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桃花流水 1

小心翼翼挖个新坑,最初灵感来自这个脑洞。 @为了看文注册の名字 说会鞭策我不让我坑,但其实她已自备十顶降落伞…咳咳,所以你们懂的……


至赤焰案发为止有AU,因为实在太想看少年林殊+少年蔺晨这大梁第一逗比组合了(所以这文基本没救)……赤焰案后并入电视剧线或者就不写了(这样大家也就不用降落伞了,不错)


主要时间线采用贞平年号而非开文

贞平23 赤焰案

(贞平30为该年号最后一年)

元祐4 梅长苏入金陵


另,请务必阅读此声明,谢谢。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正文


景运二十五年秋,萧选与言阙因事先行返京后,林燮过琅琊山, 机缘巧合,与琅琊阁阁主蔺省不打不相识。


“我知道你是谁!”蔺省靠在树干上直喘气。


林燮以剑支地,亦是面红脖子粗:“说说看。”


蔺省用右手剑在地上画了一簇火焰。


林燮大笑:“本该行不改名坐不改姓,见谅。在下林燮。”


蔺省直起身子,用双剑挽了个剑花:“琅琊阁蔺省。”


“琅琊阁?”


蔺省一笑:“没错,你正站在我家山头。”


林燮拊掌大笑:“买路钱可没有。”


蔺省收起双剑:“好说,武已斗过,接下来斗斗酒如何?”


事实证明,林燮和蔺省的酒品都……呃……说不上太好。两人趁着酒兴,又在琅琊阁内大打了一场,损坏无数桌椅门窗并打飞一片鸽子毛之后,两人相见恨晚,在一片狼藉中,结为异姓兄弟。


贞平二年秋,蔺省得子名晨。林燮收到他来信,本想亲贺,奈何滑族复叛大渝,赤焰备战,林燮难以离京。


“既不能亲贺,那礼更不能轻了。”林燮皱眉思索,“可琅琊阁又缺什么呢?”


晋阳替他出主意:“你不是说蔺阁主颇通医术,我知御书苑有数册古籍,记载只闻于传说的疑难杂症。不如我请皇兄允我进去抄录,送于蔺阁主,如何?”


林燮大喜:“甚好!那就辛苦你了。”


彼时,宸妃已病痛缠身,林府送了林静入宫照料。晋阳便邀林静同往御书苑,两人抄录时细读其中病症,顿觉大开眼界。


“众人皆说水火不容,可竟有毒是自火与雪而生,奇哉,奇哉。”晋阳感叹。林静好奇凑去看,只见病症之名为“火寒毒”,便道:“这火与寒相克却又并生,可怎么能解?”


晋阳道:“正是呢,此书也未记载治法,想必是不能解的。”


两人轻轻议论着,手下不停,共抄了十本古籍,用油纸包好了,速命人送去琅琊山。蔺省自是来信道谢不提。


贞平三年,萧选得第七子名景琰。贞平四年,林燮率赤焰军灭滑。贞平五年,林燮得子名殊。贞平六年,蔺省携四岁的蔺晨前来为林燮道贺。


他们到达金陵那天,正好是林殊抓周。林燮待萧景禹斯斯文文地放了本书在大桌上后,他摆上自己的枪缨,晋阳则为林殊选了长笛。其他人还七七八八搁了玉器算盘之类的上去。蔺省到得有些晚,拖着一路好奇东张西望的蔺晨,赶在最后添了个卷轴。


“蔺兄这可是什么字画?”林燮看不出所以然,好奇问道。


蔺省附到他耳边,轻道:“这是琅琊榜。”


林燮大笑,但知蔺省不愿让太多人知其身份,是以也不说破,对晋阳道:“让小殊开始来抓吧。”


晋阳闻言,将林殊放到桌子中央。林殊眼睛滴溜溜转个不停,一会儿抓书,一会儿又去勾林燮的枪缨,同时还用脚去滚长笛,没个安静,似乎对什么都好奇,又没有决定好到底要哪样。


蔺晨开始觉得有趣,但见他犹豫不决,慢慢就无聊起来,只靠在桌边自顾自玩起扇坠儿。扇子是他为蔺省搬了一个月的书,蔺省才为他在正面题了字:踏雪无痕。蔺晨已开始习武,并于轻功上初显天赋,是以最神往那踏雪无痕的造诣。而反面蔺晨就且让它留白,扇坠儿是朵雪梅。


许是一桌死物中唯蔺晨在拨弄的扇坠儿显得活泼有趣,林殊马上被吸引过来,三两下爬了伸手拽住。


蔺晨一惊:“这个你不能抓。”


林殊哪里懂的,蔺晨越要从他手里抢出,他就抓得越紧,一双眼睛盯着蔺晨,眨也不眨。


蔺晨倒是个生性洒脱的,见他非要这个不可,便一副认栽模样,解着扇坠儿道:“给你,给你,真是的。”


林殊一把抢过,又伸手去扯他扇子,蔺晨这下不乐意了:“嘿,你这也忒贪心了!”


林殊反正听不懂,蔺晨不给,他就单手撑着,又朝桌边爬过去些,谁想蹬腿时踩着了琅琊榜那卷轴,“呲溜”一滑,半个身子飞出桌外,眼看就要脸着地。


蔺晨离他最近,此时也顾不得什么扇子不扇子,立时上前抢扶,但他毕竟也才四岁,林殊又带了冲力,蔺晨抱了他却稳不住自己,连退几步,生生被撞摔到地上,结结实实当了个人肉垫子,只觉屁股都疼得裂成四半。


林殊因被他死死揽在怀里,此刻安然无恙地坐在他肚皮上,右手还抓着扇坠,左手伸过去扯住他的长发,心情大好地送进了自己的嘴里。


TBC


▶ 2

30 Mar 2018
 
评论(20)
 
热度(206)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