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苏小甜饼集 不在梅边在柳边 之 人无完人,妖亦同理

发糖不手软!


关于这个小甜饼集的说明见此:
戳我


总的来说就是:不(wu)虐(nao),温(dou)馨(bi),玩儿坏了不管埋xx


一个正经的开头:
《一切的开始》


不正经的小甜饼目录:
《有妖怪》

《礼尚往来》


《人无完人,妖亦同理》


在离开琅琊山去江左前,梅长苏一度以为蔺晨无所不能,甚至为此有点小小的挫败感。你想,若你的心上人什么都会,你连个表现的机会都没有,搁谁也是件郁闷的事。所幸梅长苏经历大起大落,心中又有大事高悬,是以这郁闷倒也未如影随形,只偶尔夜深人静时会从梅长苏心间划过。


入江左后,于梅长苏而言,可谓百废待兴,离日后的财大气粗尚有千山万水的距离。与赤焰旧部数十个大老爷们儿一起挤在半旧的大院儿里,也没有雇佣伺候的人,凡事都要靠兄弟们自己动手。蔺晨仍然顶着琅琊阁少阁主的身份,老阁主也愿意出借银钱与人手,但梅长苏自觉已亏欠良多,无论如何不接受。


这日好巧不巧所有的兄弟都被派去出任务,整个大院儿里只剩蔺苏两人。虽彼时众人已知他们的真实关系,但毕竟院落破旧,一点声响都能穿过几层门,是以素日里两人万般克制的时候居多。现下好容易可以不怕被人听见,蔺晨立刻将梅长苏摁进被子里,梅长苏也想得很,手脚并用缠住他,好好享受了番淋漓尽致的云雨。


然后问题来了。


云雨一时爽,事后饿断肠啊!


梅长苏一根指头也动不了,眼睛眨巴眨巴看着蔺晨,仿佛讨食的小狗。蔺晨叹了口气,起身披衣去了厨房。


平日里不管是谁,反正总有人做饭,所以蔺晨根本没让梅长苏知道他的最大弱点:不!会!做!饭!


如今已被梅长苏架上“阿晨无所不能”的神龛,蔺晨是无论如何说不出“其实我真的不会做饭”这话,硬着头皮走向厨房的途中,他试图回忆了下最简单的番茄炒蛋,觉得可能、也许、大概能鼓捣出来,蒙混过关。


梅长苏在榻上期待良久,饿得前胸贴后背,才见蔺晨端碗进来。他懒得动弹,干脆闭着眼,张嘴等喂。蔺晨一边提醒他别呛着,一边小心翼翼喂了半勺。梅长苏嚼了一口,“哇”地声就吐了出来。


“你要毒死我?这是什么?”梅长苏怒目而视。


“番茄炒蛋啊!”


“你是不是盐糖不分?”梅长苏起身探头一看碗中,居然黑乎乎的,更是大骇:“你家番茄炒蛋长这样?”


蔺晨十分委屈,觉得自己没把厨房炸了就已是伟大胜利,现在被挑三拣四,顿时心头火起:“你行你上,否则别嚷!”


梅长苏立即起身,披了外衣朝门外走,还不忘回头挑衅地冲他勾勾指头。蔺晨立刻端着被梅长苏批判得体无完肤的番茄炒蛋,跟了上去。


“正好有点剩下的鸡汤,就吃米线吧。”梅长苏利落地开始准备食材。蔺晨见他灵活地穿梭在厨房里,心想,莫非真的是行家?


只见梅长苏熬了些许鸡油,取了猪肉与鸡肉,快刀切片。蔺晨好奇地拎起一片来看,肉片居然薄得能透过光线,可见刀工精湛。梅长苏又洗了豆芽和豆皮,在开水里烫过。


“可惜没有海米。”梅长苏叹了口气,用大火将米线煮开,捞起。


蔺晨非常有眼色地准备好两只大海碗。梅长苏将鸡油放入碗底,倒进加热好的鸡汤,依次放了猪肉片、鸡肉片、米线、豆芽与豆皮。


“等等,肉是生的吧?”


梅长苏一笑:“现在已经熟了。”说罢,切了些葱撒上去,两碗热气腾腾色香俱佳的米线完成,看得蔺晨食指大动。


“这是霓凰家乡的特产,叫过桥米线。”梅长苏推了一碗给他,两人就着厨房里的小桌坐了。


蔺晨吹了吹热气,尝了一口,美味得让他差点把舌头都吞进去。


“没想你这么会做饭!”


其实方才做米线时梅长苏就想过了,原来蔺晨也有不会的事,挺好,他终于可以为蔺晨做点儿什么了。


“喜欢吃嘛,遇到美食就想学做法。”梅长苏喝了口汤,终于觉得胃里有了些着落,“下次给你做鸭血粉丝汤,是我的绝活儿之一。”


蔺晨咬着筷子,幸福得不要不要的,狗腿地笑:“那我可等着啦。不过你还有绝活儿之二么?”


“粉子蛋。”


“那是什么?”蔺晨好奇。


梅长苏见米线左右还烫着,起身翻箱倒柜一番,拎了包糯米粉,与水混合成团,对蔺晨道:“你来搓。”


这个蔺晨倒挺拿手,在梅长苏的指示下,搓了一批小汤圆。随后两人回桌边吃完米线,蔺晨乖乖去洗碗,梅长苏便放水把小汤圆与鸡蛋煮了,又在碗里备了糖与酒酿,出锅,盛好。


蔺晨喜滋滋捧了,一尝,惊为天人。梅长苏探过来,直接就着他的调羹吃了一口,却皱眉道:“糖不好,酒酿也不好。下次再给你做更好的。”蔺晨睁大眼,俨然一副找到真爱的表情:“我觉得这已经很好吃了啊。”梅长苏缩回身去:“糖与酒酿是关键,除了它们本身的味道,比例也很重要。回头我让黎纲找找,看廊州哪里的糖与酒酿最好。”


但蔺晨早已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苦吃粉子蛋,三两下便将碗中物一扫而光,将碗递到梅长苏面前,豪气道:“再来一碗!”


多年后,琅琊阁与江左盟上下虽皆知蔺少阁主爱吃粉子蛋,却少有人知这一切起源于梅长苏的无心插柳。而对蔺晨来说,喜欢粉子蛋是真的,他也在后来游历江湖时尝遍名店,但最打动他的,始终是在梅长苏将亲手做的粉子蛋递过来时,袅袅热气的后面笑成月牙状的那双眼。那里盛着对蔺晨来说最甜美的糖。


《人无完人,妖亦同理》完

18 Aug 2018
 
评论(29)
 
热度(55)