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 追凌 《青溪》(小甜饼,一发完)

因为《春花秋月》虽然结局是糖,但还有些波折,所以会是上中下而非上下。在此之前,再喂个小甜饼给诸君做下心理建设。


这篇文又叫:


今天又是蓝景仪发光发热的一天(蓝景仪:……)


Or


看思追er如何撩拨大小姐


正文


金凌揉着肩膀从议事的房间里出来,没走几步,突然被一支花砸中。他抬头望去,只见树枝里露出张熟悉的面孔。那人见金凌注意到他,忙以口型说道:“后、山。”然后便倏地不见了踪影。


装神弄鬼!


不过在听了无比冗长惺惺作态的你来我往后,金凌只觉这顽皮也是受欢迎的,欣然前往。


云深不知处的后山树林茂密,有溪流蜿蜒。虽非禁地,但蓝氏子弟课业繁重,又被严苛家规所缚,谨言慎行,是以少有人来此逗留。


金凌行至幽径入口,见到一熟悉的背影,正蹲下身喂兔子吃草。


金凌突然就心情雀跃,也不去想为何方才叫他的蓝景仪不见踪影,三步并作两步过去。蓝思追也不起身,仿佛知是他,轻笑道:“本说邀你同游,结果它粘着我的腿不放,只好一起带来了。”


金凌正欲答,就听一阵啪嗒啪嗒脚步声,蓝景仪背着个食盒,气喘吁吁:“哎,你动作还真快,我不过去偷了几个饭团和一盘菜,你就先到了!”


金凌不由腹诽:不,我还不够快,我应该先拉着蓝思追跑掉。等他反应过来自己心中所想,禁不住一愣。他并不讨厌蓝景仪,相反,蓝景仪虽心直口快,但其实挺好相处,至少不用猜来猜去。可他为何就是觉得此刻没有蓝景仪更好呢?


蓝景仪把他的沉默当作不满,抹了把汗,道:“我容易嘛我,可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偷菜!”


蓝思追抱着小兔子起身,调停道:“好了好了,那我们就快走吧。”


三人沿着小径深入数十米,便听得流水潺潺。蓝思追引了两人左拐右拐,没一会儿,便见着了溪流。顺溪边漫步,两岸是高耸树木,脚边芳草青青,阳光挤过树叶,斑驳前路。遇到卵石堆叠处,溪水陡然变急,有水珠撞石崩溅,折射出五光十色。


“你似乎对这里很熟?”在这仿佛与世隔绝的林荫里,清新的空气洗去金凌方才的烦躁,他漫不经心问。


“还好,有时我会来。”


“什么?你居然不带我?”蓝景仪在队伍末尾一惊一乍。


金凌皱皱眉:“小声,简直比麻雀还吵!”


蓝景仪就要反驳,却听蓝思追道:“看。”


金凌与蓝景仪同时顺他所指看去。


竟是一丛兰花。


娉娉婷婷,淡然生姿。


“原来兰花生在这种地方。”蓝景仪咂巴着嘴。


“兰花喜阴湿,却毫无阴寒之气,自有其风骨。”蓝思追轻道。


蓝景仪好奇:“你喜欢兰花?”


蓝思追看了他们一眼,视线在金凌身上多停留一瞬,方又转回兰花上,笑道:“喜欢。”


金凌只觉浑身燥热,拿手扇了扇。


蓝景仪大惊小怪:“金凌,你脸怎么这么红?有那么热?这里明明很凉快啊!”说罢,还左右摇晃了下,重新体测林间的清凉。他不知金凌字如兰,自是费解。


“要你管!”金凌呛了他一句,转身就走。


蓝思追看在眼中,乐在心里。早在金凌知他原来叫做蓝愿时,他就反问过金凌的字。金凌开始不答,后来某次除祟时得他相助,作为回报,才不情不愿地说了。


不得不说蓝思追在此刻兴之所致,当着蓝景仪突如其来做了隐晦的告白,内心是存在着一丝恶作剧的兴奋的。自他想起身世,忆及被魏无羡当作土豆种的两三年,还有自幼就懂得抱喜欢的人的腿,蓝思追就觉得好像被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他也是可以这般活泼的。


再者,隐晦自有隐晦的好处,撩着金凌的同时,又给他留一线余地。若金凌真的对他无感,大概也就装作不懂,那蓝思追也算明白了。


是以如今金凌像被踩了尾巴的猫般的反应,让蓝思追窃喜不已。


“我知一块空地,不如在那里稍歇。”蓝思追提议。


“好啊,正好我也饿了!”蓝景仪欢呼。


金凌不识回去的路,此刻又正心乱,不愿去求蓝思追,只好跟着到空地坐下。蓝景仪分他一个饭团,他心不在焉咬了口,立马吐出来:“这是人吃的?”


蓝景仪大口嚼着:“我们都吃这个。昨天你来得晚,没参加晚宴,还不知道吧?这可比汤好喝多了!”


金凌苦着脸,深深仇视手中拌了不明菜叶的饭团。


蓝景仪好奇:“那你早饭吃了没?”


金凌单手捂脸,摇摇头:“起来晚了,没吃。”


“那你还挑三拣四,果然是大……”


金凌作势要扔,蓝景仪赶紧投降:“别别别,别浪费粮食。”说罢,窜过去从金凌手上夺了,顺便把在金凌附近吃草的那只蓝思追带来的兔子一并揣怀里,生怕金凌一发狠把它给吃了似的。


蓝思追慢条斯理就着一碟看起来就极难下咽的菜吃完一个饭团,见金凌倒在草地打算硬撑,便柔声道:“我给你捉鱼去吧。”


蓝景仪正啃着第二个饭团,闻言手一抖,饭团都掉地上了。


金凌一听“鱼”立马坐起来,见蓝景仪的呆样,趁机找补:“快合上你的嘴,傻死了!”


蓝景仪赶紧嚼了三两下,把嘴里的囫囵吞了,指着蓝思追对金凌道:“你你你……你听见了吗?他他他……他要下河捕鱼!”


蓝家风纪楷模要下河捕鱼固然惊悚,但金凌不想和蓝景仪在蠢样上决胜负,故作镇定道:“这有什么?人不可貌相懂不?”他心道,你家含光君还借酒装疯呢!不过思及此处,他又想起含光君是对魏无羡借酒装疯,如今这两人是道侣,而蓝思追是为他下河捕鱼,他们……方才那种心脏怦怦跳的感觉又来了!


所幸蓝景仪已转移了注意力,他搂着兔子,对脱下蓝家校服整齐叠好、挽起裤腿、就要下河的蓝思追喊:“帮我捉一条啊!”


蓝思追转身:“你不是吃了两个饭团了?”


蓝景仪一噎。


金凌最喜欢看蓝景仪吃瘪,顾不得自己还心绪纷乱,趁机补刀:“就是,吃那么多当心你的剑都载不动你了。”


“你……你们……”蓝景仪颤巍巍地指着金凌,整个人都不好了。


说话间蓝思追已下到河中,捡了根尖利的树枝,屏气凝神。金凌从来只见他御敌不见他叉鱼,就忍不住盯着看,结果越看发现蓝思追越好看,一时入了神。直到“哗啦”一声,金凌方才醒过神来。一条鱼已被甩上岸,还活蹦乱跳的。


“景仪,快收拾收拾,我再给你叉一条。”


蓝景仪嘀嘀咕咕去了。金凌见蓝思追又在溪流中寻找,觉得有趣,便也想下河。他未捉过鱼,不料溪底湿滑远超他想象,一个踉跄,眼看要扑溪。一双有力的臂膀及时搀住了他,金凌下意识就反抓住蓝思追的手臂,又扑腾了几下,方才站稳。其间他扯到好几次蓝思追的长发,但后者硬是始终保持微笑。


金凌见他抹额因这拉扯有些歪,便上手帮他扶正。这下蓝思追的表情方才出现一丝裂痕,不过转瞬即逝,似乎还带了淡淡的失望。


“我以为……”


“你以为什么?”金凌本就觉得丢人,于是没好气,“难道你以为我会把它扯下来?我才不像魏无羡那么无聊!”


蓝思追垂了眼帘,没有答话。


金凌突然觉得自己像是做个了坏人,欺负了良家小白菜似的,赶忙找补:“我……我从不抢人家东西!”


“那……如果我愿意给你呢?”


金凌睁大了眼,嘴唇开合几次,却没吐出一个字,活像方才被甩上岸后脱水的鱼。他性子素来别扭,无法直说“我想要,我很欢喜”,却也无法违心说“我才不要,谁稀罕”,结果只能窘在当场。


蓝思追温柔地看着他,也不催促,只耐心等。


金凌觉得自己热得简直快要头顶冒烟,原地爆炸。


这时,蓝景仪大喊:“鱼都烤好了!你们还要卿卿我我到几时?”他向来口无遮拦,不料这次歪打正着。


这下连蓝思追也脸红了。两人如梦初醒,才发现还保持着蓝思追搂金凌的腰,而金凌抓蓝思追手臂的姿势。金凌就像被火炭烫了似的,立马想要甩开,蓝思追忙阻止道:“别动,我带你捉鱼。”说罢将树枝递他手里,手把手真的一起叉到条鱼。


但是到最后金凌也未答复他是否接受蓝思追的抹额,这让蓝思追有些失落,在上岸前凑他耳边轻语:“我是认真的。”金凌觉得他一年的脸红份额都在今日用得一干二净。


蓝景仪早偷吃了方才那条鱼,抱着兔子打盹儿。蓝思追悄悄把快被他勒窒息的兔子解救出来,着手为金凌烤鱼。金凌见蓝景仪真是睡得堪称不省人事,方才过来,挨着蓝思追坐了。没一会儿,又朝他挪一点,直到两人的手臂似有似无地碰在一起。


一时无话。只闻柴火哔剥作响。却是种舒适的沉默。


待鱼烤好,蓝思追取了放在之前装菜的盘子里,递给他,“没有盐,你将就下。”


“嗯。”金凌接过,细细吃起来。


“你可知,方才看见那兰花,景仪道既我喜欢,何不摘回去插瓶,我却拒绝?”


金凌摇摇头。他不曾听见此番对话,想是自己转身就走后,蓝景仪对蓝思追说的。


“我不吝于表达自己的喜爱,却并不愿因自己的喜爱而改变其本来的模样。”


金凌用手指无意识地抠着鱼骨,半天才道:“但也许你所喜爱的,本身就会改变。就像兰花会凋谢,而我……也不会一成不变。”


“是啊,”蓝思追点点头,“但凋谢后,花落成泥,护得来年新蕊绽放。而你,会被雕琢打磨,但我相信,你也会变得更好,更耀眼。”


从未有人对他说过这种话,从未有人对他这般充满信心。金凌忽然有些想哭,但忍住了。


蓝思追抬头瞅了瞅阳光:“不早了,把景仪叫起来,我们回去吧。”


金凌点点头,随即又拉住他的衣袖,蓝思追回头,迷惑地看着他。金凌将手里的盘子搁了,起身慢慢靠近他,伸手摘下了他的抹额。


Fin.


18 Sep 2018
 
评论(38)
 
热度(67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