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念兹在兹系列 风花雪月 ~月~

lo主:写完这篇“月”我也可以狗带了…


鸽主:被闪的?


宗主:……


所以,这就是个谈(xiu)恋(en)爱的短篇,看我已戴好墨镜的脸。


时间线在他们于《情出自愿》定情后,在《君心我心》梅长苏入金陵之前某个他们觉得可以发狗粮的时间点…


另,看这篇之前看下明月照有助于了解背景…呃…概括说就是林殊在拔毒前将林家枪法传给了蔺晨。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风花雪月 之 ~风~


风花雪月 之 ~花~


风花雪月 之 ~雪~


未名朱砂和庆林表示不能只有他们瞎,一定要拉上垫背的(可怕的江湖…)


正文


蔺晨路过金酉山,带梅长苏去顺顶针婆婆的辣花生。梅长苏因常年服药,难得被允许吃到拔毒前甚是喜欢的辛辣口味,自是欢喜,就像老鼠钻进米缸,只顾埋头面前的花生碟子。蔺晨数着他吃了能有十来个,就毫不留情地把碟子从他面前抽走了,梅长苏委屈地撇撇嘴。顶针婆婆看着有趣,道:“给你两小坛,带走慢慢吃。”梅长苏遂喜笑颜开地谢过。


“你好大的脸面,婆婆以前最多也只允我半坛,对你一出手就是两坛。”蔺晨气乎乎地吃着从梅长苏眼皮子底下抢来的花生。


“你什么山珍海味吃不得?我这不也是听你方才说梅公子素日里吃不了多少好东西,眼见这花生开他的胃。”顶针婆婆佯装打了蔺晨一下。


用过饭,眼见天色已晚,顶针婆婆便留他们在小院过夜。蔺晨带了壶茶,用披风卷了梅长苏,去后山赏月。


山中寂静,只闻虫鸣,偶有风过,松涛作和。月光清冷如水,沐浴其中,洗去世俗纷扰,整颗心都静下来了。虽非满月,但梅长苏已觉极好,甚至有一瞬希望时光停驻。


沉醉月色得晚了,翌日梅长苏就醒得迟了些,听到楼下小院有打斗之声,立刻起身,头发也顾不得梳理,忙推开二楼小窗探看,竟是蔺晨与顶针婆婆过上招了。


看样子不像是切磋般的喂招,倒像真要分出个胜负般。可看看他们手中的武器,梅长苏又不禁失笑。顶针婆婆虽年长许多,但身形却并不见缓,手中一柄长长的饭勺端是灵巧如蛇。蔺晨手里拿着一把扫帚,舞得虎虎生风,俨然就是……


梅长苏很想捂眼。


那不是林家枪法是什么!


蔺晨一时不备被饭勺点中左肩,他后退半步,折腰向下,顿时中门大开。但梅长苏知他并非真的失去平衡,因为这正是林家枪法的“诱敌深入”。顶针婆婆果然上当,上前追击,蔺晨的扫帚从右手脱手而出,直攻她下盘,击打她脚踝之后转了个圈,又神出鬼没地回到了蔺晨左手。顶针婆婆吃痛,踉跄一步,蔺晨已靠腰腹力量漂亮利落地反弹直起身子,同时扫帚在她手腕一敲,就把那饭勺夺将过来,绕着扫帚顶端旋了两三圈,稳稳落在蔺晨右手。


“婆婆,承让!”


“好小子,长进不少啊!”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您看我们这至少都别了有千日了吧。”


“油嘴滑舌,你这张嘴也是难对付得很呀。”


“我算什么,长苏才……”蔺晨说着抬头,就见梅长苏伸出个脑袋,“你热闹看够了就下来吧。婆婆的小米粥熬得可香了!”


梅长苏忙洗漱妥当,下了楼去。蔺晨正帮忙去端粥,梅长苏摆放着碗筷,道:“婆婆好身手。”


顶针婆婆笑道:“那小子今日这套枪法不错,不知哪里偷师来的,我记得老阁主不善用枪。”


“呃……”


“不过……”顶针婆婆略带深意地看了梅长苏一眼,“难得看到他为什么人这么上心。”


梅长苏一头雾水。


蔺晨端了粥来,听到这句,便对梅长苏道:“我这是在问婆婆讨要个东西,婆婆说赢了她才给。所以我只好使出家传绝学。”


顶针婆婆玩笑着“啐”了他一口:“你唬我,改天我倒要问问老阁主你家绝学何时变成了使枪!”


蔺晨朝梅长苏挤眉弄眼,随后严格地只分给他十粒花生,梅长苏苦着脸数了三遍,也没能多数出一粒。吃完早饭,两人向顶针婆婆辞行。下山至半路,梅长苏才想起来问:“你向婆婆讨要什么了?”


蔺晨从怀中摸出一枚勾玉,通体透明,水色极好,莹润欲滴,一看就知是极品。


“这是婆婆挂在门前风铃上的,我几年前就见过,成色极佳。你瞧这形状像什么?”


梅长苏将它拿过来放在掌心,能看到隐隐荧光,像极了昨夜美好的弯月。


“我知你爱昨日月色,虽不能长留,但有了这枚勾玉,留作纪念也甚好。且此非凡品,否则婆婆也不会还要我过招才肯给。它玉质极好,又在此吸收过多年日月精华,想来也能养人。你且随身带着吧。”


梅长苏将它握进手里,微微一笑:“谢谢你,阿晨,我很喜欢。”


数年后,梅长苏入金陵,蔺晨赴南楚。每当月光皎洁,梅长苏从怀中摸出这枚勾玉,就着月色反复摩挲,依旧还能想起当年情景。


~月~ 完


勾玉(百度百科):勾玉又称曲玉,源于春秋战国,后流传到日本、朝鲜。呈逗号状,有首尾之分,首端宽而圆,有一钻孔,可系绳,尾端则尖而细。有一说是勾玉象征着月亮的形状,可能与月亮崇拜有关。


肝完这四个纯粹秀恩爱的小短篇,lo主也狗带了,有事请烧纸。

12 Mar 2018
 
评论(10)
 
热度(6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