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半缘君 番外 山中三日 上

时间点为北境之战后第三年。

是糖不是刀。是糖不是刀。是糖不是刀。好吧,可能是酸爽的糖。但lo主保证两人都活着,也没有缺胳膊少腿。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正文


蔺晨坐在地上扶额想,做为一个武功尽失又带几分薄醉的人,从山壁上摔下来这种事,似乎也顺理成章。


反正他运气一向说不上好。先是爱上那最是人间留不住,后又陪没良心上上下下地折腾,最后的最后使劲浑身解数,散尽一生修为,也没能把人从鬼门关拉回来。


不过这么说起来那没良心比他更倒霉,先是被至亲推入地狱,后又削皮挫骨,最后的最后还口口声声喊着什么家国大义战死沙场。


配!绝配!


蔺晨每思及此都觉得挺逗,果然都是傻子。不过那傻子已经一劳永逸,自己这傻子还得先拖着断腿找条出路。


一日前,他从半山镇买了那跟镪水没两样的酒,打马奔来梅岭,想让没良心过过酒瘾。两年前,按梅长苏的心愿,在他离去后并未入棺下葬,而是在当年林殊坠下的峭壁半腰找了个山洞,将其安置了。那时蔺晨已内力尽失,所以是蒙挚击碎山石,将洞口封了个严严实实。


到达已是傍晚,蔺晨趁还有光亮,腰间系上绳子,背了厚厚的毯子,怀揣两小坛酒,小心翼翼下至当年的洞口。山石如旧。蔺晨想象着没良心在里面不知变成什么样子,拍开坛封,非常大方地哗啦啦倒了一坛在洞口,道:“没良心,想你两年滴酒未沾,便分你整整一坛吧,看你再敢说我小气!”然后坐下来,用毯子裹牢了,在黑夜中自顾自喝完剩下那坛,还顺便陪没良心看了次日出。等他站起来,打算攀着绳子而上时,脚下一滑。这本也没什么,但上端的绳子不知是不是夜间被野兽咬过还是怎的,居然松动了,所以蔺晨就连滚带爬地摔下山崖。


啧,都说了他运气不好。


幸好及时用毯子做缓冲,才只是断了一条腿而不是丢了一条命。蔺晨试着动了动,钻心的疼。但他知此地不宜久留,没有内力护体,又行动不便,到了夜间,他不是猛兽的对手,得趁白天找个歇脚的地方。


蔺晨爬了几步,捡了截不算太细的树枝,拄着咬牙站起来。他方才在峭壁上远眺时隐约看到山林里有个小村庄,若能走到那里就得救了。凭着意志力支撑,按记忆中的方位,他一瘸一拐地拖着断腿慢慢移动。


日过晌午,蔺晨终于瞧见条能勉强称得上是路的小径,虽又累又饿又渴,但心下一振,也不停歇,继续向前。此时隐有人声传来,蔺晨手搭凉棚抬头一看,一个约莫十五六岁的少女正牵着七八岁的男孩走来。蔺晨赶忙跳到路边,吓了那两人一大跳。看模样有七八分相似,许是姐弟。


蔺晨身上还有些碎银子,便请他们找人来帮忙。少女好心地答应了,拖着弟弟一路小跑而去。山里人淳朴,没一会儿来了几个庄稼汉,用马把蔺晨驮到村子里。蔺晨自己就是大夫,便略去诊看,只托他们为自己准备些最基本的药材,又拿出一面令牌,请他们去半山镇的琅琊阁暗桩找人,允以重谢。只这村子着实偏僻,打马来回怎么也得明日傍晚方归。村里大多房舍都显破旧,众人便提议让少女带他去先生家借宿一晚,说是先生的屋子修好才半年,这受伤的客人也能睡得舒服些。


到了先生家,谁知先生竟不在。村子小,所以各户人家没那么拘束,直接就把蔺晨塞进去,嘱咐少女与她弟弟陪着,等先生回来。蔺晨打量了下堂屋,陈设简陋,也不像是个私塾的样儿,便好奇道:“你们为何都叫他先生?”


少女见他把灰头土脸收拾干净后竟是个俏郎君,又向自己搭话,忍不住俏脸微红:“因为他跟我们村儿里的人都不一样,斯斯文文,还会写字,过年时还帮大家写了春联。”


蔺晨更好奇了:“那他怎么跑这里来的?教书么?”


少女摇摇头:“不,先生不会说话。”想了想又纠正道:“不,不是不能说话,应该是……因为他听不见。他大半年前突然出现在这里,对,就像你今天这样,不过他可没摔断腿,”少女“咯咯”地笑,“因为先生不会说话,我们这里识字的人又不多,所以一开始几乎无法交流。不过现在我能看懂先生的许多手势了,他偶尔也会教我写字。”


蔺晨摸着下巴,若有所思。


许是难得遇到蔺晨这般风流人物,少女一打开话匣子就停不住:“先生身体好像不大好,有时会画一些画儿,托人去半山镇集市时顺便帮他卖,总能卖到好价钱。但他自己要的不多,有好几次我爹帮他卖画儿,他都分了一大半给我爹,只留自己平日用度。大家虽不知先生为何会在这儿住下来,但感念他好心,于是一起帮他盖了这房子。不过我总觉得,先生不是要在这里长住,他是在找什么东西,等他找到了,他就会离开。”


“为什么这么说?”


“先生有时会出门,对,就像今天这样。有一次我好奇,跟着他走了段路,他并没有去半山镇方向,却在半道拐进了树林,朝那悬崖山壁走去。我怕踩着树枝发出声响被他发现,就没有再跟。”


蔺晨心里没来由地猛然一跳:“先生姓什么?”


少女摇摇头,正要说什么,外面传来开门声,蔺晨的心突然莫名狂跳,他不顾伤腿,几步蹦出堂屋。来人正反身关好门,回过头来,两人四目相对。


恍如隔世。


蔺晨不知是该不管不顾地上前紧紧抱住他直到把他融入骨血,还是该先狠狠掐自己一把看看是不是突然发了白日梦,毕竟,面前这人当年是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咽气的。但他还未动,那人却快速上前几步,一脸动容中却带些许陌生。只见他微微皱眉,似在努力思索什么,犹犹豫豫拉起蔺晨的手,在其掌心写道:


“是你!”


蔺晨想要大哭,又想要大笑。但还不等他把人拉入怀中,那人又写了一句,让他如遭雷击。


“你是谁?”


前后矛盾,饶是聪慧如蔺晨一时也不解其意。但那人似乎嫌给蔺晨的精神暴击还不够,又再在他手心写了一句话,指尖微微颤抖:


“你的头发怎么全白了……”


蔺晨再也忍不住一把将他拉入怀中,泪流满面,哽咽得连声名字都唤不出。那人竟未反抗,只伸手抚摸蔺晨的背脊,他虽不知为何要这样做,但却又觉得如此自然。


TBC


17 Mar 2018
 
评论(4)
 
热度(5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