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桃花流水 番外 粉子蛋

其实这篇才是我在53章前问大家是要先补糖还是直接面对53章大虐时所指的糖。所以请自带胰岛素阅读~且看从林殊到宗主,是如何为阁主这一爱好挖空心思。

 @野云万里 你就来看看宗主对阁主好得流没流蜜吧!

另外,刚有人问为何叫桃花流水,一是这个词本身在某些诗句里就有指爱情之意,二是lo主非常喜欢的一部多年前的漫画其中一个单元就叫这个名字。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不过不知道是不是lo主的错觉,正文结尾时大家说想看番外,可lo主奋力写了,(包括昨日那篇也是)却又觉得没多少人看……挺打击积极性的……唉。

正文

若在贞平十九年以前,与林殊出街,萧景琰问他要去哪儿吃饭?想吃啥?

答案十有十成是,肉肉肉肉肉!

萧景琰不止一次问他:“你上辈子是不是和尚?还是这辈子林帅和姑姑从没给你肉吃?”

林殊啃着大鸡腿,包嘴包舌地答:“男子汉大丈夫,就该多吃肉!”

萧景琰一直没想明白他这逻辑,只看着他那吃法,静静聆听钱袋的哭泣。

也正因为这印象过于深刻,贞平十九年的某日,当蔺晨时隔两年重回金陵,与他们同去逛街时,萧景琰又问:“你们要去哪儿吃饭?想吃啥?”然后便做好了准备听林殊那一成不变的回答。

林殊有风度地示意穆霓凰先说。穆霓凰便道她没甚要求,都好。

于是林殊张口了,萧景琰觉得自己已然看到一连串的肉字滚滚而来。谁知,林殊却又突然闭上嘴,抬头看了看身边的蔺晨,堪称莞尔一笑,转头对萧景琰道:“久欣屋。”

萧景琰一个趔趄,怀疑自己出现了幻听:“你说什么?”

“哎呀,久欣屋!”林殊撇撇嘴,“你是年纪大了还是怎的,耳朵不行啦?”

萧景琰委屈,心道,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

这久欣屋既说是屋,便真是家小店。吃食就是些寻常菜品,说不上顶好,也就算不难吃。但它家的甜品,尤其粉子蛋,却做得号称金陵无人能出其右,是以还算有名,到了午间亦是门庭若市的。

“你……真不吃大肉了?”萧景琰还是不敢相信林殊突然就转性了。

林殊“啧”了一声:“吃什么肉!在家还没吃够吗?”

萧景琰简直不知是眼前这个林殊是假的呢?还是早年啃着大鸡腿的林殊是假的?愣神间,林殊竟与蔺晨先行走远了。穆霓凰自也知道林殊好肉,若有所思地偏头看了会儿两人的背影,转头对萧景琰一笑,似看穿他想法般道:“景琰哥哥,我觉得,啃鸡腿那个才是真的小殊哥哥,不过,今天这个也不是假的。”说着朝蔺晨的背影努了努嘴。

萧景琰这才明白了,心道,呵,好吧,情侣……

到了久欣屋,果然排着长龙。萧景琰便建议要不下次人少时再来,今日先换别家,这里看来没半个时辰是进不去的。林殊大手一挥:“它家就午时开,根本没人少的时候。而且卖完就没有啦!你且带霓凰去别家吧,饿着霓凰妹妹可不好。我就跟这儿等!”

萧景琰知他这是跟久欣屋较上劲了。穆霓凰闻言便道:“我也是真饿了,留他们在这儿排吧,我们吃完了正好来蹭他们的队吃甜品。”

但后来他们才发现“回来蹭甜品”什么的,是多么不明智!全程都要看着脸上笑得快要流出蜜的林殊对蔺晨一会儿道:“阿晨,好吃么?我可是问了管家和掌厨婶婶,花了一年时间吃遍他们推荐的铺子,最后还是审定这家最好的呢!”一会儿又道:“要不要再来一碗?”甚至还打算借着坐在角落的优势,让萧景琰和穆霓凰做屏障,跃跃欲试:“要不要我喂你呀?”

真的不能好了啊!

萧景琰觉得粉子蛋已成为他此生的阴影……

后来在琅琊山,林殊心疼蔺晨晚饭都没吃就替自己去应付萧景琰,让方子期去厨房叫做一碗粉子蛋。因他伤势尚不稳定,方子期说没人守着可不行,不敢丢下他去厨房。他就硬是让方子期给厨房放了只鸽子点做粉子蛋端过来,害得方子期后来好几天看着厨娘都低头绕道走……(正文第二十一章)

再后来至廊州。梅长苏有心为蔺晨做些什么,可那时他们手上资源相差悬殊,就连教他经商的卢有安都是蔺晨请来的。梅长苏提拔了黎纲上来后,给他的第一个任务,便是打听廊州哪里的粉子蛋做得最好。黎纲连确认了两遍,才肯定自己真没听错。

见梅长苏嘱咐得认真,黎纲便寻得仔细,最终锁定了十来家有口皆碑的。梅长苏带着他去一一吃过,觉得吉婶家的路边摊做得最好。

说来也巧,那日梅长苏去吃时,正遇到吉婶安慰她的小孙子。一问,才知是其他孩童欺负他,骂他是有人生没人养的。原来吉婶儿子参军阵亡,媳妇大受打击,没多久也撒手人寰。

梅长苏自己亦是父母双亡,于是颇为同情,对吉婶道:“你若信得过我,我找人教他武艺,以后就不会有人敢欺负他了。”

吉婶起先警惕,不敢轻易答应。

梅长苏亦不强求,只时不时去吉婶的摊子坐坐,偶尔闲聊几句。

接触多了,吉婶觉他为人温和良善,举止谈吐不凡,便请求他培养自己的孙儿,愿为他做厨娘以报答。

梅长苏自是欢喜,赶紧接了他们祖孙去江左盟。

开始负责梅长苏的日常饮食后,吉婶才发现其实梅长苏除了粉子蛋外并不喜极甜之物,而就连粉子蛋,他也吃不完一整碗。可梅长苏初次关顾她的小摊,却点明了是为粉子蛋慕名而来。这让吉婶很是疑惑了一阵。

谜团的解开在那位喜着白衣的蔺公子到来后。梅长苏会特意吩咐她每天都做。于是吉婶想,啊,原来是宗主的朋友喜欢,宗主还真够义气,时刻关念着朋友的喜好。

这日她照例在午后送去两碗。等出了门,走了段儿,才发现她忘了一只调羹在托盘上没给宗主和蔺公子,便调头回去。

才走到台阶下,果然听蔺公子道:“为何我没有调羹?你抢了去,是让我用手捞?”

就听梅长苏笑。

蔺公子又道:“要不……这法子不错,以前……哎,赶紧的!”中间两段似乎故意压低了声音,吉婶没听见。

梅长苏的声音响起来,依旧带着笑意:“别闹。”

“我饿了啊!”

吉婶一听,生怕梅长苏逗他故意不给他调羹,蔺公子就真要上手去捞,赶紧三步并作两步上了台阶,推开门。

结果就看到,梅长苏左手托着下巴,右手拿着调羹,调羹里盛着粉子蛋,正伸到蔺公子嘴边,要喂他……

“呃……我是来送调羹的……”这是尴尬至极又无辜至极的吉婶。

看到吉婶,立刻“咣”地把调羹扔进蔺晨面前的碗里,害得汤汁都溅到蔺晨衣服上。这是梅长苏。

看看吉婶,又看看梅长苏,再看看自己衣服上的汤汁,无力捂脸。这是蔺晨。

又过了好些年,兜兜转转,回到琅琊山。梅长苏亲自端了粉子蛋去书房给蔺晨。蔺晨接过来,一边审着榜,一边吃了口,评论:“吉婶的手艺还是一如既往的好。”

梅长苏轻笑:“这是我做的。”

蔺晨惊讶得失手泼了碗,糊了一榜。这下好,他一上午的功夫算是白费了。

“你……你……”

“怎么?怕我下毒?”梅长苏托着腮,好笑地看。

“不……不是,我这不是……咳咳,欢喜得碗都端不稳了嘛!”蔺晨少有地结巴起来。

“就有这么……难以置信?”

“不,我只是以为,你一直是受那种君子远庖厨的教育呢!”蔺晨赶紧把碗捞起来,将榜连粉子蛋卷了扔掉。

梅长苏递给他布巾擦桌,回道:“我是远庖厨,不过就只这粉子蛋,我这不是想着……这几年我们常在外面四处游玩,若我学会了,只要遇到有厨房的地方,你不就能随时吃到喜欢的口味了么。”

蔺晨一手还拿着布巾,一手就去拉梅长苏的手,正色道:“我是很喜欢没错,但长苏,你不需要为迁就我而做你不愿做的事。”

梅长苏始终笑意吟吟:“谁说我不愿了?”他伸出修长的指尖,温柔地将蔺晨方才因低头擦桌而滑落下来的几缕长发又掠到他肩后,“一碗粉子蛋而已,为你做些事,我高兴。”

蔺晨动容。

梅长苏又冲他眨眨眼:“何况我这么聪明,学什么学不会?”说罢,倾身过来,从他唇上偷去一吻,品尝到粉子蛋的甜味,“嗯,确实味道很不错。”也不知是说自己的杰作粉子蛋还是说蔺晨的唇。

蔺晨便跟着笑出来:“刚才那碗可惜了,那你再给我做一碗呗!”

梅长苏眯起眼:“虽则说是愿意为你做粉子蛋,但也不能招之即来,那碗是你自己失手泼掉的,立刻再想要,得有交换才行。”

蔺晨一听,顿觉有趣,这是挖坑给他跳呢!

不过梅长苏坑他也不是一回两回了,大到作死地坑(正文数章),中到让他穿着女装仙人指路地坑(正文第五十二章),至于小坑就更不计其数了,是以蔺晨也不慌,双手往袖子里一抄,笑眯眯地答:“说来听听?”

“咳咳,”梅长苏右手握拳放到嘴边假意咳嗽了两声,“我记得琅琊山有个绝壁?”

“没错。”

“绝壁上有群山羊?”

“有的。”

“哎,你说,那山羊肉应该还不错吧?”

蔺晨“登”地站起身,来扯他的脸皮。

“干什么!干什么!”

“我想检查看看是不是专吃肉的林殊顶着梅长苏的皮站在我面前!”

“咳咳,不瞒你说,”梅长苏打掉他的手,揉着自己的脸道:“我第一次来琅琊山,就惦记上它们了。”

蔺晨垂头:“我服了,林将军!”

后来过了好一阵儿,蔺省某次在饭桌上闲聊,道:“说也奇怪,绝壁上那群羊怎么最近没看着了呢?”

蔺晨刚张嘴,梅长苏就在饭桌下粗鲁地踩了他一脚,面上却挂着特温文儒雅地笑,回道:“许是……过冬去了吧。”

Fin.

应该没能吃完一群,可能是吃了一只,其余的吓跑了……又或者不是被吃羊而是被某种山羊不是很明白的活动吓跑了ʕ•ٹ•ʔ别污!

山羊梗由 @为了看文注册の名字 贡献。

12 May 2018
 
评论(77)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