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桃花流水 44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正文


就在梅长苏等蔺晨回京之际,萧景琰赈灾已毕,刚进城门口,就被誉王截住,往宫里去了。


梅长苏听闻,忙让甄平扶自己去密道等候,好在第一时间回应萧景琰的拉铃。


密道的夹层里已烧上数个火盆,果然保暖效果极佳,是以倒也不阴冷。梅长苏由此思及蔺晨,又问甄平:“还是没有蔺晨的消息?”


其实苏宅的人收到鸽子,都知道这是顶要紧的事,会在第一时间拿给梅长苏。所以梅长苏基本算是明知故问。甄平知他这是内心不安,一则期盼蔺晨早日返京,二则担心萧景琰沉不住气,被仓促催发提前营救。


“宗主别担心,晚上黎纲会再过去清风楼,看看他们有没有蔺少阁主的消息。”


梅长苏点点头,道:“你且先去大门口候着,我怕景琰一时冲动,从那边直接过来。这里很暖和,我一个人呆着也无妨。”


甄平便领命而去。


哪知两厢皆久无动静。


梅长苏终是按捺不住,穿过密道,拉响了靖王府那头的铃铛。


没多时,萧景琰与列战英出现在台阶上。梅长苏心下一沉,如果萧景琰回府却不来找自己,这意味着什么?


但情形容不得他多想,梅长苏赶紧陈以利弊,希望稳住萧景琰。不料萧景琰却说现在来撇清关系为时已晚,他今日已在殿上为此冲撞过梁帝了。


梅长苏一时语塞,但随即又忙曰,此时收手亦未晚,梁帝今日未曾责罚,便是有心给他一次机会,实属侥幸。然后又再次与他分析情势。


哪知萧景琰完全听不进去,在他说完后便道:“先生的想法我已明白,也感谢先生这段时日的尽心辅佐,但今后,只能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了。”说着拔出列战英的佩剑,挥手断铃。


梅长苏一愣,忽地就想起多年前,萧景琰定也是这样与蔺晨割袍断义。就算当时蔺晨有心激他,也不至于说话间就一刀两断。现在想来,多年相交,他尚且未带一丝犹豫,何况自己这在他眼中一向阴诡的谋士?


梅长苏跪了下来,他不曾想过会为此跪自己的好友,但他今天这样做了。他苦苦恳求,凄凄陈述,但萧景琰只转身而去,关上了门。


在大门口久等不见萧景琰的甄平不放心,跑来密道,就见梅长苏伏在地上,剧烈地咳嗽。


“宗主!”


“备车,我要去靖王府!”梅长苏人还没站稳,就下了命令。


晏大夫在廊下拦住他:“这么大的雪,你要作死吗?”他从未对梅长苏说过如此重话。


“晏大夫,请恕我实在是不得不如此了,我怕此时不拦住靖王,他会出事。他若出事,我养好身体又有何用?”


“那就派黎纲或者甄平去!”其实晏大夫何尝不知,黎纲甄平根本劝不住萧景琰,但梅长苏的身子绝对经不起在雪中折腾。


“晏大夫……”


对峙片刻,晏大夫叹了口气,对甄平道:“你记得让靖王府的人多上火盆。”然后转头又对梅长苏道:“适可而止,不要硬撑。”


梅长苏就要顺口回答。


晏大夫抬手阻止他:“你不用敷衍我,你多想想蔺晨吧。”


梅长苏胸中一滞,眼眶有热意上涌,终是低头,诚心道:“我知道了。”


谁知萧景琰是铁了心不见他,梅长苏在透风的廊下站了许久,靖王府的人也没有给他上半个火盆。最后还是蒙挚赶来,就要去找萧景琰理论,才见他匆匆而出。


梅长苏与萧景琰又在雪中争执半晌,最终以各退半步--梅长苏立时替萧景琰策划营救,而萧景琰在此之前不得鲁莽行事--给今日这一出画上了句号。


终于能够进屋,也有了火盆,梅长苏几乎恨不得整个人都扑上去取暖。萧景琰此时方知江左盟已在城门施救过一次却未果,还死伤不少弟兄,心下终生愧疚,道:“我不知此节,错怪先生,还请见谅。”


虽不知者不罪,但梅长苏想到他方才挥剑断铃的决绝,又思及他对蔺晨的绝然,终是郁郁,不冷不热地回:“苏某明白殿下乃性情中人。”


这样一来,营救必须马上策划起来。黎纲自清风楼而回,道依旧没有蔺晨的消息,只知道他最后是与蜀中唐门的人一起去了唐家堡。这下梅长苏又担心起蔺晨,一夜辗转,加之受寒,翌日起来就头痛欲裂。


其实蔺晨只是联络不便,倒无甚险情。他与唐映桥带队按紫玉芊的性情搜索其可能生长的地方,最终在一悬崖峭壁上找到。但蜀中多雨,峭壁甚是陡滑,又颇有高度,饶是蔺晨唐映桥这样的采药高手,也无法直接施展轻功而上。


所幸唐家准备齐全,带有可攀登峭壁的铁制鹰爪,蔺晨便与唐映桥并二三好手轮番上攀,相互照应着,终是来到近前,将紫玉芊采摘。


返程途中,唐映桥笑问:“蔺晨,你这是为谁采的药?”


蔺晨亦不隐瞒:“一个对我来说极为重要的人。”


唐映桥见他不愿透露姓名,倒也不追问,只道:“你那古方可否分享?”使毒者总会对医方也好奇,蔺晨自是懂得,也觉没必要保密,便与他说了。


“这三味主药皆闻所未闻,你可有得辛苦了。”唐映桥听罢感叹。


“龙胆我已找到,紫玉芊现也在手,只剩荆草。你若今后采药遇到,务必告诉我,定当重谢。”蔺晨诚恳拜托道。


唐映桥一笑:“好说,重谢倒也不必。你我数年交情,且我与梧檎也是因你而结识,便当还你此情了。”


蔺晨拱手:“多谢。”心中却不由自主再度挂念起梅长苏,不知入冬后他身子可爽利,又担心金陵湿雪引发其寒疾。虽有晏大夫坐阵,理应于性命无碍,蔺晨只心疼梅长苏要受苦。


这厢,梅长苏强忍着头痛,与素谷主商议营救之策。素谷主见他脸色极差,便道:“不如歇息片刻。”然后有心说些轻松的事,提及梅长苏第一次到药王谷。梅长苏知他好心,便顺着话头道:“若不是蔺晨,我估计现在还在机关阵中转悠呢。”脸上不自觉地浮现出温柔笑容。


素谷主哈哈大笑:“你且别说,蔺公子第一次来时,也费了好大劲才破解,尤其最后一关,他干脆使蛮力毁坏了我的机关。也亏得他内力深厚又武艺精湛,否则只怕要与机关同归于尽了。”


梅长苏不知此节,忙要素谷主详细讲过,边听边觉得他家阿晨也有如此暴力的一面,但心里又觉可爱得不行,还很帅!顿觉头痛也减轻不少。殊不知他脸上完全已是一副崇拜又自豪的表情。素谷主只觉,年轻人的爱情,真是美妙……


营救计划推演至最后一关,梅长苏故意略去以自己进悬镜司而为靖王洗去嫌疑的一节不提。素谷主看他训练药王谷与江左盟配合,端是有统帅气质,言道:“梅宗主深谙兵法,不去领兵打仗,实在可惜。”但说完才想到以梅长苏的身体,断是不可能,便悔自己失言。倒是梅长苏反过来劝慰:“素谷主谬赞,其实无论江湖争斗或行军打仗,皆万变不离其宗。”


到了年下,金陵阴雨连绵。蜀中亦是如此。蔺晨一行人在返程中遭遇塌方,不得不绕远而行,就更耽误了时日。回到唐家堡,已是年三十的午后。唐映雪似乎因那次事件之后,对蔺晨印象极佳,挽留他过了年再走。


蔺晨见的确雨大难行,便应了唐映雪,打算翌日清早再往金陵返程。班梧檎私下对他道:“唐四妹这些时日常向我问起你。我知你当日自然是出于不想毁她名节,但也是为了梅宗主。可唐四妹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你最好不要给她希望。”蔺晨谢过他细心提醒。


而彼时金陵,梅长苏站在廊下看飞流放烟火。甄平来报时辰已到。但即便到了此刻,梅长苏也不算全无犹豫,他知最后这步险棋就算没有要了自己的命,等蔺晨回来又将是场风波。可是他没有办法,他已劝不住萧景琰按兵不动,只能对蔺晨食言,心下不禁又泛起一片酸楚。


“宗主……”甄平看出他的犹豫,想劝他如若不行,就推迟行动。


梅长苏叹了口气,摆摆手,道:“开始吧。”说完也不看甄平,只抬头望向远方。


是夜,宝光阁与几户大臣家中失窃。梅长苏的营救卫铮计划拉开序幕。


蔺晨于年初一从唐家堡出发,快马一日,晚间到得琅琊阁最近的联络点。方子期已在那里等他,传达了梅长苏数日前让他速归金陵的口信。蔺晨知定有大事发生,不敢停留,只让琅琊阁给京中去加急密信,道自己已往金陵进发,并特意嘱咐梅长苏不得铤而走险,务必等自己回去。然后与方子期日夜兼程,一路心急如焚。方子期上次见他这般,还是贞平二十三年赶去梅岭。


梅长苏年初一也没闲着,亲去拜访了言阙,并请他相助,帮忙引开夏江。哪知言阙答应后,竟独留下他,十分不客气地问道:“你这局的最后,可是自投罗网?”通透如他,怎能猜不到梅长苏的后手。


“言叔叔……”梅长苏一时不知如何作答,仿佛又回到幼时恶作剧被言阙抓个正着的年岁。


言阙又问:“小殊,你为何不叫我去劝靖王殿下?”


梅长苏一愣,他当时气急交加,的确未想到这一层。


“还是你觉得我没办法在不暴露你真实身份的情况下劝住他?”


“不……不是,我只是……思虑不周。”梅长苏低下头,仿佛一个认错的孩子。


言阙不怒自威,半晌,才道:“你开了局才来找我,我如何不知开弓没有回头箭。此时中断,不仅有损士气,也引得靖王怀疑,更不好圆场。但你这最后一步……你是我世侄,你父亲既已不在,我自希望你能好好活着,而且,我受过蔺晨所托,在他离京期间,好好照管你。你可曾想过,你若有不测,他当如何?”


一番话说得梅长苏红了眼圈,心下酸楚,沉默不能言。


琅琊阁的急信在初三夜里由侯缨送到,梅长苏将信攥得死紧,差点把它扯成两半。


“梅宗主!”侯缨跪在地上,恳求道:“少阁主就快回来了,您等等他吧!”


甄平亦劝:“虽行动已始,但大局未开,要不请言侯爷去劝劝靖王殿下,这边的计划暂停,等蔺少阁主回来再从长计议吧,宗主。”


梅长苏深吸了几口气,缓缓道:“夏冬初五拜祭聂将军的行程不会改,照计划……行事。”说完,垂下头,仿佛这句话已用尽了他所有的力气。


侯缨还欲再求,甄平知梅长苏心中其实比谁都难过,便拉住侯缨,摇了摇头。侯缨叹气,对梅长苏行了一礼,转身离去。


到得门口,甄平拜托他:“蔺少阁主回来,请务必向他解释我们宗主这个决定也下得艰难,并非全不顾念于他。我怕蔺少阁主这次动怒,宗主他会……受不住。”


侯缨忙点头:“甄大哥放心,我定尽力周全。”说完拱手告辞。


且说蔺晨这边,因雨势未停,遇到决堤处只能绕行。是以尽管他与方子期紧赶慢赶,回到京中,已是初八。


一切……尘埃落定。


蔺晨大怒,将清风楼的厢房砸得一塌糊涂,命侯缨把黎纲或者甄平立时提溜来问话。侯缨与方子期跟随多年,亦从未见他如此暴力地宣泄。


甄平赶紧就过来了。


蔺晨不等他开口,铁青着脸问:“我的信,侯缨初三夜里送过去了吧?”


甄平答:“是。”


“可他还是一意孤行?”


“宗主他……”


蔺晨上来揪住他衣襟,暴喝:“你且回答,是与不是?”


“是……”


蔺晨丢开他,背过身去。


甄平还想为梅长苏辩解几句,侯缨冲他摇摇头,用口形道:“没用的。”


房中气氛极度压抑。


也不知过了多久,蔺晨才再开口,虽不如方才暴怒,但依旧冰冷如铁:“他还好吧?”


甄平为难。说好其实也不算好,回来梅长苏就呕血不止,晏大夫行了针,甄平出门时才睡下。说不好,恐怕蔺晨更生气。犹豫再三,甄平还是如实汇报。


蔺晨转过身来,脸色阴沉如水:“你且回去,他若有性命之忧,再来找我。”言下之意是若不危及性命,就不打算去看梅长苏了。甄平心里一坠,正要说什么,蔺晨已拂袖而去。


到了晚间,梅长苏醒过一次,问黎纲,蔺晨到金陵了没。黎纲不敢说实话,只说不知。梅长苏便让他们得了消息立刻来回,就又昏昏沉沉睡去。


迷迷糊糊间他好像见蔺晨推门进来,就坐起身,想先配个不是。还未等他开口,蔺晨行至榻边坐下,温柔地抚上他的脸,语气却悲伤而冷漠:“长苏,长苏,你太让我失望了。我在你心里,到底算什么?你答应过我的话,都不作数,对吗?”


梅长苏一愣,想起他的确答应过,若有阴影笼罩下来,定允蔺晨同行。随之他又记起蔺晨当时为他这个承诺何等狂喜,不禁一阵彻骨寒凉,就想辩解这次是情出无奈,是他思虑不周。可蔺晨不等他回答,起身要离去。他伸手去抓蔺晨的广袖,却被蔺晨用手无情地拂开。他在榻上哀求别走,蔺晨置若罔闻,头也不回地出门而去。


“蔺晨!蔺晨……”梅长苏几乎要咳出血来。


蔺晨本是真不想见他,一来愤怒已极,二来也怕自己控制不住自己,做出什么伤害梅长苏的事来。但其实他又何曾真能放心,是以夜里悄悄来探。就见梅长苏紧闭着眼,睡得十分不安,似乎梦到什么让他恐惧的景象,哀哀唤着自己的名字。


蔺晨恨他自我折腾成这样,又恨自己看不下去他这般情状,叹了口气,跃入屋中,在他背后躺下,连人带被抱入怀中。梅长苏迅速就安静了,眉头也渐渐松开来,呼吸回复平稳。


翌日一早,梅长苏醒来,觉得精神好了许多。他撑起身子,唤黎纲来问:“蔺晨是不是回来了?”


“不曾见到蔺公子。”


梅长苏皱眉,他隐约记得自己做了个噩梦,然后蔺晨回来了,拥着他,熟悉的气息令他安心又眷恋。


可黎纲说蔺晨还未回来。


难道那从头到尾都只是……一个梦?


梅长苏正发愣,就听甄平在外小声对谁说话,梅长苏忙让黎纲把他们叫进来。甄平因梅长苏这几日喝了药都起得晚,便还以为他睡着,但也有刻意压低了声音。哪想却被梅长苏听到。黎纲出屋一见他旁边居然是方子期,就觉不好,但梅长苏在屋内催促,他们也没办法立刻去变个活人来,只好期期艾艾进去了。


梅长苏一见方子期,果然脸色大变:“蔺晨已经回来了,是不是?”


方子期跪着不敢说话。


梅长苏想起上次琁玑事件,蔺晨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气得踹了他的门。可如今,却是连见都不愿见到他了么?


方子期本是来问他们可需琅琊阁提供何种药物,没想到暴露蔺晨已回来的事实,又不敢擅自替蔺晨做主道会让蔺晨来看梅长苏,心下自责不已。


梅长苏却什么也没说,只无力地挥挥手,让他们退下。


黎纲刚唤了声:“宗主……”


梅长苏就摔了药碗:“下去!”


待三人不情不愿又面带忧色地退出门去后,梅长苏猛地倒回榻上,只觉浑身无力,仿佛在云端飘着,找不到一个着力点。可痛感却又那么真实,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在痛。


原来前半夜不是梦。


原来是真的。


蔺晨不愿见他了。


原来后半夜所谓的蔺晨回来了才是梦。


是他心里的梦。


但梦终归是要醒的。


醒来的世界里,没有蔺晨。


蔺晨终于对他失望得连一个解释的机会都不再给他了。


梅长苏抓着心口,低唤:“蔺晨……蔺晨……”


无人听见。


无人回应。


TBC


被最后宗主做梦虐到的小伙伴找@为了看文注册の名字,她的梗,她的锅!


 @野云万里 你的药王谷梗~


这里lo主想说的是,虽然和杀琁玑时同样是作死,但杀琁玑时梅长苏是怕蔺晨阻止而支开他,这里他是让蔺晨速归的。而仓促策划很大程度是被萧景琰催动的。梅长苏也有过犹豫,有过挣扎。当然,最后他还是坚持了计划。不过他的这些改变不能否认,蔺晨气消了之后慢慢回想,就会看到的。

28 Apr 2018
 
评论(44)
 
热度(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