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桃花流水 51

本文HE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狗粮吃好~不过电视剧里的细节顺序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就按我自己的思路走了ʕ•ٹ•ʔ


正文


自那次回廊交锋后,萧景琰亦懂得了绕道而行。不过蔺晨逮着这由头,借题发挥,可着劲儿跟梅长苏撒娇。


梅长苏在很久之后回想,觉得许是那时蔺晨心中就有些不好的预感,但彼时蔺晨不说,梅长苏便只以为他是眼见大事将成,心下松泛了些,就要把受的委屈在自己这儿都讨补回去。他本就爱极了蔺晨,又自觉这些年亏欠良多,是以不过分的要求,他都统统顺毛撸,爽快地一一答应,至于那些过分的要求……呃……蔺晨痴缠一会儿,他也都……答应了。


所以蔺晨那段时间笑得见牙不见眼的,就连方子期和侯缨都越发敢跟他皮,打趣:“少阁主,人逢喜事精神爽,快发红包儿,要大的!”方子期还补了句:“唉,这么多年,都还没见到喜糖的影子呢!”


结果蔺晨真大手笔地去金陵新近流行的糖果铺子“五颜六色”坊,把所有种类的糖都买了三包,往案上一砸,端是霸气道:“见者有份!”


梅长苏见他心情好,自己便亦觉喜乐,笑呵呵看苏宅的年轻仆从与方子期侯缨来哄抢,然后被蔺晨半怂恿半拉拽地把事先预留的两袋亲自奉给了晏大夫和金掌事。


在等谢玉死讯驿马慢传入京期间,某个午后,两人闲闲聊起誉王。梅长苏将线索又理了一遍,忽然对誉王身世有些恍悟。


“不会吧,”蔺晨一脸“皇家秘辛果然劲爆”的贼笑表情,“梁帝居然还跟滑族公主有一腿……啧啧。”


“粗俗。”梅长苏瞪了他一眼,又开始分析起滑族对萧景琰将来的统治有何阻碍,扫清这个阻碍又会有多困难,讲了半天,才发现蔺晨盯着他,已经没有在笑了,心里突然就“咯噔”了一下,立时闭嘴。


“哎,你累不累?”蔺晨嘴上打趣,但眼中却无笑意。


其实梅长苏只是这十三年来习惯了得到信息就开始分析利弊影响,并不代表他真舍不下这朝堂。但他知道这是蔺晨心中的担忧与不安,于是有心安抚道:“这累不累嘛,要看针对什么事了。”


蔺晨静待他下文。


梅长苏伸出脚,挠了挠蔺晨的膝盖:“你让我出去走路呢,我铁定是累的,但若就在这屋内活动活动,好像……还可以,不那么累。”


蔺晨哪里看不出他那点小心思,也不打算继续苛责,立时顺杆儿爬,起身扑向他:“好说,屋内的活动,我最擅长!”


梅长苏“咯咯”笑着,与他滚做一团。


待得云收雨霁,蔺晨想起一事。


“我在南楚边境遇到了萧景睿。宇文霖已逝。萧景睿却有着不知归处的彷徨,是以只在边境徘徊。”


梅长苏没吱声,但抓住薄毯的手紧了紧,蔺晨知这是他的心结,便又继续道。


“我以陈之疏的身份与他相见,告诉他,这世间皆有因果,有时你看不见,却并不代表这‘因’不存在。然后用言豫津当日的话开导了他。”


“哪句?”


“未来如何不可知,但求不负本心,世间事,不过都是,唯此心而已。在通透上,言豫津的确出类拔萃。”


梅长苏就着被蔺晨抱在怀中的姿势,在他颈项印了个吻:“谢谢你,阿晨。”


“其实,我也算是……有私心吧。若要以谢玉手书为契机,那么谢玉非死不可。谢玉死讯一入京,谢弼就会启程去收敛。莅阳长公主身边没有人可不行,所以我想让萧景睿回京。”


蔺晨话虽如此,但他的开导并不违背本心,算是两全其美。梅长苏见蔺晨总是考虑周到,心下赞叹不已。


六月十六,萧景琰封皇太子。


本以为谢玉死讯入京前都有段安顺日子好过,谁知突闻梁帝传旨,招梅长苏入宫。


蔺晨听到这个旨意,眼皮就一阵猛跳。


“无事宣召,非奸即盗!铁定没好事!干脆我一针扎昏你,这样梁帝就算派太医来,也不会露馅儿。他总不会看你昏了还要你进宫吧?”


梅长苏已开始更衣,安抚他道:“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就算有什么,他总不至于埋伏了刀斧手等着我吧。”


蔺晨拉住他:“长苏……我真的感觉……很不妙。”


梅长苏亲吻了下他的嘴唇:“快帮我系腰带。晚上吉婶煮了我爱吃的菜,我还得赶着回来,免得都被你吃光了!”


蔺晨见他去意已决,叹了口气,伸手替他系上腰带,又整理了衣襟,在他额上吻了吻:“早去早回。”然后将他送至马车,又一直目送马车拐弯,再也看不见。


谁知蔺晨回屋,还没来得及坐下,列战英就风风火火跑来,下马还差点摔了,道:“不能让苏先生进宫!”


蔺晨惊得跳起来,忙让他回东宫,自己也去穆王府,告知穆霓凰后,以穆霓凰随从的身份,与她一起赶至东宫。蒙挚也已经在了。


梁帝又来传召太子入宫。


此时萧景琰与蔺晨自然懂得放下嫌隙,大家反复商议,决定太子按诏入宫,午时未出,便剑指宫城。


萧景琰匆匆而出,蔺晨叫住他,情真意切拜托道:“请你……一定护他平安。”他说得恳切,连萧景琰也不禁动容,正色道:“这个自然!我定尽全力!”蔺晨拱手谢过,看他背影远去。


萧景琰既去,列战英回旧日靖王府,穆霓凰回穆王府各做准备。蔺晨回苏宅,仔细擦拭自己的剑,虽在黎纲问起如何是好时,他故作轻松道:“拼一把,实在不行……认栽咯。”但黎纲从他神色中便知,若实在不行,蔺晨亦断不会认栽。他相信蔺晨,蔺晨既能从梅岭那般地狱里救出梅长苏,那么他相信这世上没有一个地方蔺晨不敢去,没有一件事蔺晨不敢做,只要是为了梅长苏。


蔺晨眯起眼抬头看了看天,起身往宫城而去。甄平与马车在外等着,见他来了,知道大约事态并不好,但也不便当场询问。两人如松般在宫门站立,浑身肌肉紧绷着,可在任何一个瞬间投入战斗。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


终于,在午时之前,蒙大统领扶了梅长苏出来,萧景琰紧随其后。蔺晨从他脸上的神色便知梅长苏的身份已暴露,于是可以想象殿中又该是如何九死一生。蔺晨上前接过梅长苏,已顾不得众目睽睽,将他直接抱上马车,让甄平先行离去。


看他们远去后,蔺晨才转身,对萧景琰一拱手,道:“多谢。”


萧景琰苦笑:“我如何敢当你这个谢字?”显是已知自己多年来错怪蔺晨,心下懊恼,只此处实在不适合叙话。


蔺晨亦不与他多言,转身施展轻功急追马车而去。


进了苏宅,他把梅长苏抱回主屋,小心翼翼放在榻上。梅长苏虽心力交瘁,却还抓住他的襟口,勉力一笑:“你看,我就说我会赶回来,免得你把好吃的都吃光了。”


蔺晨又心疼又哭笑不得,给他剥去外衣,盖好薄毯,道:“是是是,你现在睡一觉也来得及跟我抢吃的。”说着将手探入毯中,从他背心大穴推拿。梅长苏抓住他另一只手,十指交握,就这么睡了过去。


午后穆霓凰和蒙挚一前一后地来了,见梅长苏正睡着,倒也心下稍安。


傍晚时分萧景琰也来了。梅长苏刚起身,见他来了,一时竟不知以何种身份与他交谈。蔺晨观颜察色,替梅长苏解围道:“太子殿下真会挑时候,赶着饭点儿来。”


这下大家都笑了。


萧景琰虽被戏弄,但因着心中愧疚,本身也不是记仇的个性,便亦未反驳,只道:“那就……叨扰了。”


穆霓凰瞅着他乐:“这下太子殿下可放心了吧?”


萧景琰记起关于“当局者迷”那番话,有些不好意思,举起酒杯,道:“我自罚三杯。”


蒙挚与他同为耿直之人,此时最为同情他,道:“说起来这些弯弯绕绕,也不能全怪太子殿下。凡是刻意隐瞒的,我建议都罚一杯!”说着自己先一饮而尽。


穆霓凰也是女中豪杰,不拘小节,便亦陪罚一杯。


蔺晨本性洒脱,凡事并不介怀许久,何况刚才讽刺过了萧景琰,此时也觉该给他个面子,于是同喝了一杯。


梅长苏眼巴巴看着他:“我也该罚不是?”


蔺晨把茶盏一推:“喏,你的。”


梅长苏撇撇嘴:“这也太没诚意了吧?”


“命重要还是诚意重要?”蔺晨不为所动。


梅长苏见左右除了亲友再无他人,脸皮便厚起来,唤:“阿晨……”竟是撒起娇了!


蒙挚与穆霓凰经这一两年的复习,自是已习惯不少。只骤然看到梅长苏画风突变的萧景琰觉得眼睛好痛是怎么回事?!


蔺晨见他可怜兮兮,叹了口气,倒了三分之一杯酒给他:“不能再多了!”


梅长苏喜滋滋喝了。


言豫津听闻日间事,也因着言阙不放心,此时跑过苏宅来。


“呵,又一个踩饭点儿的!”蔺晨笑他。


“蔺兄,我这不是迫不及待来看……苏兄是否安好嘛!”言豫津倒不是个爱脸红的,嘴皮子功夫日见言阙当年的风范。


“无妨的,豫津,太子殿下已经知道了。”


“啊?哦,好,好。”这是惊讶后迅速恢复平静的言豫津。


“什么?连言豫津都早已知晓了?”这是惊讶后再次觉得自己被排挤的萧景琰……


“咳咳,太子殿下……那个……”梅长苏试图安慰他几句,但还真不知从何安慰起。


“你且说,我们这些人中,除了我,还有谁不知道吧!”萧景琰眼圈有点红,也不知道是委屈的还是气的。


梅长苏想了想:“呃……萧景睿?”


蔺晨实在不知梅长苏这到底算是安慰还是……落井下石。


因着梅长苏依旧疲惫,众人见他安好,用过晚膳,便散了。


梅长苏窝在蔺晨怀中,安心的感觉很快便又让他昏昏欲睡,但在眼皮彻底粘上前,他终是轻声问出了口:“阿晨,你且老实告诉我,如果今日有万一,你是不是打算……”他没将那两个字说出口,但蔺晨听懂了。


他亲吻了梅长苏的额头,然后将嘴唇贴着未离开,答道:“是!左右地狱我都随你去!”


TBC

05 May 2018
 
评论(49)
 
热度(9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