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桃花流水 49

本文HE,本文HE,本文HE。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来吧,大家期待已久(有吗?)的求锤得锤暴击梗ʕ•ٹ•ʔ


正文


蔺晨如约赶至南楚,将方子期留在边境,与唐映桥在当地人带领下,深入山中去寻荆草。


途中,唐映桥问:“上次你只说是为救一个对你来说很重要的人,现在可以告诉我是谁么?”见蔺晨不语,他又补充,“并非我好奇,但我发现映雪好像对你有一些心思,所以……”


“唐三少,恕我此刻实在不能说。”


并非蔺晨觉得唐映桥不可信任。上次虽说有还他救唐映雪的人情的成分,但唐映桥毕竟亲自陪他在山中寻采紫玉芊多日。如今又守约传讯于他,再次同入深山,加之多年交情,倒也可称好友。但火寒毒关系重大,金陵之局又已入关键处,蔺晨怕牵一发而动全身,不敢冒险。


不过见话说至此,蔺晨便又干脆拜托道:“但是关于唐四妹……其实班梧檎上次亦有提醒过我。我实无意耽误她另寻良伴,还请唐三少回去后多多开导。我此生唯愿不负一人,再担不起他人除朋友以外的情意。”


唐映桥能理解,亦谢他坦诚相告。


向导将他们带至一个巨大山洞。进去方数十步,便是深不见底的湖泊,湖水泛出绿幽幽的光。向导解释,在湖心高高突起的那块尖石上散发淡淡荧光的,便是荆草。


唐映桥既是采药而来,自然装备齐全,当即拿出绳索。向导忙解释道此湖水有极强腐蚀性,万不可下水。蔺晨目测岸边至湖心的距离,若飞檐走壁,倒并非不能一试,但若有半点不慎,找不到坚实的着力点,还是风险颇大。而绳子的距离又不够直接从岸边牵至湖心。


唐映桥想了想,道:“不如我们一人一头,将绳子拴在腰间,互为对方的着力点。若谁失手,另一个就可拉他一把。”


蔺晨感激他情义,拱手道:“蔺晨谢唐三少仗义援手!”


唐映桥一挥手:“好说。”然后又凑过来,贼笑:“我知道你鬼点子多,你说,怎样才能让我家梧檎穿个女装给我看看?”


蔺晨大笑,虽知他只是玩笑,想让自己放松些罢了,但笑完还是故作正色道:“我定给你寻个办法。”


远在鹿呦山的班梧檎重重打了个喷嚏,心中腹诽,映桥又在算计我什么?


方案既定,唐映桥与蔺晨麻利地将绳索在腰间系紧。蔺晨先行,唐映桥殿后,两人保持能将绳索绷紧的距离,抓住倒垂的钟乳石借力,沿山壁交替前行。


约莫两盏茶功夫,行至湖心上方。唐映桥朝蔺晨靠拢,用铁制鹰爪牢牢固定住自己,然后对他点点头。蔺晨便放开手中着力点,脚一蹬,朝湖心巨石荡过去,手裹采药用的布袋,精准一捞,就把荆草摘了下来。


两人按来时方法返回岸边。蔺晨打开布袋检查,却发现荆草已不复采摘前的荧光,变成黑乎乎枯死的一团。


唐映桥“啧”了一声:“居然如此娇贵!”


蔺晨虽觉惋惜,但并不气馁,毕竟采药这种事,失败时有发生。且已无可挽回,不如再寻下次改进。


两人问向导是否还知别处,向导摇头。但蔺晨从此株荆草推断,该药喜阴湿,说不定还与湖水的腐蚀性有关,类似地形在此处附近还有的可能性很大。他决意再寻上一寻。


唐映桥既叫了他来,也不放心将他独自留下,便道与他一起。向导虽不知其他地方哪里还有荆草,但对这里的气候地形极熟。蔺晨许以重酬,他也愿意多留几日。


于是三人继续往山深处寻去。


且说九安山那边,静妃果然寻了由头,请萧景琰带梅长苏过来,又强行打发了萧景琰出去。


梅长苏本以为凭静妃智慧,她见到自己后应能稳住,却不料她终是忍不住涕泪涟涟。


“静姨,别哭了。”他起身对静妃一拜,“昔日静姨与我母亲抄送御书苑古本贺蔺伯父喜得贵子,正是那古本中记载的火寒之毒帮助蔺伯父和蔺晨为我定诊,又替我拔毒。在此谢过静姨救命之恩。”


静妃赶忙将他扶起:“你这孩子,说什么呐!可惜我不在场,蔺兄是如何替你拔毒的?”她既为林燮义妹,蔺省便也可算她半个兄长。


梅长苏知她与太皇太后不同,想也瞒不过去,便一一道来,只尽量简述。即便如此,还是让静妃心惊心痛。


“你受苦了!”静妃拉着他的手,又问道:“我记得,晋阳姐姐与我说过,蔺晨是你的……好友……他……”


梅长苏见她犹豫,便知她其实知道真相,只不知如何称呼蔺晨罢了,便道:“蔺晨他一直陪着我。不瞒静姨,他绝非只是好友,乃我此生伴侣。但无论是我的真实身份还是蔺晨常伴于我之事,请静姨勿告景琰。”


静妃仔细一想,明白此中厉害,虽有不甘,但仍点头答应了。


两人絮絮谈了些近年事,梅长苏告辞而出。萧景琰问他与静妃谈了什么,梅长苏四两拨千斤让他去问静妃。萧景琰只得按下好奇与担心不提。


谁知春猎方始不久,就有誉王惊天一变,大军直逼九安山。


梅长苏在献计时手快抽出萧景琰佩剑,又知北坡小路,在在引得萧景琰怀疑。但情势紧迫,容不得此时深问。萧景琰率部下山求援而去。


梅长苏与蒙挚死守三日,直至穆霓凰驰援。萧景琰随后亦到,扫清叛军。


梅长苏颇为疲累,却又被萧景琰问及关于夏江证词中指他为祁王旧人之事,不得不打起精神糊弄过去。


此波刚平,一波又起。


戚猛抓到的野人居然是聂锋!想是为到九安山寻夏冬,尾随春猎大队而来。


梅长苏冒着被萧景琰怀疑的危险,收治聂锋,除了按自己的经验喂他喝血外,还硬着头皮恳求萧景琰去请静妃出诊。


静妃施针过后,私下与梅长苏道:“行针只能压得一时,还是得早日对症下药才是。”


梅长苏点头:“我会立刻给蔺晨去信,让他速归金陵。他有诊治我的经验,不必担心。”


两人出了门口,萧景琰又问了几句他们看起来不像初识云云的问题,被静妃半真半假地蒙过。


萧景琰想了想道:“母亲曾云游四方,苏先生入京不到两年,有我不认识的江湖朋友也不奇怪。很好,什么问题都没有,我不问了。”


是夜,梅长苏犹豫少顷,还是将剩下的最后一粒护心丹给了聂锋。他虽已觉心力交瘁,但以为自己这口气不松,寒疾便不会突然发作。谁知天不从人愿,他方回到屋内榻边坐下,就觉脑袋猛地一紧,又一沉,竟是连动也动不得了。


甄平见状不对,赶紧帮他躺下,让飞流去叫人。


飞流也不知怎的,居然叫来了萧景琰。萧景琰不敢惊动随行太医,忙漏夜请来静妃。


梅长苏此时的情况已经很不好了,浑身发寒,意识昏沉。


静妃忙为他行针。


梅长苏只觉浑身轻飘飘的,无法落地。他就这么飘着,飘着,飘入一片梅林。远远望见两个互相偎依的身影,他好奇地飘去,发现竟是林燮与晋阳。


“父帅……”他难以置信地唤。


一直守在榻边的萧景琰微微皱眉,问离得更近的静妃:“他说什么?”


静妃如何敢答,只敷衍:“呓语罢了,听不清。”


那厢梅长苏见林燮与晋阳对他充耳不闻,十分委屈。却见太皇太后从另一方位走出,对他言笑晏晏:“小殊啊,到太奶奶这儿来!”


梅长苏心下欢喜,便又朝她哪里飘去。可眼看着近,却总是差那么一步,无论他多努力,就是有种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的感觉。梅长苏着急得不行,拼命前冲。


萧景琰见他忽然不安分地扭动着,棉被都滑下肩头,就上手去给他盖。结果手才伸到一半,就见梅长苏松动的襟口滑出一枚雪梅的玉坠!


萧景琰是认得的!


这枚玉坠自他有记忆起,就挂在林殊脖子上!直至林殊十岁那年束发从军,它便到了蔺晨的颈间。所以这在萧景琰看来,该属于林殊遗物,却为何会在梅长苏身上出现?!


萧景琰闭了闭眼,努力为其寻找理由。或许物有类似。雪梅并非凭空想象之物,林殊那枚也不算十分独特。梅长苏既姓梅,有梅花状饰物也不奇怪!一定是这样!


他不敢去想更深处的可能,甚至包括蔺晨将林殊遗物随手送人的薄情寡恩,或是梅长苏就是……林殊!


可蔺晨说林殊死了。这世间谁说林殊死了萧景琰都不会信,但蔺晨这么说,萧景琰却不得不信。哪怕蔺晨真的转眼忘怀,但该不会在林殊没死时就这么咒他,这点底线,萧景琰相信蔺晨还是有的。


可若林殊真的死了,那梅长苏就不可能是林殊!可若这枚雪梅玉坠真的就是林殊那枚,这说明什么?苏先生有一个男情人,所以那个人会不会就是……蔺晨?蔺晨竟真将林殊遗物如此随意地就……送给他的新欢?萧景琰只觉得心都像在油锅里滚,替林殊不值,替林殊恨。


梅长苏还在努力向太皇太后靠近,但却徒劳无功。突然一片迅猛巨大的风沙袭来。他本就无甚重量,立时被卷入其中,呛得喘不过气,亦不知会被带向何处。他挥舞着双手,想要挣脱却不得,焦急不堪。


因他这一动作,棉被彻底滑到腰间。静妃对萧景琰的呆滞不满,道:“还不快给苏先生盖上。”


萧景琰木然伸手,替他盖至下颌,又掖了掖被角,无意碰到那雪梅玉坠,就像碰到什么烫手的东西似的,立时就要收手。哪知梅长苏猛然伸出手来,抓住他的手,那么大力,仿佛溺水之人紧紧逮住救命稻草,眼睛还紧闭着,嘴里却绝望地喊:


“蔺晨!救我!”


TBC


特别鸣谢 @清芷涓露 ,将“景琰,别怕”改为“蔺晨!救我!”梗由她提供,并与我仔细讨论此处剧情和逻辑。另外,此梗lo主在32章同样以宗主的梦境铺垫过哟,还记得吗ʕ•ٹ•ʔ


另外,请记起雪梅玉坠是在赤焰案后的22章同拜过林燮衣冠塚后,蔺晨还给梅长苏的,萧景琰自然不知此节~所以他的认知停留在“雪梅玉坠作为林殊遗物,在蔺晨手里”。


恭喜水牛殿下的认知终于进阶到“苏先生和蔺晨是一对”,这是一个大飞跃哟~

03 May 2018
 
评论(76)
 
热度(7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