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桃花流水 53

因为想干脆大刀快点落的小伙伴比较多,所以……来吧!


虐心预警,虐心预警,虐心预警。


本文HE,本文HE,本文HE。


此乃倒数第二章,此乃倒数第二章,此乃倒数第二章。


 @为了看文注册の名字 军功章有你的一半!话说逃跑路线你准备好没?lo主铺盖都卷好了!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正文


蔺晨虽计划好好“答谢”梅长苏使诈让他穿女装之“恩”,不过随着金殿呈冤日的临近,他知梅长苏心中不安,于是决定暂缓一缓。


这也难怪。秘密又细致地筹划了十三年,步步如履薄冰,眼看成功在即,实容不得半点变数。


前夜,梅长苏心情激荡久久无法入睡,蔺晨便与他玩笑:“再来一起数羊培养睡意如何?”


梅长苏笑骂:“你大爷的!”


蔺晨噗嗤一笑:“我没大爷,你有几个我们倒可以数数!”


梅长苏滚进他怀里:“我怎么觉得你每数一个其实都会是在骂我?”


“你想太多了,梅宗主。”


不过这么一闹,梅长苏略感松泛,蔺晨轻柔地抚摸他背心,倒也慢慢唤起他的困劲儿来,终是睡了过去。


翌日,梅长苏整装待发,蔺晨替他理了理衣襟:“我在家等着你。”


梅长苏点点头:“放心,这次不会有事。”然后便上马车离开了。


蔺晨转身回屋,把冰续草拿出来,炼制成丸药。他虽还没想出到底如何才能用其救梅长苏又不需他人牺牲,但总之先将其保存下来为好。


再者,他确实也需要这样一件事来转移注意力,才不会老去想象金殿上的情形。飞流做他的助手,难得乖巧听话,大约知道这药是为他的苏哥哥所准备。


梅长苏至晚方归,虽面带疲色,但整张脸都光彩照人,眸子更像是要烧起来似的亮。蔺晨就觉不好,方才上前扶了他,还没来得及问什么,梅长苏就倒了下去。


蔺晨赶紧把他抱到榻上。他知梅长苏这是松了口十三年来都绷着的气,却又极度亢奋,两下相冲,本来孱弱的身子根本受不了!


晏大夫也急忙跑来,与蔺晨一起行了针,到夜间,梅长苏才悠悠转醒。


“阿晨……阿晨……”他有满肚子话想说,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只能一个劲儿唤蔺晨的名字。


蔺晨将他的手贴在自己脸颊:“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我都知道。先好好休息,听话。”


梅长苏嘴唇翕动了几下,但药效很快上来,便又昏昏沉沉睡了过去。


蔺晨随后躺下,忧心忡忡的视线在梅长苏安静的睡颜上巡梭,一遍又一遍,辗转难眠。


赤焰翻案在萧景琰的主导下,以雷霆之势进行,很快就翻了个彻彻底底明明白白。梁帝下了罪己诏,梅长苏没问萧景琰在这里面起了多大作用,萧景琰也没说。


林氏祠堂修好后,梅长苏着孝衣,在蔺晨的陪伴下以人子身份拜祭。萧景琰见蔺晨同戴孝,便知梅长苏说他们早成亲了那话并非玩笑。


梅长苏独留他与蔺晨,关上门,终是在灵前哭得不能自己。蔺晨一直默默扶着他,做他最有力的支撑。


梅长苏先拜了林燮,道在琅琊山亦有为他筑衣冠塚。随即又拜了晋阳,请晋阳原谅他不孝,当年贸然离京,最后亦未能遂她所愿。但随即又道,蔺晨与他情深意重,对他多年照顾,请晋阳不必担心他孤单凄苦。


蔺晨与他同拜了高堂,又陪他在祠堂坐了好久。明明门窗紧闭,烛火却似被风吹动般颤颤幽幽,仿佛这里并不止他们二人。


“也许……是父亲母亲来看我们了。”梅长苏疲累地靠在蔺晨怀中。


“也许吧。”蔺晨温柔地替他拭泪。


“此间事皆已了,我们……下月就出发吧。”梅长苏抬头看他,“祠堂景琰会替我们照看,每逢清明,我们再回来拜祭,可好?”


“好,都由你。”蔺晨搂紧他,为他说那句“每逢清明”而动容,知他这是即便翻案完成,仍存有强烈的求生意志,而且这意志现在皆是为了自己。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


就在梅长苏与蔺晨兴致勃勃收拾行囊时,边境告急!


梅长苏听到消息后,静默良久,就要开口:“阿晨……”


蔺晨登时起身:“你不要说,我不想听!”他太了解梅长苏,所以他知道梅长苏在这段静默中下的决定,可他不想知道,甚至宁愿自欺欺人。


梅长苏垂下眼帘。


此时,列战英来,请梅长苏入东宫。


梅长苏撑着书案缓缓起身,理了理形容,从蔺晨身边擦肩而过时,蔺晨一把拉住他,恳求:“别去。”他的眼神里有抑不住的心慌,完全不似平日里处变不惊的蔺少阁主。


梅长苏心痛不已,不忍拂开他的手,便轻唤:“阿晨……”


蔺晨凝视他半晌,手无力地垂落了下去,转身出屋,不再回头。


梅长苏当夜未归。


晏大夫看蔺晨在药房的药柜前呆呆坐了一天一夜,只能叹气。


翌日,梅长苏再回来,作战方案已定板。他与蔺晨终于在庭院里爆发了前所未有的激烈争吵。


可这争吵来得迅猛,结束得亦快。


梅长苏本来准备了很多话,来劝蔺晨或捍卫自己的立场,却没想蔺晨竟很快就退步了,只连说了三个“好好好”,便把装有冰续丹的瓶子狠狠砸入他掌中,转身就走。


“你去哪里?”梅长苏条件反射地问。


“如今你还会关心我去哪里么?”蔺晨毫不留情地回击。


“我……”梅长苏泫然欲泣。


蔺晨从心底涌出深深的疲惫,他下意识摸了摸耳扣,叹了口气,再开口,声音听上去竟已平静无波:“早年林将军不就想收我当个亲兵?那就……遂了你的意吧……”说罢,径直出门而去。(见第十章)


梅长苏晃了晃,几乎站立不稳。


他如何会不记得?贞平二十年,林殊将自己的赤焰手环熔下一小块,亲手做了耳扣,赠与蔺晨,还言道,这样蔺晨便算是赤焰军属。蔺晨笑问那可否随军?林殊答曰收你做个亲兵还可以。蔺晨便让林殊替他戴上耳扣,道他很欢喜。当年那恩爱温馨的一幕,放至如今,却……


蔺晨方才说得如此平静,似乎之前暴风骤雨般的争吵都只是幻觉。可这背后的意思,梅长苏想他听懂了。


多年前的话,玩笑也好,心愿也罢,蔺晨愿意遂了他。那语气,就仿佛是无可奈何却最后一次满足他的心愿。


而之所以平静,是因为已放弃。


所以,你终于因我几次三番的食言而厌倦了,是吗?所以,这遂愿就是你对我最后的温柔,最后的宠爱了,对吗?


梅长苏这才明白,蔺晨今日这么快就让步,理由无他,不过是已对自己太失望,失望到不愿再多争半个字。


思及此,他不顾还在庭院里,攥紧了药瓶,捂在心口,流下泪来。


自贞平十七年定情,相伴走过近二十年风雨后,他失去蔺晨了,他真的失去蔺晨了。


黎纲和甄平心下担忧,却不好来劝,只默默守在不远处。梅长苏伫立良久,直至暮色降临,才蹒跚着,一步一步挪回那注定不会再有蔺晨的屋中。


备战的各项事宜迅速展开,整个金陵都有些乱糟糟的,但又四处弥漫着一股热血男儿的豪情。


蔺晨刻意回避着梅长苏,终日在药房里,要么就是去清风楼。方子期与侯缨请求与他同往,他摇摇头:“战场不比江湖,生死完全不由自己掌控。你们回琅琊山去吧,如果我能回去,你们再跟着我。否则,我爹会替你们安排的。”方子期和侯缨还欲再说什么,蔺晨补了句:“这是命令!”


开拔前几日,有天夜里,梅长苏见蔺晨的客房还亮着灯,鼓起勇气,叩开他的房门。


蔺晨合衣躺在榻上,定定地望着上方出神,就连梅长苏进来,也未能引得他回一下头。


梅长苏没想他竟什么也没做,自己摸到案边坐下,在这尴尬的气氛中一时也不知如何开口。昏暗烛光摇曳,将他的影在墙壁上拉得诡异的长。


沉默如铁。


许久,蔺晨才低声问:“林将军来,有何贵干?”


梅长苏叹了口气,蜡烛被气流吹得跳跃不停,似在熄灭与继续燃烧之间作垂死挣扎。


满腹心事,他不知该从何说起。但他想见蔺晨,哪怕不知说什么,也想见蔺晨。


蔺晨唇角勾出苦涩的笑,梅长苏却是看不到的,只听他冷冷道:“如无要事,就请回吧。”


墙上梅长苏的影子轻轻抬起头,形成一个微仰的角度,蜡烛仿佛又暗了几分,映得墙面影影绰绰昏糊一片。


“蔺晨,你……后悔吗?”


后悔……爱上我。


梅长苏自己也没想到,千言万语,最终开口,竟此一问。


蔺晨久久不答,梅长苏几乎无法忍受地想落荒而逃,但他捏紧拳头,指甲掐进掌心,强迫自己等待蔺晨的答案,无论那会不会成为一把捅进自己心窝里的刀。


蔺晨见他如此执着,叹了口气,轻声道:“长苏……我从来不悔,从来不曾。我从伊始,便知你胸怀家国。让我失望的,是你总在承诺我你做不到的事,而等我真的信了,你却又用现实来狠狠扇我的脸。我想我真的累了,如此而已。”


“阿晨……”


“你回去吧。我说过,会陪你到最后一日。你可以言而无信,但我不会食言。”蔺晨翻身朝里,以此拒绝梅长苏更多的话语。


梅长苏凝视他背脊半晌,垂头出去了。门合上那一刹那,蔺晨翻身坐起,盯着静默的门扇,良久未动。


梅长苏回到房中,艰难地在书案前坐下,摸出一个锦盒,缓缓打开。


一枚即便于黑暗中也散发出柔和光泽的大珍珠静静躺在里面。


他本想等回到琅琊山,亲手为蔺晨的半面龙点睛后,作为惊喜送出去。


可如今……他显然已再不能回到琅琊山,这颗珍珠……在眼下这情形下,显然也无法直接送出手去。


梅长苏悲伤地阖上盒盖,将它紧紧抱在心口,低声自语:“阿晨……对不起……”


大军出发日,萧景琰于城楼亲送。遥遥路过长亭,蔺晨与梅长苏都想起贞平二十三年,蔺晨在此送别林殊出征。彼时林殊意气风发,他们之间情浓意好。


原来当真已是……物是人非。


行军至北境,甚至在北境的一个多月,蔺晨再未对梅长苏说过除了诊脉与喝药之外的话,但即便在战场上,他也不曾离了梅长苏半步,始终牢牢为梅长苏守护着背后。


除了梅岭,蔺晨并未见过战场。而哪怕是梅岭,那也已是战后,算不得真正的战场。但即便在这犹如人间地狱之处,蔺晨不曾有半分退缩或动摇。


真应了那句,左右地狱我都随你去!


待到战事初平,距离梅长苏开始服冰续丹已两月。梅长苏想趁着自己精神尚好,为大梁整顿边防务。


因不再有凶险,蔺晨离开他的时间渐渐多起来。梅长苏派甄平去看过,说是蔺晨总在远离军营处收放信鸽,但是和谁并不清楚。


某日夜里,蔺晨已准备睡下了,梅长苏掀了帐篷进来。因着是监军的亲兵,梅长苏亦知他不喜与人共处一室,便利用了点特权,为他在自己的帐篷边单独安排了一顶小的。


蔺晨一时不知梅长苏意欲何为,便以静制动,站在原地。


梅长苏一步一步朝他逼近,走得不缓不急,却坚定无比,直至他们的距离达到为北境争吵以来的最近。梅长苏上手搭在他肩膀,蔺晨皱了皱眉,但没有躲。


“蔺晨……”梅长苏低低地唤,“我知道景琰告诉你了,对不对?我阻止他去给你道歉,害你输了赌约。”


蔺晨将视线投向一旁:“现在说这些,还有何意义?”


梅长苏苦笑:“你就没想过……惩罚我?”


“想过……”


“那你……现在还想吗?”


蔺晨猛然回头看他,眼中情绪繁杂难辨。


梅长苏又靠近了半步,现在他的呼吸已吹拂在蔺晨脸颊,让蔺晨心里产生一种焦躁,似乎有什么在胸腔里挣扎,想要破笼而出,想要毁坏。


“我知道你不会原谅我了。”他的手抚上蔺晨的脸,即便在北境,也不似往日的凉,却是透着暖意,但恰是这暖意,提醒着蔺晨他们为何会走到这一步,于是便想要转过头去。梅长苏迈了最后半步,彻底消除了他们之间的距离,贴上蔺晨的身体,将头搁到其颈窝,阻止他的躲避,在他耳边道:“阿晨,我就快要死了,我自私地想要……最后爱你一次,好不好?”


梅长苏话音刚落,就被蔺晨狠狠地摔在榻上,坚硬的行军床使他背部被击打得生疼,但他忍着没吭声。


“这是你自找的!”蔺晨冷冷道,“我不会对你留情,也不会对你感到歉疚!”


梅长苏却笑了,勾住他的颈:“来吧。”


就算身为林殊时因情趣而有时下手重些,但在梅长苏记忆中,蔺晨几乎从不曾如此直白地粗暴。哪怕是那次在书房,又或是密道的夹层,蔺晨都不算真正对他下狠手,屈辱感更多来自于心理。


梅长苏也知道,如果不是北境这档事,蔺晨会施予他的“惩罚”亦不会是如此。但他拥抱着蔺晨带给他的一切,粗鲁的爱抚,真切的疼痛,曾经梅长苏不能但这副身躯可以承受的不间断的冲刺。一切的一切,他想这是蔺晨最后给他的,也是他能最后给蔺晨的东西。无论怎样,都是好的。


梅长苏记不清蔺晨要过他几次,他自己又在这一整夜里短暂地失去神志几次,唯一所感所想的,就是在这冰天雪地里,蔺晨是灼热的,他是燥热的,心火似要从撕裂的伤口迸出,从粗重的鼻息间喷出,将他烧为灰烬。可即便化灰,他还是想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张开双臂,拥紧蔺晨,像个不愿放弃的孩子,又像是誓死守护的斗士。


梅长苏在蔺晨耳边不知重复了多少遍: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黑暗中,他感到似有什么从蔺晨身上,分不清是汗,或是泪,一滴,又一滴,落在自己的脸颊,胸膛,肚腹……但他始终没有等到蔺晨的回答。


TBC


上次 @我拆了你书房 你与我开段子的“数你大爷”梗


本文HE,本文HE,本文HE

07 May 2018
 
评论(61)
 
热度(10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