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念兹在兹系列 之 此身何惧 4

名字来自《浮云生死》中的歌词:生死随浮云去,闻此身何惧。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此身何惧时间线整理


正文


~4~


但凡有城镇的地方,总有那么一两条花街柳巷。翠娥院便位于衮禹的明月街正中段,斜对面是其最大的竞争对手软红三千。这都是蔺晨告诉梅长苏的,梅长苏心道,你果然门儿清!看破他所想,蔺晨这次还是为自己辩解了下:软红三千里埋伏有琅琊阁暗桩。说完好笑地盯着梅长苏,梅长苏一窘,为了掩饰,忙抛下他进了翠娥院。


老鸨立刻迎上来,热情无比。梅长苏没甚青楼阅历,这下更窘迫了。蔺晨强忍着笑,上前替他解围,摆出副青楼常客的样子,对老鸨道:“宮羽姑娘可在?”


老鸨一挥手帕,表情夸张地回道:“哟,真是不巧,宮羽这几日病着哪,要不您看看唤翠烟作陪如何?她……”


蔺晨摆摆手:“我们本慕宮羽姑娘之名而来,既病着,便改日罢。”说完,真抬脚朝门口走去。梅长苏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至少懂得不能拆台,便欲跟他离去。蔺晨却又突然转身,从怀里摸出一张纸条,递给老鸨,道:“我这儿有个药方,你且去给宮羽姑娘看看,兴许有效呢?”


老鸨心道你连她什么病都不知道,但青楼来往各色人等,再怪的要求,只要不闹出事,都以满足恩客为上。是以老鸨收了纸条,道:“多谢。”


蔺晨笑容可掬:“我且在这里等着,或许宮羽姑娘看了药方会改变主意,若不然,我再走就是了。”


老鸨自是答应,往后院儿去了。


梅长苏凑过来,低声问:“你写了什么?”


“也没什么,就胡乱写了些药名,只在最后加了个稍大的‘宇’字。”


梅长苏不解。蔺晨知他于风月一事并不精通,便展开扇子,遮住脸,与他咬耳朵:“宮羽因卖艺不卖身,所以并非此间头牌,但身价亦不低。此种青楼女子,也不是谁想见就能见。方才你也瞧见了,我们在这里算生客,她不想见,老鸨便会帮她推脱。你真以为她病了?我看多半是焦心孙宇被江左盟所俘,生死未卜。还记得琅琊阁暗桩回报说孙宇每旬都会来看她么?青楼女子见惯凉薄,但凡有人对她们好些,反而比寻常女子更易动情。”


“蔺公子这是……经验之谈?”梅长苏忍不住逗他。


“你……”


梅长苏面上波澜不惊,眼里却满是笑意,蔺晨觉得他这样真是好看,便决定不与他计较了。此时老鸨归来,做了个请的姿势:“宮羽甚感念公子药方,请二位上楼一叙。”


蔺晨携梅长苏而入。房间布置甚是雅致,焚有淡淡甜香,不刺鼻,蔺晨仔细嗅了嗅,并无异常。宮羽在纱幔后福了一福,道:“本因有疾,不该见外人,但又感念公子良方,是以愿为公子助兴。只怕染及公子,所以设了纱幔,若扫了公子雅兴,还请见谅。”声音端是如歌如露,悦耳无比。


蔺晨一笑:“好说。”便与梅长苏在案前坐下。宮羽亦在琴案前坐定,道:“还请公子点曲。”


蔺晨看了看梅长苏,道:“请君入瓮,怎么样?”


宮羽显然愣了愣,道:“请恕宮羽孤陋寡闻,不知有此曲。”


蔺晨扇子一展:“不怪你,因为我也不知此曲。”


梅长苏不待他们再打机锋,道:“宮羽姑娘,你既看了方子便答应见我们,又何必再多费口舌呢?明人不说暗话,不如大家开诚布公。”


宮羽沉默片刻,方道:“他在哪里?”


“廊州。”


“你们是江左盟的人?”


“是。”


“你们的条件是什么?”


“想必你也知道,自他被擒后,江左盟已在衮禹荡平了对潮楼。”


“对潮楼与我无关。”


“好。我们要知道你所知道的关于孙宇的一切。”


宮羽再度沉默。


蔺晨与梅长苏严阵以待。


突然,琴音顿起,以内力催弦,威压扑面而来。蔺晨一拍茶案,面前茶盏激射而出,在空中迸裂成碎片,纷纷扑入纱幔,割断数条琴弦。


“好身手。”宮羽赞叹,飞身而起,手持匕首,直扑蔺晨。蔺晨扇面一翻再一合,匕首正抵到扇骨。正在此时,蔺晨与梅长苏所坐的茶案下弹出数柄柳叶刀。梅长苏虽没了武功,但身法犹在,本也可以将将避开,但他此时一动就大汗淋漓,浑身半点力气亦无,才发觉不妙。蔺晨与宮羽手上拆招,案下柳叶刀对他也不过是雕虫小技,但他时刻不忘关注梅长苏,立时发现有异,于是抬腿踢向宮羽,同时上身扑过去护住梅长苏,以手接柳叶刀,却还是漏掉一柄,刀刃瞬间没入蔺晨小腹。蔺晨只感觉一凉,随即又火辣辣的,显是刀口涂了毒。


必须在毒发前制住宮羽!


蔺晨暴喝一声,长剑出鞘,朝宮羽毫不留情攻过去,同时丢了一个哨子给梅长苏道:“吹响它。”想必是琅琊阁暗号。宮羽的身法也不慢,与蔺晨在狭窄室内斗了开来。毒发得迅速,蔺晨很快觉得视野模糊。但他意志力极强,撑着一口气,武艺毕竟也比宮羽高出不少,是以三十招后便点住宮羽大穴,将她击晕过去。但蔺晨也再支撑不住,单膝跪地,以剑撑住身子,一口鲜血就喷了出来,梅长苏心中又急又疼,爬过去,扶住他背脊:“阿晨……”


蔺晨用左手抓住他的手,冰冷得不像活人,却还努力笑了笑,安慰道:“长苏,别怕……”可话音未落,人便晕了过去。梅长苏从未如此痛恨自己武功尽失!正在此时,有一女子翻窗而入,见蔺晨白衣溅血地倒在地上,惊道:“少阁主!”


当初因不方便带太多人进青楼,是以黎纲等被留在外围。梅长苏稳了稳心神,道:“你先绑了宮羽,再速去明月街街口,那里有五个男子佯装飞刀卖艺,实则为我手下。你去把他们叫来!”


女子只见蔺晨生死未卜,宮羽也伏在地上不知死活,面前这人大汗淋漓说话显得气短,她不知究竟是宮羽还是这人害了蔺晨,一时不敢领命,正打算拿下梅长苏,带蔺晨单独离去。梅长苏拿出江左盟金令令牌,厉声道:“我乃江左盟宗主梅长苏,你当知我不会害你家少阁主!快去!”女子自是知蔺晨与梅长苏交情,这才信了,绑了宮羽,飞身而出去搬救兵。


梅长苏松了口气,顿觉虚脱,令牌从手中滑落,他伏到蔺晨身上,不顾衣袍染上血迹,一遍又一遍地道:“阿晨,你不能有事。”


TBC


好吧,lo主躺平任打,求不打脸。


因这是念兹在兹系列,所以设定宮羽还是喜欢梅长苏(当然不是现在这个单元里),至于孙宇……也不能事事让梅长苏和蔺晨推理正确,否则他们不就是上帝视角了~

14 Mar 2018
 
评论(11)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