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桃花流水 22

这章有个*大*糖,且吃好,因为下章就要拔毒了(摧在林殊身,疼在鸽主心那种~)


另外,lo主稍微说明下,在这篇文里,设定是,除了古籍记载,没人亲眼见过火寒毒,更不要说解,所以就是摸石头过河。因此,对解毒后的真正状况估计不足是可以理解的(鸽主后来对聂锋说的,已是建立在梅长苏这个真实病例上的认知了),这也就可以解释,本章的任何糖都*不*代表小殊的自我落差再认识已经结束了……


lo主又收了三条埋下的线,开心~


因为章节多了,就不放每章链接在前面了,请直接去目录查找。


昨日(4/9)有两更,不要看漏了噢~


正文


自林殊的白毛停止再长长,痒感完全消失了。确定病名后近一个月以来,蔺晨父子就拔毒进行了或和平或激烈的探讨。蔺省甚至以编撰医典为由,将火寒毒夹杂在其他十来种疑难杂症中,详细描述了病理及症状,将其分别寄给寒医荀珍,浔阳云氏和药王谷。


最后,结合各方意见,大致如下。


疗法一,因不知解毒的对症药物,只能试验着来,看能不能缓缓地一层层地拔。好处是对人体损害较低,坏处是所需时日甚为漫长。且就算最终能拔去表面的几层,但更深层的毒素将顽固滞留。虽性命无碍,但因毒素导致的身体异变,如白毛和舌根僵硬,将作为后遗症留下。


疗法二,既不知对症药物,干脆将患者碎骨,用持续的内力强行逼出毒素。好处是拔得干净利落,患者能恢复常人之貌,坏处是拔毒过程残忍,且因毒素会在体内流窜,是以必须一鼓作气。患者能不能熬过拔毒已是未知,就算能,之后亦需仔细疗养。且因基本等于重塑肌体,患者寿数将受影响,身体自然也不如以前。


这日,琅琊山下着淅淅沥沥的雨。蔺省携蔺晨前来,将会诊结果详细告知林殊,让他自己慎重考虑选哪一种,并不急于一时。但林殊并未太多犹豫,只在选择前深深看了蔺晨一眼,就将写着疗法二的纸推到蔺省面前。


蔺晨一言不发地起身,走到屋外。


林殊垂下眼帘。


蔺省在心里叹了口气。他知道以蔺晨的心思,自是希望林殊选疗法一。只要林殊活着,蔺晨根本不会在意他是什么模样。但蔺省亦知,作为林殊,必将想方设法为其父与林氏洗冤,这本就不易,若无常人体貌,更无异雪上加霜。所以林殊不过是在赌,若熬不过去,便是天命不允,无可奈何。若熬过了,便是命不该绝。蔺省能懂得,蔺晨如何想不到。所以他无法劝林殊,只能闷闷地走到外面去,压抑自己心中难过。


蔺省决定把这个沟通完全交由他们自己,遂起身离去。林殊恭敬地将他送至小院门口,回来看蔺晨正在廊下,便坐到他身旁,与他一起观雨发呆。


这让林殊想到了在沧州时,他们于蔺晨的药堂饮酒听雨,那种畅快逍遥,如今却觉恍如隔世。


如此默默坐了一下午,蔺晨终于在这无声的角力中败下阵来,叹了口气,道:“你只答应我两件事,我就不劝阻你选疗法二,可好?”


林殊拉过他手掌,写道:你说。但写完后并未放开,而是紧紧握住。蔺晨轻笑着用拇指摩挲他毛茸茸的手背:“第一,若拔毒时你连想着赤焰案都快挺不过去了的话,就多想想我。”


林殊认真地点头应了。


“第二,无论发生什么,只要你活着,别让我离开你。”


林殊静默了。


“好不好啊?”蔺晨拽了拽他的手,催促道。以前他并不这样,总是很有耐心等林殊自己回答,但许是前段时日那种刻意的疏远与冷淡让他觉得怕了,是以急于得到林殊的一个保证。


林殊将他手掌重新摊开,低头一笔一画地写了两个字:傻子。


蔺晨便笑:“那我就当你应了。”正说着,方子期来看是否需要他替班,蔺晨对他道:“你去把我爹叫来。”


蔺省来了后,蔺晨把方子期打发走了,让林殊跪下,给蔺省磕头。林殊虽觉莫名其妙,但蔺省于他有大恩,叩谢亦不为过,是以便照做了。


谁知他刚跪下一叩首,蔺晨也在他身侧跪下来,给蔺省磕了个头。林殊一惊,就直起身去拉他,蔺晨道:“别拉拉扯扯,赶紧的,还有两个!”


蔺省哭笑不得,敢情蔺晨这是叫林殊拜高堂,林殊本人还不知道!


“要我摁着你的头吗?”蔺晨刨开林殊抓住他胳膊的手,将他身子重新转过去正对着蔺省,“忘记你方才答应我的事了?”


林殊这才意识到蔺晨的所谓“别让我离开你”是什么意思。他如今家门遭祸,甚至自己都已人不人鬼不鬼,还顶着朝廷逆犯的罪名,居然有人如此将他当宝。若这样能让蔺晨高兴,又有何不可?想着,他放弃挣扎,端端正正给蔺省再磕了两个头。


蔺晨自是与他一起。


蔺省将他们扶起来。


蔺晨道:“小殊尚在孝期,不便行全礼。但事从权宜,便只拜过高堂,由我爹做个见证。我既与小殊夫妻同心……”林殊伸出毛乎乎的脚丫踩在他脚面,蔺晨改口道:“咳咳,我既与小殊夫夫同心,他选什么疗法,我自然支持。有任何后果,我们一起承担。”蔺省一时竟不知是该为这不着调的“夫夫同心”而翻白眼,还是为自家儿子的决心而感动。


于是准备工作就这么紧锣密鼓地展开了。首先要让林殊恢复以往的体魄,这样熬过解毒的可能性才更大。蔺晨每天补品补药简直流水价地送,等林殊除了毒以外的内伤好得差不多了,蔺晨又拉着他到除亲随外不得入内的后山跑圈。林殊的毛有时会绊着他,或者勾住低矮的树枝,蔺晨就给他扎成一个个小辫子。结果晚上就寝时解开来,白毛都成波浪形,把蔺晨笑得够呛。


然后蔺晨又搬来两块山石,放在院子里,让林殊每天举重。林殊有种错觉,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军营……


方子期看了半天热闹,小心翼翼评论道:“这光有上肢力量还不行,得全身锻炼啊,少阁主,您不如让林将军重新练练枪?“


蔺晨一拍他肩头:“对啊,我怎么没想到!”说着急火火地出去找枪。回来的时候,手里拖着两柄,怀里还抱了两枚断枪的枪头。


“前一阵我忘了,林伯父和你的枪头……我当时给你们找回来了。”(详见十七章)


林殊立刻跳下台阶,从他怀里抢过来。林燮惨死,没有任何遗物可供林殊凭吊,不想如今竟能再见到林燮的枪头,他心中感激蔺晨,给了对方一个大大的熊抱。林殊的力气回来不少,蔺晨一个不防,肺里的空气都这一抱被挤出大半,但他却高兴极了。


是夜,林殊与蔺晨商量,想用这枚枪头给林燮立一个衣冠塚,蔺晨翌日便去办了。林殊待蔺晨离去,又凑到来替班的方子期身边,把自己那枚枪头拿出来。那枪头单面刻了个殊字,林殊将无字那面朝上,用水在上面写了个晨字。方子期与他待久了,也能大概猜到他的一些想法--除了放鸽子去后厨--是以明白林殊是让他找人加刻一个晨字。


待衣冠塚立好后,林殊跪在墓碑前,行了为人子的大礼,然后转身,冲一旁的蔺晨招招手。蔺晨以为他对墓碑或供奉还有什么别的要求,过去了,却被林殊一拉,就跪了下来。


林殊指指墓碑,又比划了几下,竟是让他磕头。蔺晨一喜,立时跪正了,与林殊一起磕了三个头。


起身后,林殊从怀中摸出自己那枚枪头,递给蔺晨。蔺晨一时不解,林殊便把它翻过来,蔺晨才看到居然有个晨字在上面。他又把枪头那面翻回来,看到一个颇有些年代的殊字。


林殊写道:送你了。


蔺晨大悦:“这么多年了,你终于送我定情信物了。”


林殊大概有些害羞了,扭头就走。


蔺晨一把将他拽回来,摘下脖子上的那颗雪梅玉坠,系到林殊颈间,上面还带着蔺晨的体温。


这枚坠子从林殊自贞平六年抓周时由蔺晨手中抢过(第一章),林殊带了九年,蔺晨又带了九年(第三章),算是见证了他们之间发生过的一切。


如此夏去秋来,距离计划拔毒的日子终归是近了。


TBC


10 Apr 2018
 
评论(28)
 
热度(7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