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龙 16

基本设定


甘蔗精的蔺苏文目录


正文

黎纲手脚快,没几日就完成了豹窝的改造工程。梅长苏携雪豹晨搬了进来,平日与琅琊阁的消息往来主要靠赵乐歌及其善化鸽形的手下。而胡九天终于安排好通往大梁的商路,梅长苏建议趁往新年走,运出第一批小橘子看看销路。胡九天问他定点何处,梅长苏选了江左,富庶人家多,又与权力中心有一定距离。雪豹晨听着,用尾巴敲了两下地,胡九天知阁主这是赞同梅长苏意见,便道:“江左最方便的渡口在廊州。另外,梅宗主还需选两人出来,我将他们伪装成商贩。”这是潜回大梁的第一批,对将来梅长苏的起势十分重要,梅长苏已与黎纲卫铮商量过,择了非赤羽营的甄平与孟霄。胡九天领了人去了,黎纲看着她娇娇小小,做事却十分干练,毫不拖泥带水,不由感叹琅琊阁果然不同凡响。梅长苏将手放在雪豹晨的背脊,轻轻揉着毛,道:“多亏阁主领导有方。”黎纲连声称是。雪豹晨受用,甩着大尾巴。


彼时梅长苏已与他们交底,道其父林燮曾无意中与游历大梁的琅琊阁老阁主结交。现任阁主恰巧捡到被黑曜石棱镜炸出渡口而落入人界的林殊,出于医者仁心,救了他一命。后才发现彼此甚有渊源,是以拔刀相助。


雪豹晨私下里笑:“你会编!哪是什么仁心,我开始就以为你是赵乐歌或裴文宣手下的笨蛋,化形失败,才顺手捡了。”


梅长苏大刺刺靠着他软软暖暖的雪豹肚,用手指梳着毛:“但说渊源倒也没错了。假话里掺真话,最是真假难辨。”说罢,顺手拿起一张纸,仔细读起来。


雪豹晨扭头一瞅,“雪豹生活习性”几个大字赫然跃入眼帘,台头还有琅琊阁印信。


“你怎么把上次黎纲问琅琊阁问题的回答拿来了?”


梅长苏嘻嘻一笑:“学习学习。你看,这里说雪豹会经常咬自己的尾巴,你快练练。”


“练你大爷!我又不是真的雪豹!”


梅长苏本还要劝说,闻得有脚步声近了,干脆直接上手,抓起雪豹晨的大毛尾巴给塞嘴里:“装也装得像点,来不及多说了,先咬着!”


梅长苏话音刚落,黎纲就进来了。如果黎纲懂得豹的表情,他一定会发现雪豹晨是懵逼的。但黎纲不懂,所以只看到雪豹咬着自己尾巴尖儿,想起琅琊阁好像说这是内心寂寞的表现……而与此同时,雪豹晨的内心是崩溃的,猝不及防就被塞了满嘴毛,又来不及吐出去抗议,只得暗暗策划惩罚梅长苏戏弄他的一百种方法。


“什么事?”


“宗主,方才甄平来过了,说他们明日就出发。时间紧,也无要事,就没进来。只请您多保重。”


梅长苏点点头,合上手里的纸,道:“倒是他们才该多保重。不过胡掌事办事,我还是放心的。如我之前与你所说,温掌事应已给他们施过秘术,哪怕动武,赤焰龙纹也不会显现。温掌事平日几乎不下琅琊山,这次为此专门来到云城。我也没什么可赠的,近日里按记忆默写的梁渝北境见闻录终于完成了,想必她还有点兴趣。你明日亲自送去琅琊阁的云城分堂吧。”


黎纲拿了书退下不久,一只漂亮的白鸽飞进来,化了人形。青云居上下皆知琅琊山与药王谷一样,都是化外之境,是以琅琊阁众皆会化形,且比药王谷更为擅长。但目前明确表露身份并见过黎纲等人的掌事只有胡九天。


“吓?阁主,您怎么咬着尾巴呢?”赵乐歌在梅长苏面前坐下,很想笑,又觉不太好,憋得很辛苦。


雪豹晨方才想惩罚梅长苏的方法想得入神,黎纲走了也没把自己的尾巴尖儿吐出来。


“呸!呸!”雪豹晨见门窗紧闭,化回人形,作势要打。梅长苏毫无诚意地用手虚挡:“别闹,赵乐歌肯定有正事说。”


“呃……”赵乐歌摸了摸鼻子,决定救梅长苏一把,道:“对,对,我是来说,明日文宣会亲自护送胡九天他们通过渡口,然后他会去金陵线人那里看看调查赤焰案有何新进展可带回来。我来最后确认,阁主可还有新的吩咐?”


蔺晨挥挥手:“倒也没有。飞流怎么样?”因着怕飞流说漏嘴蔺晨的身份,是以暂时没让他到青云居来。飞流很不开心,梅长苏哄了好久,答应常去看他,才勉强作罢。


提及此节,梅长苏亦十分内疚:“我收养了他,却又暂时把他抛下,实在是……”


赵乐歌忙宽慰:“梅宗主宽心。霍灵牙让霍山霍川过来了,大概也快到了。这样飞流也好过些。”


梅长苏叹了口气:“你们对梅某的情意,实是没齿难忘。”说罢就要起身行礼,赵乐歌赶紧阻拦道:“梅宗主不必多礼。我们皆出于自愿,既是敬梅宗主决心,亦是想挑战挑战,他日若事成,倒也觉不枉此生。”


梅长苏记起蔺晨与他说过,赵乐歌颇有些冒险心,看来不虚。


既不便再行礼,梅长苏亦不扭捏,对他笑道:“那就多谢了。”然后从书案上翻出早前赵乐歌总结的布置情报网要点,就阅读心得和疑问向赵乐歌讨教。赵乐歌自是知无不言,蔺晨听着,渐渐困意上来了,变回雪豹,打起小呼噜。


等雪豹晨再睁眼,赵乐歌早走了,屋内就一盏昏暗的灯,将室内照得暖黄朦胧。梅长苏正凑在灯下做笔记。


“多点盏灯啊。”


梅长苏搁笔:“你醒了?我怕太亮你睡不舒服,无妨的,我看得见。”


“对眼睛不好。”


“左右我现在不必挽弓射箭,不差这一点了。”


梅长苏自己说得平静,雪豹晨倒有些哀凉,一时不语。


梅长苏见他沉默,反道:“别呀,我都……习惯了。”他那微微一顿并没有逃过雪豹晨的耳朵,于是雪豹晨凑至他身边,用豹爪抚摸他的背:“长苏……”


梅长苏叹了口气:“不错,失落与伤痛总是在的。但阿晨,你曾与我说过,我亦自己想过,如果迟早有这一劫,早比晚好。至少这样我还有时间去做翻案这件事。现在我只想专心于此,不去伤春感秋。”


雪豹晨知他话虽如此,但梅长苏越喜爱林殊的模样,就越不喜爱自己的现在。这种巨大落差,换谁也不能平静接受,梅长苏不过是在压抑自己不多想罢了。也许最好的办法是让他得到发泄,畅快的,淋漓尽致的。雪豹晨思及此,起身像叼猎物那样将梅长苏拦腰咬起,梅长苏低低惊呼一声,便被拖到了豹窝里。


“上次在这里你挺亢奋的,”蔺晨化回人形压住他,“今天就在这儿接受你的惩罚吧!”


“为何惩罚我?”梅长苏笑得见牙不见眼的,明知故问。蔺晨现下懒得跟他打嘴皮子仗,直接就上手实干。


翌日,黎纲来见豹窝异常凌乱,想大概雪豹晨是挺喜欢这布置,玩儿得还蛮开心的样子嘛。梅长苏有气无力地躺在榻上,说是疲累所致,黎纲有些奇怪,似乎昨日他退下时梅长苏还好好的呢?不过如今梅长苏身子不比当年,黎纲只道这突发疲累也是有的,不敢怠慢,忙按梅长苏带过来的方子伺候汤药。


快到年下时,胡九天回来了,带来第一批小橘子卖出的银钱,曰孟霄和甄平都顺利蒙混过关,如今在廊州落脚,做前期准备。这大梁币在人界用不出去,本该存着等以后在大梁行事时使用,但梅长苏心里高兴,问胡九天能不能按等价给他换人界货币。胡九天想以后可去大梁以这些大梁币购入实物,再到人界贩卖,就把大梁币转换成人界货币了,倒也不算死钱,遂同意了。


梅长苏以前出身富贵,只有花钱的概念,如今真见自己的主意变成了钱,既新奇又开心。他先给青云居上下准备了过年的红包,又买了好多小玩意儿去看飞流。蔺晨顺路留在琅琊阁云城分堂处理些事务,梅长苏便神神秘秘地拉了赵乐歌出来,道请他帮忙出出主意,想用余下的钱给蔺晨买个礼物。赵乐歌觉得有趣,道:“阁主什么都不缺,哪怕梅宗主您捡根鸡毛送给阁主,阁主都会很开心的。”


梅长苏就听着了前半句,更愁道:“什么都不缺啊……”


赵乐歌眼珠一转:“你看,我们经常化形,所以佩戴饰物其实不太方便。而阁主最近雪豹形态比人形还多,扇坠儿什么也用不上,不如你给自己买个啥,就是你用上了阁主也会觉得高兴那种?”


梅长苏睁大眼:“会有这种东西吗?”


赵乐歌凑他耳边悉悉索索说了什么,梅长苏犹豫片刻,咬咬牙:“行吧!”


于是之后几日,黎纲发现豹窝前所未有的乱。他想是不是宗主的雪豹精力过剩了,又忆起雪豹曾寂寞地咬自己的尾巴,便对丘真道:“你看这雪豹也挺可怜的,不如我们给它捉只母的来?”


丘真却道:“你怎么能确定它是公的呢?”


黎纲“啧”了一声:“哪有这么大只的母豹?”


丘真摇头:“那可不好说。在宗主带它来之前,你能想象会有雪豹这种动物吗?”


黎纲被说服了:“有道理。我跟宗主确认下。”


雪豹晨本来正在廊下伸懒腰,听到这番神对话,差点闪了腰,一路小跑地回到梅长苏书房,举起毛绒大尾就“啪啪啪”拍桌,惊起一片尘埃。


梅长苏吓一大跳:“怎么?有敌情?”


雪豹晨刚想说“你大爷的敌情”,就见黎纲进来了。一算时辰,原来是每日例行汇报。黎纲事无巨细说完,有些犹豫,欲言又止。


梅长苏瞅了他一会儿,想着蔺晨似乎还有话跟他说,便略不耐烦道:“有什么就讲!”


黎纲挠了挠头:“宗主,您这豹……是公的嘛?”


梅长苏正喝茶,一口茶全喷出来,呛得直咳嗽:“咳咳咳咳咳,它……它哪里像个母的了?”


雪豹晨大力用尾巴击地。


黎纲赶紧解释:“不,它不像。我这不是……看它好像挺寂寞,说给它捉个母豹来么……就……就那个……确认下它是不是公的……”


梅长苏内心简直崩溃,想你自己都还没有个母的,就着急忙慌给我的豹找什么母的!他努力压住些微不悦与想爆笑的冲动,脸都快扭曲了,挤出三个字:“不必了。”


黎纲见他神情吓人,意识到自己可能多管闲事了,赶紧告退。前脚刚走,梅长苏就笑得倒在地上,雪豹晨用尾巴“啪啪啪”抽他的腿。


云城冬天挺冷,但梅长苏在琅琊山便与蔺晨说好,正式起事的第一个新年要与赤焰旧部一起过。这军队里的大老爷们儿凑一块儿,也没什么讲究,吃了饺子,领了红包,表了决心,便散了。梅长苏与雪豹晨又偷偷摸到琅琊阁的云城分堂,陪飞流一起守岁。霍山霍川为了福钱饺子打得不可开交,一会儿小鹰一会儿小豹子的,弄得满屋子毛。飞流还不怕事大地喊:“霍山哥哥,加油!霍川哥哥,咬他!”最后是裴文宣化了狼,一脚踩住一只小豹子:“再闹谁都不许进我的队了!”双子这才老实了。梅长苏也给他们准备了红包,两小子的嘴抹了蜜,甜甜谢过了,便凑去与飞流商量回头要在集市买啥。梅长苏心里忽然觉得这就有种家的感觉了,却不知为何想哭。


蔺晨发现了,将他带到院儿里,梅长苏便把脸埋进他肩膀,默默流了泪,略带哽咽道:“阿晨,谢谢你。”


翌日,大梁历贞平二十六年,琅琊阁于包括大梁在内的上界四国放出了第一批琅琊榜。


TBC


谢谢 @为了看文注册の名字 和 @野云万里 的鼓励,以及 @野云万里 你的咬尾巴梗来了~


雪豹晨是一脸懵逼的↓



11 Jul 2018
 
评论(27)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