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 追凌 「岁月静好系列」之《幻之眼》(全一章)

 @木木家的榭知了了 了了的点梗,关键词:夜猎,做夜宵,秉烛夜谈(贤者时间)


关于夜猎,我反复思索,觉得金凌的憾事中,该有一件是不曾能与自己的父亲并肩作战。


怎么办到?我们有个为金奶凶挖空心思的蓝切开黑呀~正所谓,思追儿在手,万事金凌有!并非做梦,咱来点有意思的~苏一波金子轩~


动画里的舅舅太让人心疼了!可我还在让蓝思追拱他的白菜orz舅舅我错了……


甘蔗精的魔道同人目录


「岁月静好」目录(松散系列,皆可独立成篇,按文中时间轴顺序)

见字如晤

《幻之眼》(本篇)

半日》(时间线为十年后)


正文


月黑风高。金凌按蓝思追预先画给他的路线,顺利避开当夜的巡值弟子,来到藏书阁前。


蓝思追已经在等。昏暗中孤影独立,竟有几分寂寥。


但他看到金凌,整个人便又鲜活起来,小跑几步迎上去,轻问:“可还顺利?”


金凌点点头:“自是无碍。”


今日是他生辰。但进了云深不知处便一视同仁,并不会为他开特例。金凌本也对那些身外俗物并不在意,是以不曾声张。


但蓝思追不同,他们业已定情,蓝思追又宠他得很,因此金凌心中对可能来自蓝思追的礼物暗暗期待。谁想,一日过去,蓝思追毫无动静,似是完全忘了今日的特殊。金凌不悦,又不愿上门讨要,正自气闷,就在晚膳时被偷偷塞了纸条。


云深不知处禁止私相授受。蓝思追在蓝启仁眼皮子底下,不过擦身而过的间隙,就犯了条家规。


为他犯的。


金凌思及此,又稍微不那么郁闷,赶紧回屋迫不及待展开。


竟是条路线图。


金凌不知蓝思追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左右绝不会害自己。于是重燃期待,并着好奇,好容易等到天黑,立时就蹑手蹑脚摸了出来。


进得藏书阁,蓝思追也不点灯。


“今日无人抄书,现在点灯,会被发现。”他说罢,拉起金凌的手,“你跟着我的脚步,小心绊到桌脚。”


想是已极熟悉,蓝思追在黑暗中行走,速度亦不见放缓。金凌曾与他刻意训练过对彼此的本能信任,其中就有蒙眼任对方带路。这时只若回到练习时光,一路跟得极顺。


走了约莫一盏茶功夫,蓝思追停下,将食盒交于金凌,双手似伸出去摸索了何物。没一会儿,便听吱嘎作响,竟是一扇通往密室的门打开了。门后是数不尽的高大书架,在某排尽头,燃着一盏小灯。


蓝思追再度牵起他,进入密室后又关上门,方道:“其实这是过了含光君那里的明路的,只不好声张。你且放心。”


金凌任他带着往那小灯走去,终于忍不住道:“你是想与我通宵坐而论道吗?”


蓝思追扑哧一笑:“也许做而论道更好?非打坐的坐,却是做梦的做。”


金凌花了一瞬来想究竟是哪个“做”,然后“腾”地红了脸,啐了他背影一口。


蓝思追乐不可支:“不与你逗笑了,我在这里放了送你的礼物,还望你喜欢。”说罢,他们已至灯前,一本似已有些年岁的手札摆在案上。


金凌在瞥见封面署名时,浑身一僵,待得下一刻,却又抢步上前,似难以置信般猛然将手伸出,但落在其上时却已变得轻柔,来回摩挲,仿佛怕一用力就会惊梦。


“夜猎笔记。金子轩。”


蓝思追放了食盒,从身后拥住他,轻声道:“抱歉,我请求过含光君,但他最终还是只同意在此允你阅读,却不肯让你带走。”


金凌指尖颤抖,好半晌,才能讲出话来:“不,不,蓝愿,我……我很……很欢喜了!”


一直以来,他多从金家人口中听到关于父亲的一切,无非交口称赞为天之骄子,又扼腕痛惜其英年早逝。实是……整齐划一到堪称单薄的形象。江澄则似不喜金子轩,甚少与他提及,金凌问过一两次,也被搪塞打发,后来便渐渐不再问了。如今,骤然在远离家乡处寻得父亲年少求学的痕迹,是金凌万没想到的惊喜。他曾期盼蓝思追的礼物,却不料竟是如此……别出心裁,可见蓝思追对他用心至深。


两人保持这个姿势默默偎依片刻,蓝思追松开金凌,将食盒中的半只烧鸡,两个饭团与清茶拿出来。


“既是要在此秉烛夜读,我事先备了些宵夜。这烧鸡是魏前辈省给你的,快尝尝。饭团是我做的,特意多放了些肉松。”


金凌哼了声:“谁要吃那家伙的东西!”


蓝思追一听,有些手足无措:“这样啊……可只有饭团,会不会不够……”


金凌也不过是嘴硬,肚中馋虫早已被烧鸡的香味勾起,于是顺着台阶下,道:“罢了,那我就……勉为其难吃了吧。”


蓝思追忙将鸡腿撕下来,递给他,金凌却一推:“我不爱吃鸡腿,你吃。”


蓝思追还是第一次听说有人不爱吃鸡腿,知金凌是让给他,便道:“无妨,我吃别处就是了。”


金凌吊着眉毛:“叫你吃你就吃,都说了我不爱吃!”说罢,自己动手去扯鸡胸肉来往嘴里塞。


蓝思追只好收回鸡腿,咬了一口,心中甜蜜,竟觉是有生以来的最佳美味。


吃完烧鸡,蓝思追拿手巾给金凌,金凌随意擦了擦,就要去碰手札。蓝思追拦住,又一根一根手指给他细细拭了遍:“留下油手印可就死定了,就算是含光君那儿,也不好交代。”金凌无聊,便用空闲的那只手去撩拨蓝思追的额发,被对方逮着,交换了充满烧鸡味道的一吻。


金子轩的字与金凌大不相同,比起细微处的结构,更多是一种磅礴的气势,即便那时只一未及弱冠的少年,却隐能窥见睥睨天下的傲然。


“我知你不会去找魏前辈,于是找机会私下询问,魏前辈正巧与令尊在同一时期于云深不知处求学。他说令尊丰神俊朗,虽有世家子弟的傲气,但有胆量有担当。”


金凌听得喜滋滋,嘴上却不饶人:“让我猜猜,他的原话多半是,‘金子轩那只孔雀,长得是不错,但从鼻子下看人,不过也算不怂就是了',之类的,对不对?”


蓝思追摸着鼻子讪笑:“果然不愧是魏前辈的外甥……”


金凌炸毛:“谁是那家伙的外甥!”


蓝思追赶紧安抚:“好好好,你不是,你不是!”心中却道,这口是心非真是与江宗主如出一辙。


金凌顺了口气,翻开手札。蓝思追凑去与他同看。


金子轩虽不像蓝忘机那般处处符合云深不知处的最高标准--这世上本也没几人能做到,但即使在蓝启仁眼中,也算十分优秀。这一点,从夜猎笔记上极少的批注修正即可看出。金凌读得津津有味,心中油然而生一股自豪,顿觉自己也该多努力,不能被父亲比下去。


翻到彩衣镇除水祟一段时,蓝思追想起一事,道:“笔记上虽未言明,但我听魏前辈说,当时他们皆疑是……温家驱赶至下游。魏前辈那时就觉,应联合众家,齐心协力治治温氏。当时令尊亦有同感,还纠正了另一名金氏弟子反驳魏前辈之语呢。”(*)


金凌点点头,握拳道:“委曲求全只会让恶徒变本加厉,还不如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说罢才觉他是在批判蓝思追本家,有些歉意地看过去,却见蓝思追一笑:“无妨,温家作恶是事实。何况,我也算半个蓝家人,只不过姓温而已。”金凌默默拥抱了他一下。


蓝思追又道:“含光君与魏前辈斩杀屠戮玄武那次,魏前辈说温晁的侍妾出于妒意,要对一女修下手。无人敢护,只有含光君与令尊挺身而出,并肩而立,誓不退让。”


金凌听得入迷,心中激荡,只恨不能与父亲并肩战斗一次。


似看穿他心思,蓝思追在他耳畔轻道:“也并非绝无可能,我知藏书阁有种犀角灯,借它能入笔记所述场景,要试试么?”


金凌睁大眼:“当真?”


“我没试过,但知用法。”


金凌转了转眼珠:“若被发现,会怎样?”


“你算从犯,罚抄家规。”


“你呢?”金凌抓住他袖子。


“我是主犯,”蓝思追顿了顿,“祠堂杖责一百至两百不等。”


金凌的手垂了下去:“那……那算了……”


蓝思追见他心疼自己,已十分满足,轻笑着伸指抬起他下巴:“有你这份心便已足够,我为你犯的禁还少么?”


有泪意涌上,金凌使劲眨巴眨巴眼,眸子左右转了数次,方忍下泪去:“真……真的可以么?”


“当然!”


蓝思追起身离开片刻,回来时手中多了盏看起来并无特别的灯。


“你可在手札里选一段,我们便借犀角灯进入那一战。”


“哦,哦,好的。”金凌手忙脚乱地翻前看后,选定名为“竹岭”一页。


蓝思追将犀角灯放在那一页上,与金凌对坐,点燃之后,四手交握。


金凌初只觉困意很快袭来,但耳边忽闻风声,猛又清醒,睁开眼,竟已是在一个陌生的村子。他似乎是夜猎队伍中的一员,身着金星雪浪袍,只不知借了谁的身份。金凌朝前望去,顿时呼吸一窒!


蓝曦臣正和颜悦色与村民说着什么,在他身后,一字排开数人,其中有冷若冰霜的蓝忘机,东张西望的魏无羡,若有所思的江澄。但金凌却只能看见那个人,并不仅仅因其校服显眼,却是与生俱来的熟悉。血浓于水,莫过如此。


金凌一时望得出神,激动得几近发抖,直至有只带着凉意的手伸来轻轻捏了捏他手腕,才猛然回神。身旁不知何时站了一名样貌陌生的蓝氏弟子,但眼神却充满关切。


想必是蓝思追了。


金凌轻唤了声,对方点点头,趁他人不察,凑近了低声道:“我已询问过其他人,你借用的身份是令尊的一个堂侄,叫金云。”


金氏枝繁叶茂,有与金子轩年纪相去不远的堂侄,亦不足为奇。但金凌记忆中却并未听说过金云。


“那你呢?“


蓝思追苦笑:“我总不能问别人我是谁吧?”


金凌一拍脑袋:“也是。”赶紧凑到其他金氏弟子身边,悄声问:“那家伙是谁?我看他可不顺眼了!”说罢朝蓝思追挤眉弄眼。蓝思追憋笑憋得辛苦。


被问那人道:“那是蓝薰,他怎么惹你了?”


金凌眼一瞪:“他刚踩了我一脚!”


蓝思追忍笑忍得快爆炸,赶紧转过身去掩饰。


那厢,蓝曦臣与村民问话完毕,转头正欲对众人嘱咐,冷不防侧后方突然飞出三支黑色羽箭,夹带一股腐臭之气。蓝曦臣立时玉箫一挥,冰蓝冷光乍现,顿时将羽箭击成粉末。与此同时,蓝忘机已御剑而上,极目远望,道:“不好,他们攻过来了!”


原来这村子最近时有人口走失,又有樵夫道砍柴时看到类似走尸之物,赶紧求上了云深不知处。正巧蓝启仁想锻炼弟子夜猎,便将他们齐齐派出。到目前为止,走尸尚未进入过村子,是以蓝曦臣本想了解情况后,带领众人进山,主动出击。不曾想竟被走尸抢占先机!


“今日是满月啊。”魏无羡突然道,“蓝湛,你能看见多少?”


“很多。”蓝忘机不说具体数目,就代表他一时半会没把握估算出。


众人一凛。村民来报时只道遇见零星走尸,却不知为何突然变成这许多!早知如此,蓝启仁断不会只派一众少年出来处理。


但此时多想亦无意义。金子轩当机立断,从乾坤袋中掏出一枚金印,对蓝曦臣点点头,往天上一抛,迅速点了几个年长的金家弟子,道:“你们随我来!”


蓝曦臣立时吩咐一部分弟子:“你们快去把村民都集合过来。金公子要打开临时禁制了!”随即又对剩下人道:“其余人等随我来,我们就在禁制外守株待兔!”


众人正要分头行动,突然有人大叫:“我最擅长安抚人心,我也去召集村民吧!”说罢,径自加入前一组。金凌定睛一看,竟是苏涉那厮,心中更加鄙夷无限!


金凌一边备战,一边仰望已御岁华在半空的金子轩。只见他以灵力将金印固定,其他金氏弟子辅助,金印释放出光芒,渐渐成形。黑夜中金子轩肃穆专注的神情被金光照映,更衬眉间明志朱砂鲜红夺目,在金凌心中竟如神祇般庄严不可侵犯。他不由自主亦抚上自己额心,想到正与父亲并肩作战,胸中豪情激荡,右手将无名灵剑握得更紧。


凶尸如潮水般涌来,却不似寻常乌合之众般杂乱无章。只见他们身着破旧军甲,持长矛者在前,弓箭手在后,竟还有鬼马战车与军旗。


“哟嗬,这阵仗挺像模像样啊!”这个时候还能语气轻松赞扬敌方者,除魏无羡,不做他想。


蓝忘机拨动琴弦,较为弱小的凶尸倒下一片,但顽强者依旧前行,且很快就有后来者补上空缺。


一时萧声与剑光齐飞,灵力共禁制一色,但抵不住凶尸前仆后继,分开包抄,很快就进入近身搏斗的阶段。蓝思追本与金凌背靠背厮杀,突然有蓝家弟子在他前方跌倒,蓝思追扑去搀扶。金凌背后一空,正欲回头,立时又有人靠上来,对他道:“别分心!”竟是完成禁制后落地的金子轩。金凌心中激动又兴奋,与金子轩互为对方守护背后。


“阿云,你的剑术何时练得这般好了!”金子轩在攻击空隙惊讶道。


金凌想说“我不是阿云,我是你儿子”,但又想起蓝思追千叮咛万嘱咐道破身份是大忌,只会让幻境瞬间消失,于是死死咬唇,忍得辛苦。


未得回答,金子轩亦不过分在意,只又道:“将来我若有子能像你这般与我并肩作战,那就好了!”


金凌终于忍不住流下泪来,赶紧胡乱用手抹了。蓝思追已赶回来,见状明了,伸手捏了捏他胳膊,又去别处补空当。


金子轩疑惑:“你何时与蓝家人关系这般好了?”


看来金子轩彼时亦对蓝家疏离得很,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金凌思及,又忍不住破涕为笑,十分羞耻地喷出个大鼻涕泡。正好被因他一系列反应奇怪而回头看他的金子轩见到,金子轩素有些洁癖,赶紧从怀里掏了张手帕扔他脸上。


众人正酣战,突有一女子抱着小儿从村中后方靠近禁制,神色焦急:“方才小儿三急,是以来晚了,还请让我们进入保护圈内!”


禁制若要打开,势必出现一道从上而下的裂缝,就算守住地面,亦很容易被从上空趁虚而入。村民正自瑟瑟发抖,顾不上她。有守卫在禁制内的子弟欲向空中维护禁制的金家子弟打手势,苏涉突然阻止:“不可!若被侵入,那有可能死的就不是两人了!”


有蓝家弟子据理力争:“难道就要眼睁睁看她们深陷险境么?”苏涉反驳:“她们自己来晚了,能怪谁?”


双方正争得不可开交,不远处的金子轩听得大概,立时拽着金凌跳过来,道:“打开禁制,现在,立刻!”然后一拍金凌肩膀:“你守住地面入口,我负责上空!”


金凌猛点头,蔑视了苏涉一眼。金子轩御剑而上,张弓搭箭,每次皆四箭齐发,将飞向禁制裂口的无论是长矛或羽箭统统击落。金凌则将灵剑挥出一道道光幕,只觉身体里充满前所未有的勇气与力气。


待得那母女入内,禁制重新闭合,金子轩落地,对金凌一笑:“干得漂亮!等回兰陵,你来做我近侍吧!”金凌虽知这不可能,还是连连点头,终于忍不住上前将他紧紧拥住。金子轩先是一愣,但并未嫌弃他满身尘土与打斗的污痕,只如战友般回应了他的拥抱。


此时有八人飞速御剑而至,竟是蓝家最善琴修的七位长老与蓝启仁。


原来蓝曦臣已看出这番非他们可敌,又怕烟花不能说明情势严峻,在短兵相接之前,就已派弟子速回云深不知处求援。


众少年本因敌人层出不穷又凶狠非常,已开始感觉体力流失。现下见到援兵已至,皆精神一振。


七位长老四散布阵。蓝启仁则落至地面,去查看守护禁制时受伤的金氏弟子。为保禁制稳定,他们不能轻易动弹,虽有人从旁接应,但还是伤了几人。可金氏弟子素来勇敢,有人落下,便立即有人补上,竟将禁制稳稳当当坚持到现在。


七位长老的琴阵一起,战局顿时扭转。金子轩再度打开禁制,让己方陆陆续续退入其中。最后地面只留蓝启仁与他本人在外。


“金公子也请进去。”


金子轩摇头:“这枚金星雪浪印只有我操纵得最好,蓝先生且借灵力一用!”说罢就要与蓝启仁纵身而上。金凌不由自主上前一步,拉住他衣袖,金子轩笑:“别怕,死不了!”


蓝思追从后方不着痕迹地拖住金凌,金凌无可奈何地眼睁睁看金子轩与蓝启仁飞身上禁制外的顶端,将其他护阵弟子亦驱赶入内。


蓝启仁手一挥,云纹烟花在半空绽放。只听金子轩大喝:“起!”禁制突然金光大盛,同时有震耳欲聋的琴音透过禁制光壁传来。在内尚且觉心脉被震得发慌,金凌不敢想在外的金子轩有多难受。蓝思追将他带至一个死角,把他脑袋摁在自己肩头,柔声安抚:“别怕!别怕!”


也不知过了多久,余音终于渐渐消散。鬼军倒地不起,无一逃脱。天光渐亮,众人皆松了口气。禁制光壁倏然消失。金凌飞奔而出,就见金子轩被蓝启仁搀扶着缓缓落地,唇角有一线血迹。金凌手忙脚乱地掏出方才金子轩扔给他的手帕,就要替他去擦,却被金子轩一把抓住:“呃……这个……你刚才是不是擦过鼻涕泡儿?”


“………”


其他金氏子弟纷纷涌来,接替蓝启仁扶过金子轩。蓝启仁一脸赞叹:“果然英雄出少年,人皆道姑苏蓝氏双璧如何如何,老夫却觉金公子胸怀大义又有勇有谋,前途实是不可限量。”金凌听了,原本无比自豪,却又思及最终金子轩并未能一展抱负,立时心情跌入谷底,苦涩无比。


蓝曦臣踱步上前,对蓝启仁一礼。


蓝启仁叹:“此番是我疏忽。我竟忘了此处原本并不叫竹岭,而是将军岭。古时有位忠肝义胆的将军,所率之军所向披靡。哪想当朝君主听信谗言,以为他要谋反。趁这将军与敌人苦战获胜,在此休整之际,攻其不备,竟将他们尽数剿杀在这将军岭。后人觉得不吉利,遂改名竹岭。想是怨气久积,终至今日大祸。”


此时不知何处传来鸡鸣,金凌突觉困意袭来,只记得低头一看,自己竟自指尖开始渐渐透明,便眼前一黑,人事不知。待再醒来,却已是藏书阁内,与蓝思追倒作一处。


蓝思追一动不动,气息也极微弱。想来幻境由他主导,消耗颇多。金凌心疼不已,将他拥进怀中。等待蓝思追恢复清醒的当儿,金凌忽然醒悟,也许经此一战,金云真的去做了金子轩近侍,那多半随金子轩一起折在了穷奇道。是以他才从未听说亦未见过。


金凌正叹世事无常,见蓝思追终于睁开眼,忙问:“你可有哪里不适?”蓝思追摇摇头:“别怕,无事。”但他尚且虚弱,于是索性在金凌怀中赖了好一阵儿,方才起身,与金凌同把残局收拾干净。


金凌恋恋不舍地摸了又摸金子轩的笔记,道:“若我爹还在……”


“若令尊还在,定是位得人望的宗主。”蓝思追也亲眼所见金子轩在夜猎表现,故而此话说得诚恳无比。


金凌点点头,坚定道:“我也不能输,不能给我爹丢脸!”他握拳捶了捶心口,突然发觉怀中似有它物,伸手一掏,竟是块手帕。


两人大眼瞪小眼一阵,金凌惴惴问:“会不会有影响?”


其实蓝思追亦不知,但左右既不可能也无时间再燃一次犀角灯将其送回,于是便道:“万事已成定局,一块手帕,想来无妨,你且留着吧。”


金凌欣喜收下,与他走出藏书阁。


云深不知处即将在弟子们的早课中开始新的一日。


金凌与蓝思追在彼此居室的岔路口分道,但心中不再空茫。他已亲见父辈如何优秀,决意在父亲明亮活跃过的这片土地上延续金氏的荣耀。金凌走了几步,又转身去看,果然见蓝思追于不远处目送他的背影。他冲蓝思追挥挥手,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


Fin.


(*)动画第二集


顺手圈 @老饼饼的拖稿日常 

11 Oct 2018
 
评论(56)
 
热度(35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