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桃花流水 27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正文


自梅岭遇十三,在云安收拢宮羽,贞平二十五年冬,梅长苏一行到得江左。蔺晨给江左盟管事发了召集令。


去见他们那日,蔺晨摸出个银色的半脸面具戴上。面具呈一对收敛的翼状,遮住他的眼与额头,只露出挺拔的鼻梁和形状好看的唇。面具两侧沿他脸部线条包裹而下至耳际。花纹飘逸,线条卷曲处镶嵌湛蓝水晶。(参考图)


是蔺晨的风格,梅长苏心想,好奇地伸手去摸。摸了还不算,又把蔺晨拉过来吻了吻。


“我竟不知面具可让你兴奋。”蔺晨笑他。


“你带了这面具,显得很有神秘感。”梅长苏又忍不住摸了摸他鼻梁,随即话题一转,“喜欢这面具,总比有人喜欢白毛尾巴好!”


原来还在记仇呢!蔺晨好笑。


“话说,你戴这面具作甚?”


“鼓捣这江左盟时,我就想凭自己的实力试试,不想让他们知道我琅琊阁的身份。若以真面目示人,难保不会有被他们发现的一日。”蔺晨解释道。


梅长苏点点头:“那如今你要如何介绍我?”


“我请来的经商奇才?”


梅长苏失笑:“早前我看方子期算账,都看得头昏眼花。你也不怕我砸你招牌?”


蔺晨搂过他:“不怕,你只是以前未接触过。以你的聪慧,加之我给你找了个真正的行家做帮手,不日就到,一定没问题。”


两人遂去见各位管事不提。


五日后,蔺晨所说的那个帮手便到了。


“这是卢有安,精明着呢!”蔺晨介绍道。


梅长苏正要行礼,卢有安居然伸手打了蔺晨后脑勺:“没大没小!叫舅舅!”


蔺晨嬉皮笑脸:“哎呀,你就比我大不到五岁,不要占我便宜!”说着拉过梅长苏介绍:“这是梅长苏,是我媳……”


“朋友!”梅长苏抢口。


但卢有安已经听到那个“媳”字,立刻睁大眼睛,上下打量起他来。梅长苏尴尬得不行,咬牙暗想今晚一定不准蔺晨上榻!


蔺晨却满不在乎道:“以后卢小舅舅跟你共处的时间多,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再说了,知道真相他才会更上心哪!”


卢有安翻了个白眼:“你这吊儿郎当的性子也不知是随了谁?我看我姐和姐夫都不这样儿!”


“隔代遗传?”


卢有安嗤笑:“有可能!”说完,又对梅长苏正色道:“听小晨说他打算把江左盟转让给你,但你未有经商的经验,所以让我辅助你上手。”


“多谢卢……”梅长苏在称呼上竟犹豫起来。若按年龄吧,该叫卢兄,可这样就压了蔺晨一辈,他还不得跳脚?可若跟蔺晨走,叫卢叔,卢有安比他大不了一轮,感觉又很奇怪……


卢有安显然看出他的顾虑,笑道:“你便唤我姓名即可。”


梅长苏憋了半天,应了句:“我叫您卢先生吧。”


虽然心想着不准蔺晨上榻,但到了夜里蔺晨还没回来,倒让梅长苏有点挂心,便出去寻。途经临时安排给卢有安的房间,就听卢有安道:“说实话,我真没想到你找了个男人……”


然后便听蔺晨的声音响起:“不是我*找*了男人,是我*娶*了男人,这很不一样好吗?”


卢有安“噗”地一声,似乎把茶水之类的东西喷了出来。


梅长苏暗啐了一口,又觉得听墙角不好,就要走人,却听卢有安又道:“除了早几年你常去金陵找的那个林家少爷,还真没见你对谁这么上心。把江左盟转让了不说,还把我拖来帮忙。”


蔺晨的声音变得郑重起来:“往事不可追。如今,除了我爹,长苏就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人。一切就拜托了。”


梅长苏回到榻上,辗转反侧。没多会儿,蔺晨摸进来。


“我刚去寻你了。”


“哦?”


“不是有意听你和卢先生说话,就是正好路过……”


蔺晨脱去外袍,挥挥手:“无妨。我与你之间的秘密可比我与他之间的多得多。”


“所以你没告诉他我的真实身份。”梅长苏自己点点头,“你做得很对,这样对我和他都更安全。”


蔺晨洗了脸,坐到榻边,道:“我就让他来教教你,等你上手了,还是要自己来更方便。”


梅长苏躺在枕头上仰望着他:“阿晨,你会武又懂医,还能经商,善于收集信息又缜密细心,这世上还有你不会的么?”


“怎么?现在知道崇拜我了?”


看到梅长苏居然认真点点头,蔺晨笑眯眯:“其实呢,有两样我还真不会。”


梅长苏像个好奇宝宝般盯着他。


“其一,行军打仗。”


梅长苏撇撇嘴:“那只是你志不在此,未到军中历练,算不得不会。”他想了想,又笑:“再说了,我会就行啊,反正你我不是一起的么。”


蔺晨眉开眼笑:“哎,这句话中听。至于这其二嘛……”他故意吊梅长苏胃口。


梅长苏好奇地都半撑起身子了。


蔺晨才好整以暇道:“其二,生孩子。哎,这个你会不会?”


梅长苏直接摸过旁边的枕头砸在他脸上。


江左盟暂时由卢有安照看着,梅长苏和蔺晨在廊州寻了块山地,快马加鞭建起一座戒备森严的大院子。然后蔺晨将当初琅琊阁救下的还坚定想要雪冤的赤焰旧部召集起来。


这天,廊州下着冷雨。大约四十来人齐聚正厅,蔺晨朗声道:“前路艰难,既需坚定的心志,周密的计划也不可少。但即便如此,也有可能出师未捷身先死。现在是最后的机会,若有人反悔,请就此离开。我甚至可以给他安排后路,隐于市井。而一旦涉入其中,”蔺晨眯了眯眼,“再想要抽身而退,就绝不可能了。”


这并非威胁,而是警告。只因此事凶险至极,容不得半点行差踏错。


无人动作。须臾,四十多人竟齐刷刷跪下,领头的朱沉道:“当日蒙蔺公子于地狱中仗义援手相救我等,本该相报。但此冤如重石压心,倾尽一生也想要还赤焰清白,只因我们这几十人,皆乃在赤焰军中长大的孤儿,林帅不仅是我们的统帅,亦如同我们的父亲!若能雪冤成功,我等已无乡无亲,愿继续追随蔺公子,以报救命之恩。”


蔺晨便道:“如此,我便给你们找来一个领头的,他心志坚定如山不可移,亦有过人智谋来筹划。”说着,他指了指门口。众人起身回头,只见一文士静立。


他看起来文文弱弱,面带病相,但周身却自有一股凌厉的气势。他抬脚迈进厅内,一群军中汉子都下意识地给他让了路。他不紧不慢地走到厅前,将手搭在朱沉肩膀,轻声道:“朱大哥,如今我这副身子,是再不能跟你比胸口碎石了。”


此言一出,朱沉立刻跪下,又惊又喜又痛心,迅速红了眼圈,给他行了个军礼:“少帅!”


满厅的人先是一惊,立时跪倒,纷纷喊着“少帅”,除了劫后重逢之喜,还有些人以前知道他是多么明亮张扬的,如今见他变得面目全非又如此孱弱,都忍不住痛心得哭起来。


梅长苏眼中含泪,亲自将他们一一扶起,声音不大,却保证所有人都能听道:“我赤焰男儿,曾以保家卫国为己任,不想一日被奸人所害,七万忠心魂断梅岭。我因中毒,样貌全变,体魄亦不在。但我心志从未改变。”他因心情激荡,顿了顿,才又道:“月前我去梅岭,对七万忠魂起誓,倾尽此生也要为赤焰洗冤。如今,你们可愿继续追随我?”


朱沉哽咽道:“少帅这是什么话!我愿誓死追随!”


其他人纷纷附和道:“对,誓死追随!”


梅长苏对蔺晨身边的方子期道:“你去拿个大海碗来。”蔺晨看了他一眼,梅长苏点点头。


按梅长苏吩咐,方子期在所有人面前走了一遭,取了血,捧到梅长苏面前。梅长苏也滴了自己的血进去,双手接过碗。


蔺晨知梅长苏因中毒时被迫喝过人血,所以精神上对血腥味尤其排斥,颇有些担心,却又不好当众施予援手。


所幸梅长苏是真的意志力够强大,竟能忍下强烈的恶心,大大喝了一口,将它传递给朱沉。蔺晨看他额角渗着汗珠,太阳穴上的青筋都爆了出来。


如此一轮下来,最后那人砸了碗。梅长苏深吸了几口气,朗声道:“既已歃血为盟,那便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众人附和,一时群情激昂。


在琅琊山上拔毒后养伤的那段时日,梅长苏总说林殊已不复存在。后来他更是连此话头都绝口不提。可蔺晨见他此刻铿锵神采,却觉得,其实林殊从未离去。


待得众人稍微平复,梅长苏又道:“如今我化名梅长苏,对外乃江左盟宗主。你们也不能暴露赤焰旧部身份,今日就算入了我江左盟,组成天机堂。具体事务我日后会与你们分别详谈。此刻且先去各自住处安歇吧。”


众人拜退。


直到最后一人亦看不见踪影,蔺晨才连忙跳过去,想为梅长苏顺顺气,谁知已来不及,梅长苏一俯身,就大吐特吐起来。方子期赶忙去寻热水和毛巾。


“你说你要歃血为盟,也不事先告诉我一声。我也好给你先服个药什么的!”蔺晨搂着他,轻拍其背脊。


梅长苏眼角渗泪,将早饭午饭全吐了个干净,连胃液都吐了不少才算完。


方子期回来,把毛巾拧了递给蔺晨,蔺晨大致擦了擦梅长苏的脸,就要把他打横抱起。梅长苏有气无力地阻止:“会被别人看见。”蔺晨知他此刻不能在部下前堕威,只好陪他坐至缓过气能勉强站起来,然后寻了条斗篷裹了,掩盖呕吐的污渍,与他走回后院住处。


如此,江左盟的两大支柱算是都有了个架子。梅长苏一边跟着卢有安学经商,以商人那一套对付管事们,一边以治军那套来管理天机堂。


朱沉丘真固可信任,梅长苏又发掘出黎纲和甄平,前者办事稳重,后者心细如发。卫铮也时不时溜过来。第一次得了林殊还活着的消息时,他几乎是连滚带爬地迈进天机堂大门,结果先是被梅长苏现在的模样惊呆。随后又被训沉不住气,罚他绕天机堂跑一百圈。


不得不说卢有安的确有一套,本来就被蔺晨经营得有声有色的产业,到了他手里,近四年下来竟有了垄断的兆头。贞平二十九年末,卢有安向梅长苏辞行。


“卢先生大恩,长苏无以为报,还请受长苏一拜。”


卢有安赶紧将他扶起,道:“无须如此,小晨是我家人,所以你也算是。就当这几年,是我送于你们的新婚贺礼吧,啊哈哈哈。”


梅长苏突然觉得,也许蔺晨的不着调,真的是家族遗传……


除了商业,天机堂也已上正轨,梅长苏计划将十三送去金陵,做前期准备。但有滑族琁玑在京,对于布局始终是心腹大患。且梅长苏已听蔺晨讲过,当日赤焰案聂锋密信,就是琁玑手下魅惑李重心伪造,所以不为翻案只为报仇也不能放过她。


“只是这女人极其狡猾,怕不容易诱杀吧。”十三忧心。


“我有她最想要的东西,不怕她不来。”梅长苏说着,将一个盒子推到十三面前。


十三打开一看,赫然就是林殊的赤焰手环。当日十三在暗巷听她对属下下令,找到戴这个手环的人,格杀勿论。是以这的确会是一个绝佳的诱饵,只是同样凶险无比。


“小主人打算以身诱敌,这……蔺公子知道吗?”


梅长苏不语。


十三似觉不妥,默了半晌,又要说什么,却被梅长苏阻止道:“这次天机堂探得琁玑将经过江左去东海,机不可失,我势在必行。天机堂有足够的力量保护我。所以,别告诉蔺晨,别让他担心。我自会想办法让他与琁玑背道而驰去金陵一趟。”


十三知道梅长苏与其是不想让蔺晨担心,不如说是怕蔺晨阻止他。但十三心中莫名有种不好的预感,挥之不去。


TBC


那个生孩子你会不会多谢 @野云万里 借梗!(见评论区)


萌大统领读条ing


电视剧里蒙挚说:“你五年前与我联系,我简直不敢相信。”


那时是元祐四年。


宗主,你真的在作死你知道吗?心疼鸽主QAQ



14 Apr 2018
 
评论(55)
 
热度(7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