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桃花流水 52

本文HE


lo主的蔺苏文目录


正文


卫铮自聂锋的病情稳定后,便又随药王谷的队伍采药送药而去。这些年他一直未放弃寻找冰续草,居然还真在这当口儿给他找着一株,十万火急给蔺晨送了来。


哪知蔺晨却道冰续草解毒并不可行,因它还需十人鲜血来辅助。梅长苏听到他们对话,自是站在蔺晨这边安抚了属下。


回到屋中,飞流正插着花,蔺晨拿了冰续草的瓶子,坐在廊下翻来覆去看。梅长苏正襟危坐于屋内,眼神却直勾勾地钉在蔺晨身上。


梅长苏私下问过方子期,知道这次蔺晨并没能从南楚採到适合入药的荆草。尽管蔺晨没提,但梅长苏知他定是失望的。


他知蔺晨不甘心。他也不甘心。眼看大事将了,他何尝不希望自己能多撑些时日,陪蔺晨久一些,再久一些。是以此刻他的眼神中混合了眷恋、遗憾与痛心,看得来请示命令的甄平都心里一酸。


“宗主……”


梅长苏回过神来,低低咳了两声,问:“何事?”


“您三日后还要去太子殿下那里吗?”


“要去的,有些事,”他又忍不住看了眼还在研究冰续草的蔺晨,“我要事先和景琰讲清楚。”说着,他站起身,与甄平一同走至屋外,又道:“你去给我办件事。”说完,仔细吩咐了。


甄平简直怀疑自己出现了幻听。


梅长苏只笑道:“去吧,你没听错。”


如果注定无法与蔺晨携手一世,那就做件让他这辈子都难忘的事,让他一辈子都会记得林殊这个人!没错,林殊就是这么的小气!


是夜,梅长苏与蔺晨提及去东宫嘱咐萧景琰关于林殊身份不可公开,又道与蔺晨打赌,赌萧景琰会不会因这些年对蔺晨的错怪和这两年对梅长苏的一系列误解而登门致歉。


蔺晨虽觉他这赌约提得莫名其妙,但不忍扫其兴致,便道:“以我对萧景琰为人的观察,他做事认真,凡事求无愧于心,于面子上倒无誉王那般看重。上次虽说自罚了三杯,但想来等东宫事务皆上正轨,他还会专门来致歉的。”


梅长苏在蔺晨颈窝里笑得像个小狐狸,不过蔺晨却看不见。


“好,那我可是让你先选了!我赌他不会来,我这个表哥毕竟是皇子,虽说不像誉王那般程度,好歹也是注重颜面的。言叔叔马上要过寿辰,我们就以那日为期。至那日为止,景琰若来了,算我输,反之,你输。”


蔺晨凭直觉嗅到了陷阱的味道,但又抓不出具体线索,一时犹豫。


梅长苏在他怀里扭了扭:“你到底答不答应啊?”


蔺晨还在试图守住最后一丝防线:“你还没说赌什么?”


“就赌输的人为赢的人做一件事。”


蔺晨总觉有诈,但思及梅长苏久未与他做这般童心之举,加之梅长苏这会儿一直动来动去的,蔺晨脑子一糊,道:“好,一言为定。”


三日后,梅长苏赴东宫,向萧景琰表明隐退之意。


萧景琰大感意外,问:“你这个决定,可是为他?”


梅长苏垂下眼帘:“是,但不全是,我也的确是累了。”


萧景琰默默。


梅长苏知他心底难过,安慰道:“你且让我歇歇,过个三五年,我再回来看你。”


萧景琰正要说什么,仆从报莅阳长公主来了。


萧景睿陪伴母亲而来,不意遇到梅长苏,虽还有些不自在,却释然许多。四人就谢玉手书与首告之事从劝说到争执到达成协议。莅阳长公主离去后,萧景琰宽慰梅长苏:“纵然姑姑反悔,我们还有言侯。”


梅长苏点点头,觉得话已说尽,便打算回去,突然又像想起什么似的,问:“我的大珍珠呢?”


“啊?”萧景琰一愣。


“大珍珠!我要给蔺晨的大珍珠,你不会没从东海给我弄吧?”梅长苏横眉竖眼的,颇见几分林殊的影子了。


“哦,哦。”萧景琰一边想为什么蔺晨不在自己还是觉得眼睛好痛,一边从书房角落翻出个灰蒙蒙的盒子。


梅长苏见他丢在角落,明白他是厌恶这原本要给蔺晨,但又因是自己嘱咐,所以舍不得直接丢弃。既事出有因,梅长苏便不与他计较,吹了吹灰,打开来看了看,里面的珍珠保存得还不错,十分满意,转身就走。


“哎,你不说点儿什么?”


“这是你欠我的。”梅长苏挥了挥盒子。


“那你们什么时候成亲哪?”萧景琰打趣他。


“早成啦!”


“……”


梅长苏哈哈一笑,往外走,结果走出没两步,又倒回来:“对了,我的翔地记呢?”


萧景琰早已看了许多遍,也实在没必要留着了,便从书案拿来给他。


梅长苏赶紧揣进袖子里,做贼似的。


“小殊,我想问,翔地记上……”


“别问!”梅长苏做贼心虚,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阻止他发问。


萧景琰好不委屈,他不过想问问翔地记上究竟哪里让静妃认出了梅长苏而已,事到如今,为什么还不让问?且不让问就算了,干嘛凶巴巴的!


梅长苏转身就朝门外去,萧景琰跟着。


“你跟着我做什么?”


“那什么,我这些年一直错怪蔺晨,实在汗颜。今日正好有空,便与你同去,给他赔个不是吧。”萧景琰诚恳道。


“哎,不用,不用。阿晨不是计较的人。我替你转达就好。你这么隆重正式地跑去,反而让他不自在。”


“可是……”


“没什么可是,你了解蔺晨还是我了解?”梅长苏一脸理直气壮。


萧景琰想,好吧,你男人你了解。便点点头:“那就请你代为转达了。”


梅长苏阻止了萧景琰,等于坑了蔺晨赢了赌约,一路天高风暖好心情地回去了。


到了言侯寿辰当日,萧景琰还没来,蔺晨觉得不妙。梅长苏午时出门贺寿,晚间回来,见蔺晨在灯下看书,便凑过去,一脸得意:“蔺少阁主,你输了呢!”


蔺晨笑:“说吧,你要我做什么?”


梅长苏故意卖关子:“哎,别慌,让我先享受享受这胜利的喜悦。明日再说。”


蔺晨见他那狐狸样儿,真是又爱又恨。


到了翌日午后,梅长苏把蔺晨推出门去,悉悉索索将前几日吩咐甄平採买的东西拿出来,铺在榻上,这才探了个脑袋出去:“你可以进来了!”


蔺晨进屋一看,差点没背过气去。


榻上是全套的女装,一看就是金陵最好的铺子里订做的,精致!华丽!而且尺寸都是自己的!从衬底到藕色褶裙到朱色外衫,还有粉色的长水袖,一应俱全。旁边摆着成套的脚链和手链。


“你这是……有备而来啊!”蔺晨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但苦无证据。


梅长苏哪里会怕质疑,一脸坦然道:“只能说我比你了解景琰。而且有备无患,输了大不了用不上,赢了可就派大用场了。”


蔺晨想了想,他这逻辑好像也没问题。愿赌服输,也罢。


“所以我只要穿上就好吗?”


“当然不是,”梅长苏笑嘻嘻地凑过来,“仙人指路,听说过吗?我专门让做了褶裙,这些皱褶使裙子更为宽松,有助你展开动作。不过有了女装,你也得施些粉黛。你且穿上,然后让我给你画眉吧!”


蔺晨心道,我信了你的邪!林殊,没看出来你是这样的,林殊!


虽腹诽着,他并非扭捏之人,干脆地换上了女装,戴好手链脚链。梅长苏并未订制发饰,便是觉得蔺晨披着长发就很好,显得飘逸。


梅长苏将他拉到榻边坐下,先是细细为他描了眉,专注又深情。然后又在他额间点了赤红的花钿,是梅花的形状。最后,替他勾画眼线,末梢上翘,妖艳魅惑。


院中已摆开近二十张立鼓,苏宅的仆从还有方子期侯缨都围了过来。本想蔺晨出来时,场面一定很可笑,可当蔺晨真的踏入院中,众人却忍不住倒吸了口气。


原来蔺少阁主竟可如此美艳!


蔺晨唇角一勾,颇有睥睨天下的狂放,道:“来吧。”


梅长苏笑着用粉色布巾蒙住了他的眼。


用来指路的,是拆了箭头的小弩箭。


蔺晨在等待间,想干脆今日让你们看看何为惊艳。他勾起兰花指,放至腮边,头向梅长苏应在的方位半侧,虽目不可视,却让梅长苏生生觉得自己被布条下的眼注视着。蔺晨抬起左脚至耳边,优雅地一字劈开,却站得稳稳当当。


还没开始指路,围观众人已忍不住拍手叫好。


梅长苏一抬手,示意他们安静,随即用画不成射出第一支箭。


东南角。


还未等箭枝落地,蔺晨的水袖已到,重重地击打在鼓面。


第二支。


先击西北,后力道未衰,反弹东南。


蔺晨在半空舞出飞天之姿,左右水袖同时横向击出,精准地打在两面鼓上。


第三支连着第四支,共击五面鼓。


蔺晨在空中腾挪转移,按照顺序一一击中。真应了那句“翩若惊鸿,婉若游龙”。鼓声伴随他身上的佩环叮当,不似舞曲,胜似舞曲。


原本来看笑话的众人,早已忘了笑话,皆叹眼前此情此景美不胜收。


梅长苏招手让甄平过来,指了指面前摆的一盘榛子。他腕力不足,须甄平代劳。甄平点点头,端起来,朝鼓阵中猛力洒开。


无数榛子前前后后击打鼓面又落下。


蔺晨听声辩位,竟分毫不差地追击,鼓声此起彼伏。梅长苏眼力仍在,自是看得清楚,深深为他的力与美所着迷。


待得终于安静下来,众人大声喝彩着,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蔺晨回到起势,冲梅长苏抬起下巴,俨然是种挑衅。


梅长苏笑道:“蔺少阁主好身手,还有最后一支箭,听好了!”说着,他冲蔺晨的心口扣动了画不成的机括。


蔺晨在箭至半途时已发觉它并未冲任何鼓面而去,却是朝自己而来,条件反射地要去抓,但对梅长苏的绝对信任又使他生生压下本能,且看梅长苏搞什么鬼。


箭枝正中他心窝,冲力让他有点疼,但并无箭头,箭枝击中后便落在他曲起来的肘间,蔺晨一摸,笑了。


箭端竟是一枚小小软软的心。


他一把拽下眼前的布条,就见梅长苏手里还拿着画不成,对他微笑,眼中是溢满的深情。


让他幸福又心疼,这就像他爱林殊的感觉。


蔺晨水袖一抛再一卷,就把梅长苏卷至自己怀中。围观众人知这舞是跳完了,纷纷识趣散去。


“仙人指路跳完了,我们再跳点别的?”蔺晨调笑着,抱起他飞入主屋。


请确认您已是成年人。


两三日后,因甄平黎纲皆不在,蔺晨便亲送梅长苏去东宫。


趁着梅长苏指导庭生的当儿,萧景琰有些赧然地凑过来,悄声道:“昔年错怪真是抱歉,小殊他……有代我转达歉意吧?”


“什么?”蔺晨一愣。


萧景琰也怔了:“咦,难道小殊忘了吗?前些日子,大约在言侯寿辰前,他来东宫与我说事,后我本打算随他去苏宅给你赔个不是,他却道我去了你反而不自在,叫我别去,说会替我转达的……”


蔺晨转头,眯起眼,看向在殿那端给庭生讲解功课的梅长苏,唇角慢慢勾起来,心道,原来如此!长苏,你很好,很好!


TBC


本文HE

本文HE

本文HE

重说三!


特别鸣谢 @为了看文注册の名字 与我一起设计陷害鸽主ʕ•ٹ•ʔ军功章有你的一半!


 @我拆了你书房 你的珍珠梗后半ʕ•ٹ•ʔ


此章节舞蹈构思参考于电影十面埋伏。

06 May 2018
 
评论(91)
 
热度(12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