一点,搭上枪尖。看似随意,但折扇上灌注了内力,少年顿觉得腕间一沉,条件反射地猱身而上以攻为守,与蔺晨对起招来。


围观人群的兴致又上来了,不时大声喝彩。


少年下盘扎实,手劲奇大。蔺晨则走轻巧路子,能用八分力时就绝不用八分半。两人既算相生相克,亦有种微妙平衡,是以拆出七八十招也胜负未分。


观众越看越来劲,也不知谁起头,竟开出赌局。


又战了一盏茶光景,少年一声清喝,倒转枪柄,反手敲在蔺晨手腕,折扇掉落,少年趁胜追击,枪尖一晃,就抵在了蔺晨喉头。


众人纷纷鼓掌,给少年投钱。押赌赢了的人还兴奋地分了他好些,少年笑眯了眼,用衣服下摆兜了,行礼谢过。


待众人都散去,他回头见蔺晨站在原地,便收好了钱,一拱手:“多谢相助,承让了。”


围观的门外汉虽看不出,但少年如何不知蔺晨是有意让他的,否则再拆上百招估计也只在伯仲,胜负难分。


“好说。”蔺晨见他诚实,笑着回应,“因我看着你比我缺钱。”


少年不好意思笑了笑:“我姓梅,梅子疏。”


“陈橉。约莫觉得你该比我小,不如称呼你声梅贤弟可好?”


“陈兄客气。”


“梅贤弟不像是江湖人。”蔺晨好奇。


“的确不是,”梅子疏挠了挠头,这个动作有几分孩子气,倒让他一敛对战时的锋芒,“我来这镇上买个东西,不想弄丢钱袋,只好卖艺试试。”


“原来如此,让我猜猜,你该是从山那边来?”蔺晨用折扇指了指边境。


梅子疏微微一惊:“陈兄如何得知?”


“要到这般小镇买东西,必是从比这里还要荒凉之地而来。前方平原,自是富庶。”蔺晨围着梅子疏转了一圈,上下打量,“且梅贤弟有军人之气。”


梅子疏被猜中身份,倒也不恼,露齿一笑,整个人明亮不少,道:“陈兄不仅功夫好,眼力也是一等一。正巧我想去买个玉坠子,能否请陈兄帮我长长眼?”


“哟,给心上人买信物哪?”蔺晨打趣。


“非也,”梅子疏脸一红,“我束发从军,离家千里。既陈兄知我是军人,也不瞒陈兄,我随赤焰军而来,此一驻亦不知何时还乡,家母生辰又至,所以想报个平安。”


蔺晨点点头,倒为他的孝顺感怀了片刻。


“陈兄看起来也像只是路过此地?”梅子疏言下之意看你衣着讲究,脸上也没边陲小镇的风吹日晒,不是本地人,你是来干嘛的?


蔺晨咧嘴一笑:“行商。”


梅子疏将信将疑。


蔺晨随即补充:“不过看来时机不好,这边境贸易是暂时没得做了。”


梅子疏料他有所隐瞒,但也不十分在意,心道左右只要不泄露军务机密即可。


两人说着便到了此镇唯一一家玉器行 。此乃琅琊阁产业,掌柜看到蔺晨,立刻就想迎来上唤“少阁主”,蔺晨立时给了他一个警告的眼神,掌柜便心领神会地退到柜台后去了。


梅子疏瞅了半天,选中一枚通体翠绿的玉佛,爱不释手把玩了好一阵。


掌柜脸上笑开花,道:“少侠好眼力,这是本店的镇店之宝啊。”


梅子疏问了价钱,又看看自己兜里,发现根本连一半都不够,皱起眉搓着袖子,想要不只能换个便宜的。可这枚玉佛合了他眼缘,又实在喜欢得紧。


蔺晨看在眼里,便道:“梅贤弟,要不我帮你讲讲价吧。”


梅子疏眼睛一亮,立刻满脸期待。


蔺晨装模作样咳了半声,把掌柜拉到旁边叽叽咕咕好一阵咬耳朵。但其实对话很简单。


蔺晨:“就按他能付得起的价钱卖给他。”


掌柜:“这……”


蔺晨:“这什么这,别让美人儿不开心。亏空我来补。”


掌柜:“您说了算。”


蔺晨满面春风地踱回梅子疏身边:“谈妥了。”


梅子疏大悦:“陈兄果然厉害。”


蔺晨摆摆手:“好说,同行嘛,自是知道其中门道的。”


梅子疏付了钱,收好玉坠子,蔺晨又问他接下来有何计划。梅子疏摇摇头:“我这就要折返,今日多得陈兄相助,实在感激不尽。待我赤焰军得胜回朝之际,我再来此镇请陈兄喝酒作谢。”


“哦?梅贤弟也是爱酒之人?”


“我独爱烈酒,觉得那才配得上豪气男儿,只是父……”他顿了顿,才又道:“只是家父管得严,少有一醉方休的机会。”


蔺晨爽朗一笑:“这有何难。等闻得赤焰军胜讯,我便来这儿等你。获胜而归乃是大喜,想必届时令尊也会网开一面。我知有家酒馆的酒甚是够味儿,喝下去直如满头烟霞烈火。”


梅子疏眼中流露出期待:“一言为定!赤焰回朝际,从边境开拔第二日,我们就在今日卖艺处见。”


“不见不散。”


梅子疏大力点点头,去镇外马厩牵了马,朝蔺晨一拱手,打马而去。


此后不久,烽火便起。


目力好的人从半山镇的高处都能看到远远飘起的浓黑狼烟。


蔺晨与琅琊阁忙得焦头烂额,但他偶尔偷闲会想,不知道梅子疏能不能活过此战,来喝那烟霞烈火的酒。


时至深秋,老阁主带了琅琊阁药队四五人,往梅岭深处去采那冬日才有的药材。路过半山镇,还顺便指点蔺晨在镇上琅琊阁的药堂里多备药材。


转眼隆冬,有另一支梁军从半山镇旁的官道奔赴边境。


蔺晨想许是梁帝见战事胶着,派兵增援。


哪想,旦夕惊变。


从那一夜起,边境的火烧了整整三天,直烧得天空艳红如血。


因琅琊阁向来只以人为本,也不做那打探军机的事,所以此时蔺晨尚不知赤焰已全军覆灭,只看着那火光莫名心惊。


第四天夜里,蔺晨正在灯下读着各路消息,有人猛然推开房门口,他抬头正要斥责,却见自家父亲眼下乌青,形容不整。


“跟我走!”


“去哪儿?”


“救人!”


“救谁?”


“林燮与林殊!”


半缘君 上 完



没错,鸽主此时还不知梅子疏就是林殊,但他很快就会知道了…不过不是从相貌,毕竟林殊已经毁容了…泣


08 Mar 2018
 
评论(4)
 
热度(6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