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桃花流水 50

虽然这章的主题是怼,但lo主希望让他们怼得有素质些……从萧景琰到蔺晨到梅长苏,在lo主心里都不是会破口大骂的类型。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正文


梅长苏梦中这声对蔺晨的呼救,犹如在萧景琰耳边炸响的惊雷,同时也让行针的静妃和守立一旁的甄平立刻开动心思,想如何替梅长苏圆过去。


“你且挪过去些,挡着我的光了。”静妃装作没觉察萧景琰的情绪变化,不紧不慢地吩咐。


萧景琰这才发现自己下意识身体前倾到距离梅长苏有多近,似乎这样就可以透过表面,看破他所有秘密。静妃的声音让他清醒过来,忙讪讪地让出足够空间。


所幸静妃的施针很快见效,梅长苏安静了下来,再未吐出只言片语。


见状,静妃收了针包,起身时不着痕迹地朝甄平点点头,甄平会意。


萧景琰内心澎湃,也确实不放心梅长苏病情是否还会出现反复,要求守在屋内。甄平亦知如有万一,只有萧景琰能去请静妃,便同意了。但自己亦不敢离开半步,因他必须完全掌握今晚发生的一切,好在明日及时回报给梅长苏,挽救事态。


两人一头一尾坐在榻前,心思各异,整夜静默。


萧景琰回想,自与梅长苏共事,尤其经悬镜司一事,他发现梅长苏除了身体孱弱外,在主见和胆识上皆优于常人,非常独立,凡事喜欢自己扛。


这样的人,总是容易成为别人的主心骨。这也能解释为何梅长苏一病倒,苏宅就显得略为纷乱,而他一醒来,苏宅又井然有序恢复高效。


这样的人,往往不会依赖他人。他们是全局的掌控者,即便落入龙潭虎穴,也会做出一种闲庭信步的姿态,显示自己胸有成竹。


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却在梦中最绝望的时候,喊了另一个人的名字。他唤:蔺晨!救我!


可见蔺晨于他,是多么特别的存在。特别到让他依赖,让他牵挂,让他在无助时会第一时间想到,让他在内心的最深处渴求!


萧景琰捏紧了拳头,盯着梅长苏的睡颜,在心底问:你……究竟是谁?


如果说,萧景琰纵然不信蔺晨会在林殊生死之事上骗他,但如今种种迹象,还是让他重燃了一丝极其微弱的希望。那么,当梅长苏与静妃不约而同说出梅石楠时,这希望又如阳光下的露水,蒸发得一干二净。


而就在他去问静妃关于梅长苏父亲名讳时,甄平赶紧将昨夜发生的一切告知了梅长苏。


梅长苏思索着,露出这么大的马脚,完全否认已无可能,至少,他与蔺晨的关系是暴露无遗。但这一点,他本也没刻意用“否认”来骗过萧景琰,只在他试探时含糊其辞,就是抓住了萧景琰受过良好教育、不会对别人的私事穷追猛打的个性。是以,现在真的承认了,也不算出尔反尔的欺骗。何况,就算因此让萧景琰心生厌恶,对自己的献策不再接受,也不会再有谁能撼动此时的萧景琰的地位。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不让萧景琰由此思及自己就是林殊。与静妃配合的梅石楠说法会是一个反证,当年蔺晨说林殊死了亦算另一个反证,那么既能解释自己不是林殊,又能解释自己与蔺晨关系的说法,只有自己是蔺晨自林殊后寻的新欢。梅长苏居然被自己这个结论逗笑了,趁着萧景琰还没来,立时把这个大马脚并自己的思路写了鸽信寄出,还在“新欢”一词下面简笔勾画了个愤怒的公牛。


蔺晨吸取上次蜀中采药的教训,怕梅长苏有急事,不敢多做逗留,几日下来,寻不得其他荆草,便把枯死的那株且收好,立时返回琅琊阁暗桩,正巧收到前后两封鸽信。看到那愤怒的公牛,笑得蔺晨前仰后合,还拿给方子期瞧,方子期是知道割袍断义这事的,也忍不住笑得拍桌,道要不要给蔺晨准备全副盔甲回京!


不过萧景琰就没梅长苏和蔺晨这种还能笑得出来的心情。自梅石楠一事后,他是真的相信梅长苏断非林殊。但与梅长苏共事这些时日,又经卫铮案,更让他对梅长苏从心底敬重,于是同时为梅长苏和林殊不值起来。


因安排梁帝回鸾事宜繁忙,萧景琰一时无暇分身。终于在回京路上,他逮到个机会,于宿营休息时过来找梅长苏,装作无意地问:“上次先生突发重病,我替先生盖被时,看到先生有个雪梅玉坠,很是别致。”


梅长苏既已想好对策,便不慌不忙答道:“因着姓梅,对梅花形饰物有些偏好。”


“原来如此。”萧景琰顿了顿,仿佛下了极大决心,道:“其实蔺晨此人,本王也是认得的。”


“哦?”


“不瞒先生,他与本王故去挚友曾经……情投意合,”这四个字萧景琰说得颇为艰难,既是觉得难以启齿,又是以他平素性格觉得在蔺晨新欢前谈及其旧爱十分地不妥当,但他实在不忍梅长苏落得与林殊同样结局,看不破蔺晨的薄情寡义,所以憋红了脸还是继续说道:“可惜我挚友尸骨未寒,他却就那样将之留在荒野,实在是……”


梅长苏虽不愿他说蔺晨的不是,但与萧景琰对江湖人有偏见或说断交就断交不同,他对蔺晨的这般印象,梅长苏与蔺晨本人难辞其咎,是以梅长苏倒能忍住心中不快,道:“多谢殿下提醒。”随即闭口不言。


萧景琰读懂他未出口的话,知道梅长苏是不愿与他谈及蔺晨,便叹了口气离开了。归队时遇到穆霓凰,见他郁郁,穆霓凰出于朋友之谊,问他是怎么了。


萧景琰本不是多舌多口之人,但此事他又不能与静妃说道,思及穆霓凰似乎与梅长苏交好,便道:“有空还请郡主多劝劝苏先生。”


“劝什么?”


“郡主可还记得蔺晨此人?”


萧景琰此言一出,穆霓凰立时警惕,但面上掩饰很好,只简单答道:“自然记得。”


“那你应该也还记得小殊当年为他出奔金陵,自请戍沧州。可他却连把小殊从梅岭带回来安葬都不愿意。”


穆霓凰知这不是事实,又从其话中观知梅长苏身份并未败露,便以安全为上,反问:“殿下今日为何突然提及蔺晨?”


萧景琰犹豫一瞬,道:“我发现他与苏先生……似乎非常亲近。我是真替苏先生担心,蔺晨此人,实不值信。”


穆霓凰飞快分析着萧景琰透露的信息,但萧景琰把她的沉默当作了对自己多管闲事的不悦,忙解释道:“并非我逾矩探询他人隐私,只因我实为从心底敬重苏先生,自是希望他好的。”


穆霓凰点点头:“那苏先生怎么说?”她见萧景琰来的方向,显然与梅长苏已谈过。


“他说多谢我提醒。我只怕他当局者迷。”萧景琰撇撇嘴。


穆霓凰实在有些不忍,便劝慰道:“苏先生既然这么说了,想必心中有数。靖王殿下不必担心。至于这当局者迷嘛,说得好,不过不到最后,尚不知谁是当局者谁是旁观者,苏先生运筹帷幄,自不会是迷的那个。”说完,留下云里雾里的萧景琰,转身忍笑走了。


事后在苏宅,穆霓凰还笑道:“你可没见靖王殿下是真操心你终身大事的样子,唉,也算是诚恳了。”


梅长苏正要说什么,就见一袭白影飞进来,从后面抱住他,嘴里还混道:“哎呀,让我看看我的新欢!”说完才发现穆霓凰也在,不过她已经熟练迅速地捂上眼,问:“做完非礼勿视的事没?我可以放开手了吗?”


蔺晨以为梅长苏要发作,谁知他竟偏头在蔺晨唇角蜻蜓点水地一吻,才一本正经道:“霓凰,没什么非礼勿视的事,你不用捂眼。”蔺晨心想,原来这就是所谓的道貌岸然!


虽梅长苏与蔺晨关系已暴露,但蔺晨还是尽量避免与萧景琰正面撞上。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以前有密道,蔺晨从正门出,萧景琰从密道入,是以从未遭遇。但现在密道已封,萧景琰也开始走正门,就总有“老走夜路必撞鬼”的时候。


蔺晨那日出门得晚些,萧景琰又到得早些,居然就真的在回廊撞了个正着。蔺晨心想反正有面具掩护,干脆当作不察,与他擦肩而过。


谁知萧景琰也不知是从身形真的认出他来,还是从近日的线索推断出是他,竟转身道:“明人何必做暗事?”


蔺晨脚下一顿,回身看他,草草一拱手,唇角带笑:“原来是靖王殿下。不知殿下此言何意?”


“你我算是旧识,何必遮遮掩掩?怎么,难道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萧景琰板着脸,指名道姓,“还是你不愿见我,以免想到林殊,于心有愧,蔺公子?”


蔺晨皱了皱眉,摘下面具:“若我没记错,靖王殿下曾与我割袍断义,如今怎的又说是旧识?”


萧景琰一噎,但随即反驳:“好,不说前尘,且说当下。苏先生是值得敬重之人,还望你好自为之。”


他不提此节还好,一提此节,蔺晨便气不打一处来,立时逼近两步,浑身散发威压,不是杀气,更胜杀气:“哦?你还知道长苏是值得敬重之人?你挥剑断铃的时候,你迫他为劝你而跪下的时候,你让他在风雪中苦等的时候,可曾想过要敬重他?”


萧景琰亦是沙场征战之人,往往遇强则强,蔺晨如此放肆地释放出敌意,他条件反射地对抗而上,气势全开道:“此事是我鲁莽,但我已向先生赔罪,以后也定不会再如此!倒是你,竟将小殊遗物随意送人,我真替小殊恨,替先生不值!”


蔺晨冷笑:“还记得当年你上琅琊山来我与你说的话么?我与林殊之间如何,无须你懂!今日我再说一次,我与长苏之间如何,亦无须你指手画脚!”


梅长苏听闻两人在回廊里正面对上,忙匆匆跑来,就见两人都握紧拳头,若不是良好的教养和身份成为约束他们的最后一根绳,只怕上手就在下一刻。他忙唤了声:“蔺晨!”


若是平时,蔺晨该知道梅长苏选择先阻止他,是因为他们之间的关系更近。但此刻他气愤上头,只非常不满地瞪了梅长苏一眼,并未退却半步。


梅长苏眼见无效,急中生智,扶着廊柱跪下去,捂住心口:“蔺……蔺晨,我觉得不太好……”


下一瞬间,蔺晨就跃至他身边,将他一抱,飞回主屋,同时对萧景琰下了逐客令。


进了屋,蔺晨把他往榻上一扔:“装!你给我装!”他余怒未消,坐在榻边瞪着梅长苏。梅长苏握住他的手,轻轻分开手指,与他十指交握,温柔地道:“我知你受委屈了。”这下蔺晨的气也发不出来了,只郁郁道:“我今天也没穿红色呀!”


“什么?”梅长苏困惑。


“我又没穿红色,那头牛发什么疯?”


梅长苏笑得乐不可支:“来来来,让我好好安慰你。”


且说萧景琰被蔺晨逐客,本有不忿,但又看梅长苏身体不适不像作假。回到府中,反复思量,便觉这次自己又莽撞了。蔺晨假装不认识自己,就是不想捅破这窗户纸。自己以为是为梅长苏好,捅破这窗户纸,却忽略了这有可能让梅长苏夹在中间左右为难。看来还是改日要去给梅长苏赔个不是,然后见到蔺晨绕道走。


那厢,蔺晨的一肚子气被梅长苏哄得烟消云散,滑族也在言阙协助下顺利拔除中,他便开始专心医治聂锋。夏冬被带来与聂锋相见时,众人皆眼角含泪,梅长苏心中感触,蔺晨便站他身边,手在其背后悄悄扶住腰间,梅长苏看了他一眼。


一切尽在不言中。


说到解毒,蒙挚与穆霓凰这才知梅长苏有多铤而走险又自折寿数,蒙挚更是急得大骂卫铮。这时,一只手扶上他的前臂,并未用力,但带着不容忽视的气势,蒙挚回头,发现是蔺晨。


他只对蒙挚说了一句话:“这是长苏选择的路,我也同意了的。”


这就代表再无他人有资格置喙。


穆霓凰终是伤心,梅长苏将她带至一边,道:“别怕,有蔺晨在,我不会有事的。”


穆霓凰忍不住转头去看远处庭院里还在继续为聂锋夫妇说明的蔺晨,就见他心有灵犀似的朝她与梅长苏看了一眼,露出微笑。穆霓凰忽然就想相信,梅长苏说的是真的了。


TBC


 @粤苏子苏 你的水牛向穆霓凰吐槽梗上线了ʕ•ٹ•ʔ

04 May 2018
 
评论(63)
 
热度(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