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念兹在兹系列 之 夏江的结局

看这篇之前可能看一下另一篇明月照比较能了解背景~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正文


赤焰翻案落幕,一众罪人等待秋后处决之际,出了件不大不小的事。


罪魁祸首夏江在牢里死了。


说不小是因他毕竟为罪首,说不大则是因为反正他也死罪难逃,只不过早了些而已。


至于死因,市面上众说纷纭,有说是被七万冤魂索命心悸而亡,也有说是他煊赫一世最后丢不起当众斩首的老脸而自裁,还有说官复原职的赤焰旧将闯入牢中拿他来祭了林帅父子。


梅长苏自是也得了消息,但他本是战将,虽心中有大义,对小节处却并不十分拘泥,是以觉得如今尘埃落定,死就死了,既然冤案得雪,夏江怎么个死法,倒也不必在意去查。


这日,他照例来东宫拜会萧景琰,顺便带给庭生一些书,指导他以后细细研读。等庭生欢喜抱着书行礼退下后,萧景琰看了看梅长苏,神色有些奇怪,但却欲言又止。


梅长苏猜测他似乎有话要说又有些顾忌,虽不知内容,但还是打算等他自己开口。


可萧景琰也就反复看了他那么几次,便与他谈起朝政。


梅长苏自是知无不言。


待得快至傍晚,梅长苏起身告辞,萧景琰亲自相送,走到长信殿门口时,他终是忍不住,犹豫地开了口:“夏江……”


梅长苏顺口回道:“怎么了?他不是死了吗?”


“是,可你知道,他是怎么死的吗?”


梅长苏一听话头不对,想必夏江死得蹊跷,却又不知这蹊跷与萧景琰此刻的犹豫有何关联,但他素知萧景琰不是那种会挖坑给他跳的人,于是实话实说:“我不知道。”


“他死于林家枪法。‘一意孤行’。”


梅长苏倏然睁大眼睛。


萧景琰与林殊自小相伴,同阵杀敌,是以必不会错认,自然也知那“一意孤行”为林殊最爱的招式。


“我并非怀疑你,我知道以你现在的身子,已使不出那般的风雷一击。”萧景琰赶忙补充道。


梅长苏伸手抓住门框,稳了稳身形,问道:“你待怎样?”


见梅长苏似有误会,萧景琰赶紧解释:“我并非问责,反正夏江本就是死罪难逃。我只是……你已经知道是谁了,对吗?”


梅长苏点了点头:“但我不会告诉你,请见谅。”


萧景琰并不十分介意他对那人的维护,反道:“虽与法不合,倒也不是天大的事。只是我没想到,你会把林家枪法传给别人,我其实……很高兴它并未失传。”


梅长苏闻言,这才放松下来:“景琰,多谢。”


萧景琰摆摆手,将他送至东宫大门不提。


回到苏宅时蔺晨正将飞流追得鸡飞狗跳,梅长苏冲屋顶唤了声:“蔺少阁主。”


蔺晨见梅长苏刚到屋就唤他,心中大喜,立时放弃飞流,轻盈地一跃而下 ,身形端是潇洒。可等他落地,就发现梅长苏神色略异,喜色变为担心,道:“可是哪里不舒服?”


梅长苏摇摇头,示意他跟自己进得屋内,才轻声道:“你没有什么话跟我说吗?”


蔺晨再怎么通透,此刻也有些摸不着头脑,道:“你总得给我些提示?”


“……‘一意孤行’。”


蔺晨瞬间明了,承认得倒也爽快:“是我。”




夏江作为重犯单独关押,虽有多人看守,但对轻功更在飞流之上的蔺晨来说,放倒几个守卫,神不知鬼不觉混进牢中却也不是难事。


夏江见过儿子,再无牵挂,知自己这次在劫难逃,心中只一片空茫。忽闻异香,一时失去意识。等醒过来,牢内已多出一白衣公子,侧面对他,盘腿席地而坐,低头仔细擦拭着手中长枪。


夏江心中骇然,脱口而出:“林殊!”


白衣公子嗤笑一声,起身回头。夏江这才注意到他长发只半束起,俨然一副江湖人打扮,样貌也并无半分当年赤焰少帅的影子。


“老贼,你这是做多亏心事,害怕鬼敲门,看谁都像林殊了?”


夏江眯起眼:“但阁下定不只是普通江湖人吧?”言下之意自己并未开罪过江湖,所以就算你不是林殊,也还是与林殊有关联。


白衣人故意曲解:“当然,普通江湖人岂能轻易混进这大牢,还打得开你这牢门的锁?”


夏江气结。


白衣人又笑道:“不过你的猜测也不错。”说着,他将枪尖递至夏江鼻子下面,喝道:“睁大你的狗眼看看!”


枪头两面赫然各刻有一个殊字,下面复有赤焰军徽。


林殊的枪。


夏江这下才觉得真是见了鬼了。


“既然你今夜就要死了,不妨让你死得明白,”白衣人收回枪,抚摸着枪头,仿佛那不是杀人利器,而是情人的脸,“当年他坠下山崖,还抱着自己的断枪。我们把他从雪地里挖出来,然后才有你现在见到的他。”


这话中的他指谁不言而喻。但白衣人并未有要说明“我们是谁”的意思。


夏江想当年终究是大意了。


“我虽不认识林殊,但长苏与我,如同一人。”白衣人挽了个枪花,“他与我说,当年他最喜欢的一招林家枪法,便是这‘一意孤行’,简单有效。今日,我便用它送你上路。”


说完,白衣人灌注毕生内力于枪尖,全力出击。夏江甚至来不及看清银亮枪尖划出的光影,便没了呼吸。




梅长苏心中激荡,一时不知如何评说。


蔺晨从怀中摸出那枚枪头,默默递于他:“这些年,我都一直带着。”


梅长苏接过手中,眼角发酸,想起拔毒前突然决定授于蔺晨林家枪法,又忆起那夜他们于树下同饮。那是他最后一次畅怀饮酒,是蔺晨偷偷带给他的。酒其实淡得很,蔺晨终究怕影响他五日后就要开始的漫长拔毒,但不知为何,他们竟都醉了。等林殊一觉醒来,见蔺晨还睡着,便把枪尖轻轻放于他肩头,算是赠与他了。


白驹过隙,一晃已是十四年。


“阿晨……我记得,你不喜欢杀人?”


见梅长苏改了称呼,亦无过激反应,蔺晨放下心来,坐姿也变得放松随意,只斜斜瞅他:“难道你喜欢?”


梅长苏苦笑。他虽征战杀伐在前,筹谋算计在后,但他从来也不以杀人为乐。这一点,蔺晨倒没说错。


“长苏,我早与你说过,”蔺晨叹了口气,“你无须把什么都背在自己肩上。纵然我是为你,那也是我自己选择为你。每个人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便各自承担其后果。你非神佛,众生也无须你来普渡。”


梅长苏只不语。


蔺晨起身,负手临窗而立:“从前我自问可笑尽天下一切执念,但我却无法笑你。”


“我知道。”梅长苏抬头望起背影,心头五味陈杂。


“现在我不仅无法笑你,连我自己都做出这般矫情之事,又何尝不是因为执念。”蔺晨顿了顿,“但长苏,我从来不悔。”


梅长苏心头巨震,终忍不住起身,从背后圈住他,似乎这样才能感觉彼此更为完整。


良久,梅长苏才再开口:“早年你说给我寻徒弟的事……”


蔺晨知他是有意转圜气氛,便转过身,将他抱在怀中,道:“这两年我略有留意,等此间事了,我带给你看看,你选一个好的。”想了想又说,“选几个也无妨。”


梅长苏轻笑:“无需太多,一个就好。除此之外,有你足矣。”


夏江的结局 完


07 Mar 2018
 
评论(11)
 
热度(8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