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龙 9

梅长苏看着盘中青菜,觉得龙生十分黯淡。蔺晨故意对其烦恼的模样视而不见,随手翻着赵乐歌最新送来的各路消息。


梅长苏搓了会儿袖子,忍无可忍,轻唤:“阿晨……”


蔺晨头也不抬:“不吃完青菜不能吃小橘子。”


梅长苏委屈地撇撇嘴,不服气:“我前十八年没怎么吃菜,照样活得壮壮的,为什么到你这里就非吃这破玩意儿不可呢?”


蔺晨放下手里的纸条,笑嘻嘻问:“如果我没记错,你前十八年大多数时间都在操练?”


“是又如何?”


“那就对了,你运动量大的时候呢,多吃肉没问题。现在你不比当年,全靠饮食来保持健康,所以均衡很重要,懂不?”


“不懂。”梅长苏试图做最后的挣扎,“何况我今天的运动量很大了!午后还要继续忙活!”


这是实话。既然要长住,蔺晨觉得还是有必要给梅长苏弄个书房。梅长苏也不挑,就近选了间用来堆杂货的屋子,靠近蔺晨的书房。霍灵牙本来说派人收拾,梅长苏闲来无事--大约也是好奇蔺晨都有些什么杂货,当然这一点他是不会承认的--梅长苏谢了霍灵牙好意,自己撸起袖子就开干。这么收拾了半天,的确比他平日里是要劳累许多了。


蔺晨想了想:“行吧,青菜减半,再给你加个鸡腿,不能更多了。前几天你趁我临时下山办事,贪食卤肉,晚上溜了好久才消化,你忘了?我回来的时候你还在山路打转。”


被翻出前科,梅长苏决定放弃要求更多,知足常乐,用半份青菜换走了一只鸡腿。


眼看年尾将近,蔺晨已把面向人间的琅琊榜排好。之前他与梅长苏说过上界近来也对这种榜单感兴趣,想出自己的榜。后来在讨论翻案方法时,梅长苏因此提了个思路,即尽快让琅琊榜在上界深入人心,然后他借琅琊榜东风,以江湖人身份重新接近大梁权力中心。这样也就不会有人怀疑他的来路不明。当然,话分两头,光靠琅琊榜打出知名度还不够,仍需有扎实的经济基础和江湖实力。这一点,梅长苏无法凭一人之力成事,所以还需先找些志同道合的赤焰旧部。


蔺晨与梅长苏打算翻过年后先去大梁探查,但也知寻找隐匿的赤焰旧部如大海捞针,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至于打开琅琊榜在上界的知名度,蔺晨决定交给胡九天,相信以她的手腕收服数个上界人士为其效力不是难事。琅琊阁五大掌事中也只有胡九天尚未与梅长苏谋面。


午后,梅长苏继续收拾他未来的书房,蔺晨给他打下手。梅长苏用鸡毛掸子掸了阵灰,歇下来喘气,嘴里道:“唉,你说,要能有个不需要挥手也能自己动的鸡毛掸子该多好。”


蔺晨摞着七七八八的书,回道:“早就说叫霍灵牙派人来收拾了。”


梅长苏眼珠一转:“阿晨,你说你变个有大毛尾巴的动物,用尾巴来掸灰怎么样?”


蔺晨丢了他一本书:“亏你想得出!怎么不用你的尾巴来掸?”


梅长苏蹲下身,捡起书,辩解道:“哎,我这不是不能变了吗?再说,龙尾巴没有很柔软的毛。”


蔺晨懒得理他。


梅长苏也不恼。房中还没安置桌椅,他捡了个木头箱子坐下,翻开那本书瞅了会儿,觉得无趣,又放下,拍拍箱子:“这里面是啥?”


“大概也是书?”


“你的书真不少。”梅长苏说着,从箱子上滑下来,用力打开箱盖后,将头探进去,发现都是些小画册。他就随手翻了翻。


哪想,不翻不知道,一翻不得了。


梅长苏走马观花看了上面几本,立时满脸通红。但他还是硬着头皮刨了刨下面,确认整一箱都是同类小画册。


“蔺晨……”梅长苏的声音幽幽从箱子里传来,那语气无端让蔺晨起了身白毛汗。


“怎么了?里面是什么不得了的秘辛?不会是符咒之类的吧?”


“你自己来看看?”


蔺晨好奇,放下手中的活儿,跳过去一瞅,不禁大笑。


“哟!我怎么不知还有这箱好东西?哈哈哈!”说着他转头看梅长苏,发现梅长苏脸上飞满红晕,更是乐不可支,“哎,要以学术的精神对待啊!”


梅长苏从牙缝里挤出句:“装!你给我装!”说完瞥了蔺晨一眼,可惜只显羞涩而毫无威慑力。


“这你可冤枉我了,我还真不记得有这个。”蔺晨随手捞起两本,翻了翻,将男女那册丢回箱子里,竟对另外一册男男的津津有味看起来,还时不时点点头,一脸恍然大悟的样子。


梅长苏简直要炸了:“你老实交代,到底收集来干啥?打算用在谁身上?”


蔺晨看他真要炸毛了,赶紧就地坐下,将人搂进怀里道:“第一,我真不知道有这箱东西,没骗你。第二嘛,现在知道了,当然只想跟你实践咯。”说完,他突然想起了什么,转身在箱盖侧面摸索了阵,果然发现有道不明显的突起,是琅琊阁常用的暗格制式。蔺晨用拇指与食指一捏,立时弹出个小屉子,里面有张纸条。


梅长苏眼明手快拿过来一看,上书:


多谢阁主解围,小小礼物,以表谢意。


署名为胡九天。


日期为五年前。


蔺晨捂脸大笑:“这小狐狸。”随即对梅长苏解释:“我想起来了。五年前胡九天遇到件棘手的事,我出手替她解决了。后来她送这箱东西来,”说到此处,蔺晨敛了笑,“但当时我娘不太好了,我也没心思打开看,就先搁在一边。然后大概就把它忘了。”


蔺晨曾与梅长苏说过,因母亲去世而久久不能从悲伤中自拔。想必当时他处理琅琊阁事务都是勉强,更别提再去打开一个不重要的箱子。


闻得来龙去脉,梅长苏心中舒坦不少,可看到蔺晨又去翻那些画册,仍觉十分羞耻。蔺晨才不管那么多,一手依旧抱牢了人,一手胡乱在箱中刨来刨去:“胡九天不知道我喜欢男或女,所以都送了,是她滴水不漏的作风。回头我们好好学习学习啊。”


梅长苏一边心道学习你个大头鬼,一边对胡九天更为好奇起来,想该是怎样一个女子,能将琅琊阁的对外事务管理得井井有条,还能光明正大送阁主这么一箱小画册。反正梅长苏是想象不出卫铮送他这种东西的情景。


梅长苏的新书房布置妥当后,蔺晨还着意在地面垫高一截,并放入热炭,这样地面也暖暖的,梅长苏就不会着凉。说也奇怪,以前虽也是黎崇的得意弟子,但梅长苏更多还是喜动。如今身子弱了,不能轻易大动,他从蔺晨那里搜刮了不少书,倒也能一看就是一整天。蔺晨有时来看他,上次是什么样儿,这次还是什么样儿,都不带挪窝的。


转眼就是年二十三,这日梅长苏又到蔺晨书房来换书,蔺晨正与霍灵牙讨论年节事项,就听一娇滴滴的女声在门外道:“胡九天拜见阁主。”


梅长苏下意识回头,正对上蔺晨视线。蔺晨知他好奇挺久了,一笑,让胡九天进来了。


比起温仙仙的高挑,胡九天可以说是娇小了。柳腰莲脸,紧身的石榴红长裙在衣襟处滚一圈雪白狐狸毛,端是张扬又俊俏。虽翻案这等重大事宜赵乐歌按蔺晨吩咐并未传讯,但想必阁中闲事胡九天还是听闻不少,是以见过蔺晨与霍灵牙后,蔺晨一引见,她就一副了然于心般对梅长苏施了一礼,落落大方唤一声:“梅公子。”


梅长苏还了礼,倒也欣赏她毫无扭捏之态。


蔺晨本不欲与胡九天在今日便谈及翻案一事,倒是胡九天有事回禀道:“裴文宣的两个副手在合州偶然救了药王谷送药的队伍,加之药王谷本来也打算在年后给琅琊阁送一批药材,所以素谷主就派了他新收的义子前来,提前送了药材,顺便亲向阁主和裴掌事致谢。”


蔺晨摆摆手:“素谷主急什么,这大过年的。”


胡九天便笑:“素谷主虽未明说,但我猜是荀大夫的主意,大概还有话带给老阁主。老阁主这些年常年云游在外,也就看看年下会不会回来。错过这阵儿,又该遇不到了。”


蔺晨扶额:“无非是找我爹斗方子。他们斗了这么多年,还不烦,也该表扬表扬他们的耐心。”


众人便都笑起来。


蔺晨挥挥手道:“那你快些引见他,大家打个招呼,也好让他今日先去歇息。”


胡九天行了一礼,与霍灵牙同出门去。


蔺晨过去与梅长苏解释药王谷乃另一个化外之境,做着人间的药材生意。荀珍大夫与老阁主曾同在一处学医,又与素谷主交好。不过这些人事与梅长苏无关,梅长苏便道他去书架另侧继续选书,等此间事了,再与蔺晨同回梅长苏的书房去。


没过多久,胡九天便带了个一表人才身姿挺拔的年轻人回来。


那人对蔺晨一拱手,道:“在下素玄,特代表义父前来感谢蔺阁主与裴掌事仗义援手之恩。”


梅长苏本在书架另一侧坐着继续选书,哪知素玄一开口,让他立时大惊,“蹭”地一下站得急了,又是一阵头晕目眩,以致蔺晨与素玄的交谈多半没听清。但最初那个声音他绝不会听错,梅长苏扶着书架缓了缓,慢慢移至靠近外间处,轻轻抽掉一本书,悄悄地望出去。


那自称素玄的年轻人不是卫铮又是谁!


TBC


 @野云万里  @为了看文注册の名字 宗主要被你们害死了🐆


另外,公布一件事,就是我们又有新牌子啦~为保持悬念,未解锁前只用大写字母代替:DK,ZZ,TL,WD,还有一块待定~另外旧牌子还有厨房等待解锁,甘蔗精没忘~

19 Jun 2018
 
评论(77)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